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有什麼好處?

斷食的好處,在於這個方法對身體是全面性的整頓,而不只是針對某個器官。就像是定期幫身體做一次大掃除,將垃圾一口氣倒乾淨。
斷食有什麼好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斷食的原理

1.阻斷:阻斷污染來源,不吃就沒有污染。
2.排毒:排除體內毒素和過剩物質。
3.重建:重建組織及器官機能、讓細胞再生,在好的環境理培育好的細胞。

斷食帶給身體的好處多多

1.腸胃淨空、體內毒素持續排出,同時減少新毒素的入侵。

2.讓原本消化食物所需的酵素及能量,重新分配給其他組織或系統,例如免疫功能、細胞生長、組織修護和排毒功能。

3.幫助代謝身體平時代謝不掉的廢物,例如新陳代謝後的殘留物:沒有被充分利用掉的葡萄醣、中性脂肪、低密度膽固醇、過剩的蛋白質、利用過的蛋白質所產生的尿酸和尿素、無機鈉、血栓、酸化油和代謝不掉、殘留在體內的氫化油等等。

4.停止發炎反應,免疫系統的工作量大大降低,消化道也不會因食物過敏而引起發炎反應。

5.血液中的脂肪、膽固醇量降低,組織的氧化作用提高,全身代謝變得更活躍,使得體溫得以上升,白血球的移動變得更有效率,提高免疫力。

6.原本被儲存在脂肪中的化學毒素(例如殺蟲劑和藥物殘留)有機會被排除到體外。很多毒素都是脂溶性的,例如:許多重金屬毒素很容易卡在脂肪裡,大部分的農藥也屬於脂溶性。斷食可以讓我們平常囤積在體內的脂肪有機會溶解排出,讓這些累積在身體裡的毒素透過脂肪溶解代謝移除掉。

7.身 體對飲食與環境的警覺和敏感度逐漸提高。首先,口味會變得比較敏感,以前覺得不夠鹹的食物,在斷食之後吃會覺得變鹹了。這是因為過甜、過鹹的食品都屬於高 濃度食物,我們的身體逐漸習慣這樣的濃度後,會不自覺地口味越吃越重。斷食之後讓身體調回原本的平衡度,口感也會恢復原本的敏感度。

8.斷食後的血液可恢復成清澈狀態,而白血球也能恢復成活躍狀態。正常健康的血液中,應該大部分是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水而已,但是現代人的血液中積存了太多代謝不掉的廢物、食物毒素等,血液變得黏稠,流動不良,循環降低。經過斷食後,可以讓血液從濃稠回到清澈狀態。


安全斷食的極限:燒掉毒素、廢物,不燒到蛋白質

斷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的,斷食也有安全的極限,時間太久也是會有危險的。

安全斷食的極限,就是不能燃燒到蛋白質。我們人類即使完全不動,身體一天還是需要約一千二百卡來進行基礎代謝,這些能量如果沒有從食物中得到,身體就會從體內自行找能源,最容易直接取用的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和肝醣。

因此,當我們進行斷食時,第一個被身體拿出來燃燒的就是血糖,再來是肝醣。斷食一、兩天之後,當肝臟裡儲存的醣類用完了,就會開始把身體裡的過剩物質及廢棄物拿出來用,例如:血液裡面多出來的脂肪,接著就是皮下脂肪。等到醣類、脂肪都用完了之後,才會開始燃燒蛋白質。

燃 燒蛋白質是有風險的。當身體從肌肉中溶解出蛋白質來當能量使用,這時體內的酸、酮體(身體生理醣類代謝過程的產物,若代謝後無法適時排出體外,就容易造成 中毒)就會上升,很可能會造成肝臟和腎臟的負擔,甚至引起腎臟衰竭。因此,這也是斷食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指標:當脂肪及蛋白質過度燃燒、酮體上升時,就要開 始恢復飲食了。

不過,可能會燃燒到蛋白質的斷食法,通常是應用在一些嚴重疾病的特殊療程,這裡要介紹的斷食法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而且過程中並不是完全不吃東西,還是會需要適時補充蔬果汁,讓血糖保持穩定。

斷食要多久才有效?

