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發燒了,用棉被悶汗,把汗逼出來真能退燒嗎?

民俗療法可以治感冒?
感冒時不習慣吃藥物的人經常會說出各種「民俗療法」。最常聽到的是,從以前即經常被提起的「把整根蔥纏在脖子上」的方法。

發燒了,用棉被悶汗,把汗逼出來真能退燒嗎?_img_1
圖 / Pixabay

蔥含有散發刺鼻氣味的「大蒜素」成分,鼻塞現象或許會因此多少獲得減緩,但很遺憾地,蔥既沒有抗發炎功效,也沒有解熱功效。當中有些人甚至會說「把蔥塞進肛門裡有效」,但這種說法更是荒謬。不過,在味噌湯裡加蔥喝進肚子裡,有助於讓體溫升溫,也能夠促進排汗,所以值得推薦。同樣地,加生薑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請不要把蔥拿來纏脖子或塞肛門,用吃的才有效。

也有人會說「把醃梅子貼在太陽穴上對感冒有效」,但醃梅子其實就是舊版的「退熱貼」、「保冷劑」。不過,不論是舊版或新版,全都沒有退燒的效果。就算額頭變涼了,也不可能退燒,設法讓腋下、頸部、鼠蹊部降溫,也同樣得不到期待中的效果。如果一定要說有什麼幫助,我想應該只有「冰冰涼涼的感覺很舒服」而已。

所謂的發燒現象,是大腦的下視丘決定要不要發燒,而身體不過是照著指示行事罷了。所以,把冰冰涼涼的東西貼在身上如果覺得舒服就算了,但如果覺得不舒服,也沒必要硬是要讓身體降溫。

另外,也有人因為想要退燒,所以泡熱水澡逼汗,或蓋上好幾層棉被、毯子讓自己流汗。身體退燒時就會流汗,所以這並不全然是錯誤的做法。不過,也有可能因為身體虛弱而昏倒在浴缸裡,或是在棉被裡陷入脫水狀態。感冒時如要泡澡,應該在補充水分後泡一下就好,然後躺在被窩裡好好休息才是最好的做法。不需要硬逼自己流汗,只要過了一段時間,身體自然會開始冒汗,也會開始退燒。

(X)為了健康,每天一定要睡滿7小時
(O)所需睡眠時間因人而異。

「一天睡滿7小時,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風險。」

「睡7小時最不易胖。」

「一天睡不到6小時,會拉高引發高血壓或憂鬱症的風險。」

在網路上,經常可看到這些煞有其事的內容。或許是這些資訊以口傳方式散播開來,使得在意睡眠時間長短的人意外地多。日本的厚生勞動省在2014年公布了「2014年度健康睡眠指南」。除了告訴大家「應隨著年紀增加而慢慢縮短睡眠時間」、「應配合年齡和季節調整睡眠時間,以白天不會睏得受不了為原則」、「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長短不同」之外,也依照各年齡層,指出適當的睡眠時間:

15歲前後:8小時
25歲:約7小時
45歲:約6.5小時
65歲:約6小時

以睡眠來說,最重要的是入睡約3小時後,確實進入「非快速動眼睡眠」(深層睡眠)。一般來說,在那之後會不停反覆「快速動眼睡眠」(淺層睡眠)和非快速動眼睡眠,直到迎接早晨的到來。進入一次深層睡眠後醒來→接下來以約90分鐘的周期反覆進行快速動眼睡眠和非快速動眼睡眠,並在淺層睡眠時做夢→睡眠變得更淺而停止做夢醒來→在這之中又開始做夢,不知不覺中再次入睡。有一說法指出,如果在反覆上述的狀況後起床,會是「品質好的睡眠」。也就是說,睡眠的重要性不在於「時間」,而是「品質」。

如果一直在做惡夢,即使確保了7小時的睡眠時間,身心也都無法獲得休息。既然這樣,不如短時間睡眠後醒來,還比較能夠保持腦袋清楚,對身體也比較好。

發燒了,用棉被悶汗,把汗逼出來真能退燒嗎?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