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

人在睡覺時,即便是冬天也會分泌汗水,而寢具每個晚上都會吸收這些水分。建議每週1次排出濕氣,以保持衛生。棉被可在晴天時拿到室外晾,就算沒照到太陽也無妨,能排出濕氣最重要。晾在通風良好的室內也OK。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1
圖 / Pixabay

清潔床鋪時,用吸塵器最方便。要對付塵蟎的話,先用50℃以上的熱風吹30分鐘,殺死所有塵蟎後,再用吸塵器清理即可。另外也要注意幫床墊通風,以免發黴。

快速清

幫床墊排出濕氣。可以直接立起來,或是在面下夾幾本書,讓底部通風。

棉被

趁天氣好時晾乾內外兩面。讓濕氣排出比是否曬到太陽更重要。

仔細清

床墊很難搬出去曬太陽。因此床單等可以水洗的寢具要勤於清洗,再用通風和防污措施來預防潮濕和塵蟎。

用吸塵器仔細吸3~4分鐘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2

枕頭旁邊、床墊和床架縫隙、壓縫的縫線處等等,都很容易堆積皮屑和頭皮屑、頭髮、灰塵。要用吸塵器仔細清理,花3~4分鐘來回慢慢吸。

床墊也能用小蘇打清潔乾淨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3

清理既不能洗又無處曬的床墊時,小蘇打最好用。只要撒上去靜置大約1小時,讓它與髒污融合後,再用吸塵器吸乾淨。它會吸附皮脂髒污,徹底清除黏垢。背面的作法也一樣。

居家塵蟎對策

寢具上除了灰塵皮屑以外,還會堆積塵蟎和牠的屍體。平時一定要做好防蟎工作。

床單要勤於更換!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4

不要大力掀床單,直接抓住四角拆下來就好。這樣才不會讓塵蟎的屍體和灰塵皮屑散落在房間各處。

用烘被機擊退塵蟎

塵蟎待在50℃以上的高溫,幾小時後就會幾乎死光,所以用烘被機能有效除蟎。塵蟎是夜行性昆蟲,如果能事先關掉房間的燈,吸引塵蟎出來,效果更好。

改變床墊的方向

固定時間調換床墊的頭側和腳側、正面和反面的位置,可以分散汗水和灰塵堆積的地方,同時也能幫助通風,讓床墊更耐用。

仔細清

曬棉被的效果,在於利用陽光的熱度來排出濕氣。
塵蟎也很容易寄生在棉被裡,用吸塵器清理最有效。

吸塵器、日曬&室內晾棉被

先用吸塵器清除棉被上的灰塵和塵蟎的屍體。在吸頭上套一層絲襪,才不會吸住布料,相當方便。之後再曬棉被,以排出濕氣。晾在通風良好的室內也沒問題。

晚上曬、拍打、在家清洗

棉被的大敵就是水分。晾棉被的目的在於排出濕氣,所以不能在濕度上升的傍晚以後晾。此外,用力拍打棉被會造成填塞的棉花和布料破裂。

不同材質的棉被保養方法

棉被材質會因睡眠的舒適度和喜好而有各種選擇。請配合材質做好保養清潔。

羽毛

羽毛被一旦破裂就完了,所以一定要加上被套再使用。長時間的日曬會造成羽毛受損,建議罩著被套直接陰乾即可。

羊毛

建議日曬1~2小時,也可以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陰乾。每個月曬2~3次,才不容易長蟲。

棉花

建議用日曬去除濕氣。不要拍打棉被,用手輕輕把表面的灰塵掃掉就好。收納場所請選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5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