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族該怎麼選泳鏡?眼科醫師教你這樣挑

如何挑選到一副適合自己的泳鏡?台灣高度近視的人眾多,配戴有度數的泳鏡非常重要,新光醫療眼科部主治醫師鄭聖甫表示,民眾選購泳鏡時,一定要挑選服貼臉型、水平鏡面的泳鏡,不僅在水中看得清晰、也能減少因折射產生的額外度數,更能保護行走岸上的安全,鄭聖甫呼籲,民眾不要戴隱形眼鏡下水,以免增加眼睛感染風險。

近視族該怎麼選泳鏡?眼科醫師教你這樣挑_img_1

挑選平面泳鏡 沒有光線折射問題

鄭聖甫表示,近視的民眾可以依照泳鏡大小、舒適程度、光線明亮、性能目的等進行挑選。挑選上,泳鏡一定要挑選水平的鏡面,這是因為水的折射率與空氣的折射率相差大,若選購有弧度的泳鏡,這些減少阻力的弧度設計容易因水中折射率太大產生額外的近視度數或散光度數。為了保持水中和陸地視野一致,只有配戴絕對平面的泳鏡才不會有折射問題,因為光線折射是從水中進入泳鏡內的空氣,再從空氣進入到眼睛,此時就不會有額外度數的產生,否則長期配戴有弧度的泳鏡,有可能會出現頭暈、想吐症狀。

密合度測試超過2秒 服貼臉型最重要

眼窩凹陷的大小也會影響配戴的舒適度,鄭聖甫提供一項測試方法,民眾試戴泳鏡時,用雙手輕輕按壓於眼部,不需戴頭戴,放手開測試能否服貼臉部超過兩秒鐘,如果泳鏡能夠吸附臉部超過兩秒鐘,代表該泳鏡適合你的臉型。不過,若出於游泳訓練或是比賽的需要,可能需選擇較小、有弧度的鏡面減少水中阻力。此外,鄭聖甫提到,泳鏡的鏡面顏色也很重要,主要依據游泳環境的光線強弱來做挑選,例如在室內游泳可以優先選用透明的泳鏡,而光線直射的戶外,建議可選用暗色或鍍膜。

泳鏡挑選2大原則 度數換算記這4點

除了選擇水平泳鏡、符合臉型眼窩之外,針對度數換算的原則,鄭聖甫歸類以下幾點:

1.兩眼度數相同,近視度數=泳鏡度數
2.兩眼度數相近,兩眼相差不到100度,從低原則選擇較低度數
3.兩眼度數不同,選擇分離式的泳鏡、自行定製不同度數泳鏡
4.兩眼若有散光,泳鏡沒有散光功能,近視度數+(散光度數÷2)=泳鏡度數

別戴隱形眼鏡下水 當心增加感染風險

鄭聖甫呼籲,不論是戴泳鏡、潛水面罩等,前提是不要戴隱形眼鏡下水,因隱形眼鏡容易吸水、夾帶雜物,包含海洋中的海洋弧菌、河裡的阿米巴原蟲或其他細菌、黴菌等,若不小心進水進入隱形眼鏡裡,這些細菌長時間與角膜接觸可能會增加眼睛感染風險。民眾從事水上活動回來後,若有眼睛紅腫、發癢等不適的症狀,務必洽詢專業眼科醫師協助,才能確保眼睛健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