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天勤做「健口操」,多咀嚼可活化腦力防失智

「口腔疾病的預防就是各種疾病的預防!」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會長暨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特聘教授許明倫指出,咀嚼功能不良會導致認知功能降低。台灣前進文化協會理事長池國平則呼籲,全民應及早重視口腔咀嚼及吞嚥能力,透過每日做「健口操」能夠延緩失智症相關疾病的發生,號召社會大眾一同關心並努力提升老年的優質生活。

研究:每天勤做「健口操」,多咀嚼可活化腦力防失智_img_1

咀嚼能力不良 認知功能會下降

許明倫表示,日本的研究證實,咀嚼功能的退化與認知障礙有明顯關聯,該研究團隊曾對20位有牙齒與20位無牙齒的老年人進行對照實驗,據此觀察退化與牙齒的關聯性,結果發現,有牙齒的老年人認知障礙的比例只有13%,而無牙齒的老年人認知退化比例竟高達44%,數據相差3倍之多,代表咀嚼能力不良會影響認知能力的下降。

口腔健康運動 活化腦力防失智

為了能夠在老年擁有好牙口,日本早在數十年前提倡「8020」口腔保健運動,讓人們在八十歲時,至少保有二十顆自然牙齒。池國平提到,這個看似簡單的口號,日本政府早已通令全國機構去推動,從中央到地方分層進行推廣,透過強化咀嚼肌肉、刺激海馬迴,增加大腦細胞活性,從而減緩額葉皮層血氧降低速率,提升老年人的認知功能,而照護者也能運用正確的方式幫助身旁的老年人。

國內口腔不佳 國家財政負擔變重

反觀國內,高齡社會問題只會越來越嚴峻,以機構內失能長者的口腔健康為例,據104年調查顯示,臺北市安養護機構、護理之家、及日照中心剩餘牙齒總數平均僅剩下11.2顆,且有3顆以上未治療齲齒,參與的1000位受訪者平均年齡約83歲,其中近九成的受檢者牙菌斑指數達「中度」或「嚴重」;約兩成的失能長者,牙結石堆積已達牙冠高度的三分之一。而居家的老年人,有78.6%的舌苔殘存、51.2%口臭、43.6%牙齒鬆動問題,這些口腔危機未來都是導致失智、失能、認知功能障礙、吸入性肺炎的老年威脅,若長久如此,勢必影響到國民健康及增加政府財政負擔。

輕鬆鍛鍊咀嚼肌 老年生活品質好

池國平呼籲全民一起做健口操,利用每天通勤或瑣碎的時間勤做「健口操」,就能輕鬆進行咀嚼肌的鍛鍊,還能防止嗆咳、維持唾液分泌與吞嚥功能,建議從中年開始鍛鍊效果更佳,免於老年失能的辛苦。

參考完整健口操影片:
https://national-yang-ming-university-center-of-masticatio.jimdosite.c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hfBcGSH83HA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