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又害羞又內向的慢熱型寶寶怎麼教?

引發研究者興趣的還有另一種寶寶,就是介於難養型和易養型之間的慢熱型寶寶。
​慢熱型寶寶就是我們常說的害羞寶寶或者內向寶寶。這類孩子可能特別容易受到驚嚇,在集體環境中會感到焦慮不安,進入新環境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放得開,等等。

又害羞又內向的慢熱型寶寶怎麼教?_img_1

內向並不是缺點,我們不要因為孩子有類似的表現而困惑、焦慮,甚至排斥或者強迫自己的孩子。

如果總想改變孩子,試圖把他塑造成你期待的樣子,那他在未來很容易會出現性格偏差,比如極其內向、害羞、不合群,或出現嚴重的社交障礙等,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擔憂的。

教育觀察

我們的女兒個性接近慢熱型,在2歲之前,每次帶她去體育館看到那麼多活蹦亂跳的小孩,她都會黏在我身邊不肯離開半步,我要使出渾身解數來引導她嘗試每一種新的體育活動。周圍的德國孩子很少有像她這麼安靜、被動的,但是我從來不會強迫她、埋怨她,只是慢慢地用她能接受的方式引導她逐漸適應新環境和新挑戰。

女兒進入德國蒙特梭利1∼3歲班級時,不會說一句德語的她,竟然出乎我意料地迅速適應了環境。老師們一致反映她是一個安靜的女孩,專注力極強。即使周圍的孩子都「瘋」了起來,她也能絲毫不受影響地完成眼前的工作,並將教具收拾好放回原位。在老師的鼓勵下,她在集體中也逐漸能夠放得開,並開始進行更多的合作遊戲了。

內向的孩子擁有很多難得的優點,比如他們特別能坐得住、學習很專注、有創造力、細心謹慎、比較不會做錯事。如果將內向特質的優勢發揮出來,那他們往往能成長為優秀的科學家、律師、藝術家、教育家等。

其實內向個性在華人傳統文化中並沒有適應困難,內向的氣質與同伴接受度、領導能力和學習成績呈正相關。而如今受西方價值觀的影響,大家又極其注重那些看似容易導向成功的個性品質,父母和老師對內向個性特質的態度出現了轉變,使內向的個性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發展的阻礙。而且遺傳因素對這類個性的形成有一定影響,父母的教養方式更是會決定孩子的個性氣質是否將持續甚至加強。

因此,我們要為內向的孩子提供與其相匹配的家庭教養環境,多鼓勵、引導他們勇敢地探索、發現,多提供他們正面積極的社交經驗,避免讓他們在未來出現可能的適應困難。

可以這樣做

我給慢熱型寶寶父母的建議是:

1. 給予孩子適量的新鮮刺激,幫助他們逐漸克服恐懼,掌握有效的社交技能。如果一味地保護,或是刺激過多,都會引起孩子在未來出現社交恐懼。

2. 每到一個陌生環境,都要給孩子足夠的適應時間,等他們放鬆下來,逐步地引導他們參與,等他們沉浸其中後,再逐漸退出,但是不要走遠,停留在近旁,讓他們在回頭的時候能看到你。

又害羞又內向的慢熱型寶寶怎麼教?_img_2《教會孩子照顧自己,是他一生最好的禮物:把握0~3歲黃金期,爸媽第一次蒙特梭利育兒就上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