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不快樂?家長希望「老師下課要管學生」 ,卻又支持「學生對教師處罰可提異議」

928教師節即將到來,但這年頭老師似乎卻越來越難當?教育部日前發佈新版《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引起教師反彈,對此教育部雖做出澄清,但是根據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所做最新調查發現,有8成6家長對「老師不得於下課管教學生」表示反對,代表普遍爸媽仍希望孩子下課時間受老師管束。但是同時,卻也有7成家長贊同「學生對教師處罰可提異議」,顯示家長希望老師要負起管教責任,可是對老師處罰學生的方式信任度不足。

教師節不快樂?家長希望「老師下課要管學生」 ,卻又支持「學生對教師處罰可提異議」_img_1

86%家長贊成「老師下課要管學生」,45%孩子被罰「不准下課」

教育部日前發佈新版《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引起爭議,原本讓大眾誤以為是「下課時間老師不得管教孩子」,但教育部澄清「尊重兒童休憩權利,避免以限制下課作為管教措施,下課如違反常規仍可進行管教,將重新檢討該文字內容後再行頒布。」據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調查,有86%家長普遍希望孩子下課時間受老師管束,家長表示:「在學校如果發生很嚴重的事,老師該管還是要管!」「老師還是要負起管教責任,十分鐘要霸凌一個人綽綽有餘。」

教師節不快樂?家長希望「老師下課要管學生」 ,卻又支持「學生對教師處罰可提異議」_img_2

調查也發現45%孩子曾被處罰「不准下課」,7%曾被「體罰」,另有家長提到孩子被老師「恐嚇或言語暴力」、「被沒收物品且未歸還」等。當問到新法「『學生對於教師之處罰措施可提出異議』,您贊成或反對?」有7成家長表示贊成,透露出家長希望老師以合理且學生可接受的方式來進行處罰,但此項規定也延伸出76%爸媽擔心「可能造成師生對立」。

教師節不快樂?家長希望「老師下課要管學生」 ,卻又支持「學生對教師處罰可提異議」_img_3

教師節不快樂?家長希望「老師下課要管學生」 ,卻又支持「學生對教師處罰可提異議」_img_4

教師節不快樂?家長希望「老師下課要管學生」 ,卻又支持「學生對教師處罰可提異議」_img_5

教師節老師不快樂?96%家長:現在老師更難當了

夾在教育部以及學生、家長間的教師們,在教師節前夕收到這份新法「大禮」,可能感到「壓力山大」,學生不聽話,老師到底管,還是不管?又該怎麼管?雖然新法都有詳細規定,在「一般管教」中,口頭糾正、增加作業、書面自省、站立反省(每次不得超過一堂課,每日累計不得超過兩小時)等,皆為可行的處罰方式,但若家長不同意,向教師或學校提出意見,校方就應提出說明或修正、調整處罰方式。

若以同理心替老師設想,當被問到「新規內容是否可能阻礙老師帶班及教學?」,有90%家長認為「會,老師難以管教學生」,更有高達96%家長認同「現在的老師更難當了」。

教師節不快樂?家長希望「老師下課要管學生」 ,卻又支持「學生對教師處罰可提異議」_img_6

本問卷調查時間為109年9月17日至9月21日,調查對象為家有孩子就讀國小至高中的家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