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打開感官,培養孩子的美「感」力

大部分的臺灣家長對美感存在著很大的誤解,總覺得美感是一套很複雜的知識體系,應該要看得懂名畫、聽得懂古典樂甚至會跳現代舞才算具有美感。所以為了培養孩子的美感,便一味地送孩子去學畫畫、學鋼琴還有學跳舞,或是利用假日帶著孩子一起到美術館與音樂廳中,欣賞各式藝術作品,期待孩子在這些藝術家與經典作品的薰陶下,學會什麼是美。

打開感官,培養孩子的美「感」力_img_1

但其實美感並沒有這麼高不可攀,Aesthetic(美感)的字根在拉丁文中解釋為「感受」,是一種通過感官來覺察感受的能力,美感則是「一種由個體內心深處主動建構,感知外在美好事物的能力」。孩子透過視、聽、味、嗅、觸等感官接收外在環境的訊息,與自身經驗或想像產生連結,引發內在的心靈感動,湧現幸福、歡欣、愉悅的感覺,就是一個完整的美感經驗。

從上述的歷程中不難發現美感的重點其實是在「感受」,恰對巧學齡前的孩子來說一切都很新奇,勇於探索世界,旺盛的好奇心讓他們什麼都不怕,所以孩子可以蹲下來看很久爬行的蝸牛,也會把用手都摸摸西摸摸,更會把手邊所有的東西放進嘴巴咬咬看。這時家長們除了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外,更重要的是在這些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中適時引導孩子「探索覺察」、「表現創作」與「回應賞析」。

在美感的領域中,有三項藝術媒介,分別是視覺藝術、聽覺藝術與戲劇扮演,家長可以透過這些媒介在生活中培養幼兒的美感。視覺藝術是生活中最常接觸的,而在孩子的一日三餐中,透過親子共同擺盤,讓孩子認識食材的顏色、質感、紋理與造型等視覺元素,或是運用簡單的餐具、布料甚是孩子的玩具等素材,一起擺桌,打造不同以往的用餐環境。另外,隨著手機與兒童相機的普及,家長也可以帶著孩子從不同角度觀察生活周遭的細節,以拍照的方式,打造110公分的世界,為生活留下一些紀錄,並發現隱藏在日常生活的美。

在聽覺藝術方面,家長可以利用帶孩子到戶外活動的時間,就地取材,利用落葉、樹枝與小石頭等鬆散素材,以搓、揉、敲、打等不同的方式,製造不同音高、節奏、強弱的片段,發揮聽覺藝術的無限想像。而源於幼兒遊戲的戲劇扮演,更是生活中時常出現的片段,一首簡單的〈小老鼠上燈臺〉,你可以直接念,也可以伴隨著旋律哼唱,更可以角色扮演,親子分別扮演不同性格的小老鼠一起上燈臺,或是加入貓咪的角色,豐富故事情節。更可以利用各式不同的繪本故事,從肢體、聲音與口語等不同的方式扮演其中的角色,走入戲劇的世界,享受全家戲劇扮演的樂趣。

法國藝術家羅丹曾說:「這個世界不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如果我們可以打破過往對美感的迷思,打開耳朵、張開雙眼、擁有一個好奇的心去發現周遭的美,每一個人都能夠擁有這樣的美感潛能。而好奇心旺盛的學齡前幼兒正處於培養美感的關鍵時刻,若家長能在日常生活中細細地跟孩子一起去品味,慢慢地去累積這種感受,還有去創作這樣的一個美感經驗,必定能體會到愉悅、歡欣的美感感受,同時發掘出幼兒美感表達的潛能,讓孩子能有一個「美」好的童年。

打開感官,培養孩子的美「感」力_img_2

作者簡介

林玫君 教授

現任
國立臺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國立臺南大學藝術學院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專任教授

經歷
教育部幼兒園美感及藝術教育扎根計畫主持人
教育部幼托整合國家課綱美感領域主持人
國立臺南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香港幼兒戲劇教育計畫海外研究顧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