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母乳媽媽必知的奶陣、小白點、石頭奶...等哺乳專有名詞

新手媽咪最常問
奶陣 是什麼?
什麼是前奶 和 後奶?
排空?什麼叫做排空?

新手母乳媽媽必知的奶陣、小白點、石頭奶...等哺乳專有名詞_img_1

只有母乳媽媽才知道的專有用語
思庭將相關名詞定義一次統整起來!
非常實用方便,可以分享給新手媽媽們

親餵:寶寶直接吸吮乳房的哺餵方式。

瓶餵:寶寶透過奶瓶喝奶的哺餵方式,內容物可能是母乳或配方奶。

初乳:產後約0~5天的乳汁,具有高免疫蛋白與營養價值。量少、顏色為琥珀色、金黃色。

過渡乳:產後約5~9天的乳汁,成份逐漸從初乳調整為成熟乳的過度期。

成熟乳:產後約9天後的乳汁。量陸續增多。又可分為前奶與後奶。

前奶:寶寶剛開始先吃到的奶。富含大量的乳糖、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及水分;前奶顏色較清澈透明。因前奶本身含水量充足,寶寶月齡在吃副食品前不需額外喝水補充水分。

後奶:前奶吃完後身體動態製造的乳汁,含脂肪量多,顏色較飽和,為寶寶主要熱量來源。應等寶寶喝夠後奶後才換邊親餵,以免兩邊都只吃到前奶。

石頭奶:奶水鬱積過久沒有移除,加上乳房充血,導致乳房像石頭般硬的腫脹硬塊,易發生在產後初期。

草莓奶:乳頭受傷,擠出的奶有帶血。還是可以當餐給寶寶喝,但不宜儲存。

塞奶:含脂肪高的奶水容易堵塞乳腺,積多了會變成硬塊,嚴重時會導致乳腺炎。可勤親餵、手擠乳按摩,或吃卵磷脂預防。

脹奶:乳房積存了很多奶水,變的又硬又挺的狀態,但哺乳完即可改善。

軟奶:乳房積存的奶水擠出後,變回軟軟的狀態。

大小奶:指兩邊乳房的奶量一多一少。餵奶時,可優先餵少的那側去刺激奶量。

小白點:乳脂堆積形成的白色垢狀物,像粉刺般栓卡在乳孔導致塞奶。不可用外物或針刺去挑,以免引起感染;可頻繁親餵去改善。

乳腺炎:乳房腫脹或是輸乳管阻塞沒處理,使細菌侵入乳房組織發生感染、發燒。嚴重時要去看婦產科吃抗生素。

掛奶:全親餵,且頻率為讓寶寶依需求餵食,要吸就來吸。

奶蛭寶寶:指親餵寶寶幾乎一直討奶喝,幾乎整天吸在媽媽奶上。

奶睡:寶寶無法透過其他安撫方式入睡,必需仰賴吸著媽咪的乳房。

奶陣:乳腺明顯收縮時的感受,又稱噴乳反射。奶陣來時有些人會覺得胸部有刺刺麻麻的感覺,接著乳頭開始滴/噴奶,按壓可看到數道奶柱噴出。奶陣時身體會快速分泌後乳,因此擠奶速度與量都大增。

泌乳痛:新生成乳汁回填乳房的感受,類似奶陣刺刺麻麻或抽痛等感覺。常發生在哺乳完後30~40分鐘左右。可冷敷舒緩不適。

鐵奶頭:寶寶吸奶時奶頭會很疼痛,鐵奶頭表示奶頭已練得很強壯,親餵時不覺得痛了

擠奶間隔:從這次”開始”擠奶的時間算起,跟下次”開始”擠奶的時間間隔多久。

擠奶時間:從開始擠奶到結束花了多久。擠奶時間不宜超過30~40分鐘以免受傷。

排空:指擠到軟奶狀態,並非擠到一滴不剩,因乳房會一直製造乳汁,而奶水是累積的。

追奶:奶量不足的人通常可藉由頻繁親餵或擠奶(間隔2~3小時一次)增加奶量。

發奶:有些人吃了特定食物後,奶量突然大增。常見發奶食物有魚湯、雞湯、黑麥汁、珍奶等等。

退奶:一般來說人參和韭菜這類食物吃了奶量會大幅下降,但食物性賀爾蒙因體質而異,有些人吃了反而會發奶。

供需平衡:指的是乳房產出的乳量跟寶寶喝奶的需求量一樣多!奶量剛剛好給寶寶吃是哺乳最舒服、最好的境界!

母乳冰棒:將母乳裝在母乳袋,冰在冷凍庫後因狀似長方形冰棒故得名。

母乳皂:將母乳產量過剩或過期的母乳拿來製成皂或泡澡使用。

母乳飾品:顧名思義,用母乳做成的飾品。將母乳產量過剩或過期的母乳拿來製成結晶球,並嵌入飾品當作紀念。

(2020年最新版)

原文:母乳的溝通用語、專有名詞

作者簡介

陳思庭 物理治療師

學經歷
● 國家高考合格 物理治療師
● 國家普考合格 護士
● 認證乳癌復健專業人員
● 慈濟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學士
● 台灣臨床徒手治療協會CMT課程認證
●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 會員
● 國際泌乳照護士(ILCSC)
● 華人區泌乳顧問協會 高階課程認證結訓
● 現任: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執行長 
● 專業領域:無痛乳腺疏通、乳症復健
● 著作:《無痛感·零壓力·第一次哺乳就上手》

思庭產後泌乳諮詢官網
FB粉絲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