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生兒子就對不起婆家?這位阿桑,男孩女孩一樣都是寶!

建立性別平等的環境,從身為父母的我們做起!

沒生兒子就對不起婆家?這位阿桑,男孩女孩一樣都是寶!_img_1
圖 / Pixabay

上個月與一位已結案的服務對象在電話中閒聊,

久未聯繫的我們彼此分享了近況,電話那頭,個案的媽媽知道我即將請產假生二寶,開心的接過電話與我寒暄。

「哇!這麼久沒見,都沒想到妳懷孕要生第二個了,這一胎是男是女啊?」案母關心的詢問。

「這一胎也是女生,兩胎都是女兒。」

「哇!那妳要再生第三個囉!追多一個兒子!」案母不假思索、理所當然的回應。

「為什麼要追生兒子?兩個剛剛好,兩個女兒我很滿意。」我耐著性子回答,隱約嗅到對方正逐步踩在我的界線上...

「我知道女兒很好,但是妳這樣沒辦法對你先生的家人交代。」

「對·不·起·他·們·家!」

#這句話瞬間摧毀了開頭輕鬆愉快的噓寒問暖,被冒犯的不舒服感受也讓我決定把話說清楚。

「為什麼生孩子需要對別人交代呢?我們的人生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那樣生活太辛苦。能夠對自己交代才是最重要的!

況且,兩個女兒很好呀!我父母也生兩個女兒,姊妹間的關係很緊密呢!」

原以為經過我的解釋與分享,個案的媽媽能夠理解,停止繼續在這話題上的侵犯,但沒想到接下來的回應更令人咋舌...

「什麼?!妳媽也生兩個女兒!原來是遺傳啊!」

已分不清楚是無奈、氣憤還是好笑...我決定要結束這個話題:「X媽媽,謝謝您的關心,時代已經不一樣了,傳統社會男尊女卑、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不合時宜。很多長者身邊的照顧者都是女兒,而不見兒子媳婦,妳有兒有女感受應該很深刻...」

談話至此,個案媽媽彷彿被狠狠地敲了一記。她想到自己被兒子掃地出門、成日飽受威脅,要求她將房產過戶至兒子名下。如今,身體病痛不斷、有家歸不得,只能與女兒兩人相依為命。

案母想到「兒子」,不禁悲從中來...

——————————————————————

回想成長路上,儘管出生在兩個女兒的家庭,但從沒有因為自己的性別受到家人親友的不平待遇或冷嘲熱諷,爸媽也不曾因為性別,囿限孩子的發展或貶抑孩子的價值。

猶記得十幾年前,父親罹癌去世前,回顧自己一生,他語帶驕傲的說:「我這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能有妳們兩個這麼棒的女兒!」

我一直以身為女性為榮,直到,當了媽媽、懷了二寶後,面對外界對孕婦生男生女的關心、期待、甚至(踩過界線的)評論,才發現,儘管是21世紀的今日,我們社會距離性別平權的日子,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我想,童年時從沒因為性別受到任何「差別教養」或「次等待遇」,相反地,我深知道自己一直是父母掌中最寶貴的珍珠,而這種「被愛與珍視感」,也成為了生命裡的重要養分。

期許自己,不論孩子性別,能成為一位滋養孩子一生的母親!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