‧禁食三天可幫助消化系統排毒及清腸、排宿便。
‧禁食五天可幫助循環系統排毒及清血、重建免疫系統。
‧禁食十天可幫助抵抗疾病及解決身體問題。

基本上,斷食三天就會有效果。三天可以清腸,五天可以改善體質;七至十天則是一個比較完整的斷食過程,可以改善身體大部分的毛病。

我會建議剛開始斷食的人從三至五天的斷食開始;習慣之後,再慢慢增加為五至七天、七至十天,循序漸進。這樣的斷食法,一般人都可以自行做到。千萬不要第一次就斷食十天,身體沒有適應過斷食,壓力會很大,一定要循序漸進。

而其他斷食天數超過十天以上的斷食法,屬於特殊療法,需要在專業機構、專業人員的協助下才能進行。


什麼時候適合進行斷食?

斷食要在身體狀況處於低潮時進行,而不是在體力旺盛時進行。當體內正值低潮時,不應該再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所以更應該斷食,讓身體有機會重整免疫系統,增加康復的機會。

我 建議凡是身體不舒服、覺得自己快要感冒的人,消化不良、容易疲勞的人,以及肥胖者、三高族(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等,都可考慮進行斷食。至於身體健康 的人,則可以把斷食當作保養,讓身體時時刻刻保持在最佳狀態,像我自己,即將要步入中年,但是十多年不見的朋友見到我,都覺得我的精、氣、神及外型沒什麼 改變,這就是定期斷食排毒帶來的好處。

什麼樣的人適合斷食?

‧體內廢物、毒素累積過多,容易疲勞、肩膀僵硬、腰痠背痛者。
‧患有心血管方面的慢性病,如:高膽固醇、高血脂、高血壓等。
‧患有消化系統疾病,如:消化不良、便秘、脹氣等。
‧患有鼻炎、濕疹、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
‧患有皮膚多年疾病,如:長痘子、乾癬、牛皮癬等。
‧患有偏頭痛、神經痛、風濕痛、關節疼痛等疾病。
‧患有內分泌性疾病,如:經前症候群、甲狀腺等。
‧想要減肥或增胖的人。
‧各種中毒患者,如:酒精、麻藥、尼古丁、毒品等。
‧計畫戒煙、戒酒者。
‧患有醫師治療後仍未根治的慢性疾病,或癌症患者。

斷食有什麼好處?_img_2注意!患有急性疾病者,必須視病症嚴重程度決定是否進行斷食,並且於專業人員的協助下才能進行。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斷食?

‧痛風患者、厭食症患者、潰瘍性大腸炎及嚴重胃出血的潰瘍患者。
‧急性盲腸炎、急性腹痛、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穿孔必須立刻動手術者。
‧男性體重四十公斤以下、女性體重三十五公斤以下,身體虛弱、臉色蒼白者。
‧有水腫現象,包括:肝腹水、腎、心臟病腹水、肺積水等。
‧正在服用心肌梗塞及心律不整藥物者,或正在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
‧孕婦切忌長期斷食,但為了改善嚴重嘔吐症狀,可進行二至三天斷食。
‧哺乳中的母親。
‧嚴重痴呆及失去意識者,如植物人。
‧對斷食懷有極大恐懼感者,或是沒有意志力的人。
‧身體太過虛弱,已無法推動內臟自律神經的患者。

斷食有什麼好處?_img_3注意!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治療疾病,才會想要進行斷食。但斷食不是用來治病的,應作為日常保健預防之用,不要等到真的生病才開始斷食。

斷食有什麼好處?_img_4 《這樣排毒讓我不生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