如何鍛練聰明的嬰兒?每天用這些小事就可以

嬰兒的腦袋,從零到十二個月的成長非常快速。
在這個期間,若嬰兒得不到足夠的刺激,會對腦袋的成長有壞影響。零至三歲是腦袋成長的黃金期,絕對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當父母的有很多方法,可以輔助嬰兒腦袋的成長,鍛練嬰兒成為一個聰明和可以發展自己潛力的孩子。

如何鍛練聰明的嬰兒?每天用這些小事就可以_img_1

新事物

每當嬰兒接觸到新事物時,腦內的突觸就會成長。

突觸是把腦細胞連接起來的通訊體,突觸越多,孩子的頭腦越靈活,學習能力更高。

嬰兒誕生時,都是充滿著可能性的。但這個可能性能否得到發揮,需要大人的培養。

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和嬰兒密切交流。刺激他們的味覺、嗅覺、視覺、觸覺、聽覺,都能助長突觸的成長。

不要帶給他負面的經驗如恐懼、吵架或暴力。

因為這些經驗會令他分泌惡性荷爾蒙,對腦袋的成長有害無益,妨礙嬰兒的健全發展。

讓我們看看如何用簡單的方法幫助你培養聰明的嬰兒。

要刺激寶寶,父母不需要是專家或天才,只需要充滿愛心、關懷,和願意與嬰兒共度有趣時光。

一起閱讀

和寶寶一起看書,可以刺激他的大腦。

這不但可以訓練嬰兒的視力和聽覺,更可以令他感受到媽媽的關懷,令他明白到閱讀是一段快樂的時光,建立他對閱讀的興趣,對以後的學習也有很好的影響。

開始閱讀是不怕早的,我和兒子們從醫院回來那天就一起開始看書。我們會睡在床上看繪本。他們的眼睛還未能找到焦點,但已經很感興趣的用眼睛跟著圖片,聽我說故事。他們可能不理解故事的內容,但在面前轉來轉去的圖片已令他樂呵呵。

當他們的眼睛開始能找到焦點時,更會用小手做動作,催促我快點讀,讓我知道原來他們已經熟悉書本。

從小幫助孩子愛閱讀,愛文字,會減低上學的壓力。這個習慣可以從零歲開始鍛練。

給他選擇機會

嬰兒到三、 四個月左右,已經會對事物有喜好。

這個時候,可以開始給他選擇的機會。

譬如可以拿兩件玩具在手,「你想要哪一件呢?」讓他思考,作決定。

他選好了,然後擁抱他,親吻他,「選得真好!」讚揚他作了好選擇。

這個過程,可鍛練小腦袋作分析。

要作分析,就要考慮自己的喜好和觀察面前的事物,更要能表達出自己選擇的結果。

這活動對大腦的訓練,有非常好的效果,所以不要為嬰兒作全部決定。

當我的兒子們開始吃離乳食品時,我每次都會給他們選擇,「要先喝湯還是吃飯?」耐心等待他們的意見。

每天的小事大事,都可以幫助孩子的大腦成長。

聰明的嬰兒是快樂的嬰兒。充滿好奇心,懂人意,能感受別人給他的愛,注意力高,表達力強,愛學習,吃得好,睡得好。

聰明的嬰兒不是天生的。不論有多非凡的遺傳因子,如果沒有後天的關注,嬰兒也不會有健全的發育。

要提高嬰兒的智能,視乎你對他的愛護。「愛在起跑線」就是這個道理。

如何鍛練聰明的嬰兒?每天用這些小事就可以_img_2《愛在起跑線──成長黃金期的21個育嬰法》
出版社: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三民書局總經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