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不要來 — 怎麼KO輪狀病毒,保護心肝寶貝?

寶寶的健康成長,爸媽們請注意!歷經十月辛苦懷胎,相信第一次抱到寶寶的那一刻,是各位爸爸媽媽一生中最開心的回憶!而各位新手爸媽們,除了歡欣期待迎接寶寶到來,要提醒您還有更多的事項需注意,以捍衛寶寶的健康成長!

拉不要來 — 怎麼KO輪狀病毒,保護心肝寶貝?_img_1

嚴重輪狀病毒感染症狀對嬰幼兒的高風險

在台灣,一年四季中皆可發現輪狀病毒感染病例,輪狀病毒是造成兒童嚴重腹瀉常見的致病原因之ㄧ,也是小於五歲的嬰幼兒腹瀉住院及死亡的主要原因,只要寶寶一出生就可能被輪狀病毒侵襲感染。

輪狀病毒具有高傳染性,只要100~1000個病毒顆粒即能感染,故在人員眾多的家庭、機構、醫院、托育中心中容易發生交叉傳染或群聚感染。

一旦家裡的寶寶因輪狀病毒感發生嚴重症狀而住院,除了擔憂寶寶健康之外,對家庭也造成極大影響,爸媽須請假照護,會產生許多有形及無形的成本。

幾乎所有孩童都會在5 歲以前感染輪狀病毒。輪狀病毒不只會引起腹瀉,孩童感染輪狀病毒後,病情嚴重時可能還會引起嘔吐,而腹瀉可能多達一天 20 次,幼童發生嚴重嘔吐和腹瀉時會帶來脫水風險,可能因此需要住院。

輪狀病毒疫苗為口服疫苗,寶寶最早可於6週大時做第一劑接種,並於10週大時完成口服疫苗的完整接種。建議家長可利用寶寶滿月的回診,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等早期預防措施。

當寶寶錯過適合接種的月齡,即無法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務必在建議時間內及早完成輪狀病毒疫苗接種,提早防護。

輪狀病毒極具傳染性

全世界兒童中,95% 在5歲或之前受到感染,而大多數的第一次感染案例是在未滿1歲時發生,未滿2歲的孩童、早產兒及出生體重偏低的寶寶特別容易出現嚴重病情。輪狀病毒第一次感染通常病情最為嚴重!年紀越大的寶寶因感染引起的症狀越輕微,只會出現輕微拉肚子等症狀,可能與年紀較大免疫力提高有關。

輪狀病毒在環境中非常穩定,所以也可能經由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飲水或食物,以及接觸受污染的物體表面,像是寶寶的玩具或餐具等而造成感染。更要提醒,與其他同樣會引起腹瀉的感染疾病不同,良好的衛生與清潔無法有效預防輪狀病毒疾病。

及早完全授予母乳、洗手、使用清水、衛生與清潔可協助避免輪狀病毒,但這些措施仍可能不足。

感染輪狀病毒的臨床症狀

輪狀病毒的潛伏期極短,通常為1~3天,通常需要經過長達 2 天才會出現明顯症狀。

受感染的寶寶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 頻繁、大量水狀腹瀉和嘔吐。
• 1/3感染的孩童會有39℃以上高燒
• 疲勞、易怒及疼痛
• 脫水反應(口乾、尿量甚少或無尿、哭泣時無淚水)
• 電解質不平衡和酸中毒等症狀

關於輪狀病毒,最後請您務必記得:

• 輪狀病毒為造成小於五歲的嬰幼兒腹瀉住院及死亡的主要原因,無論是在開發中國家或是已開發國家/各種經濟環境的家庭。
• 寶寶一出生即有被感染的風險;第一、二次感染通常最為嚴重。
• 維持良好的衛生條件也無法避免輪狀病毒的侵襲。
• 輪狀病毒引起的感染和嘔吐可能會導致嚴重脫水、甚至需要住院,但此狀況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以降低各種嚴重症狀。
• 及早完成輪狀病毒疫苗接種,及早提供寶寶完整防護以降低風險。
• 可於寶寶第二個月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及五合一疫苗時,一併接種第一劑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於寶寶四個月施打第二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及五合一疫苗時同時完成接種第二劑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