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

人在睡覺時,即便是冬天也會分泌汗水,而寢具每個晚上都會吸收這些水分。建議每週1次排出濕氣,以保持衛生。棉被可在晴天時拿到室外晾,就算沒照到太陽也無妨,能排出濕氣最重要。晾在通風良好的室內也OK。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1
圖 / Pixabay

清潔床鋪時,用吸塵器最方便。要對付塵蟎的話,先用50℃以上的熱風吹30分鐘,殺死所有塵蟎後,再用吸塵器清理即可。另外也要注意幫床墊通風,以免發黴。

快速清

幫床墊排出濕氣。可以直接立起來,或是在面下夾幾本書,讓底部通風。

棉被

趁天氣好時晾乾內外兩面。讓濕氣排出比是否曬到太陽更重要。

仔細清

床墊很難搬出去曬太陽。因此床單等可以水洗的寢具要勤於清洗,再用通風和防污措施來預防潮濕和塵蟎。

用吸塵器仔細吸3~4分鐘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2

枕頭旁邊、床墊和床架縫隙、壓縫的縫線處等等,都很容易堆積皮屑和頭皮屑、頭髮、灰塵。要用吸塵器仔細清理,花3~4分鐘來回慢慢吸。

床墊也能用小蘇打清潔乾淨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3

清理既不能洗又無處曬的床墊時,小蘇打最好用。只要撒上去靜置大約1小時,讓它與髒污融合後,再用吸塵器吸乾淨。它會吸附皮脂髒污,徹底清除黏垢。背面的作法也一樣。

居家塵蟎對策

寢具上除了灰塵皮屑以外,還會堆積塵蟎和牠的屍體。平時一定要做好防蟎工作。

床單要勤於更換!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4

不要大力掀床單,直接抓住四角拆下來就好。這樣才不會讓塵蟎的屍體和灰塵皮屑散落在房間各處。

用烘被機擊退塵蟎

塵蟎待在50℃以上的高溫,幾小時後就會幾乎死光,所以用烘被機能有效除蟎。塵蟎是夜行性昆蟲,如果能事先關掉房間的燈,吸引塵蟎出來,效果更好。

改變床墊的方向

固定時間調換床墊的頭側和腳側、正面和反面的位置,可以分散汗水和灰塵堆積的地方,同時也能幫助通風,讓床墊更耐用。

仔細清

曬棉被的效果,在於利用陽光的熱度來排出濕氣。
塵蟎也很容易寄生在棉被裡,用吸塵器清理最有效。

吸塵器、日曬&室內晾棉被

先用吸塵器清除棉被上的灰塵和塵蟎的屍體。在吸頭上套一層絲襪,才不會吸住布料,相當方便。之後再曬棉被,以排出濕氣。晾在通風良好的室內也沒問題。

晚上曬、拍打、在家清洗

棉被的大敵就是水分。晾棉被的目的在於排出濕氣,所以不能在濕度上升的傍晚以後晾。此外,用力拍打棉被會造成填塞的棉花和布料破裂。

不同材質的棉被保養方法

棉被材質會因睡眠的舒適度和喜好而有各種選擇。請配合材質做好保養清潔。

羽毛

羽毛被一旦破裂就完了,所以一定要加上被套再使用。長時間的日曬會造成羽毛受損,建議罩著被套直接陰乾即可。

羊毛

建議日曬1~2小時,也可以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陰乾。每個月曬2~3次,才不容易長蟲。

棉花

建議用日曬去除濕氣。不要拍打棉被,用手輕輕把表面的灰塵掃掉就好。收納場所請選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寢具充滿塵蟎屍體...日本居家清潔協會:清床墊前得做這件事,徹底清除髒汙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