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會不會跟別人跑了?呂秋遠: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管管管、唸唸唸是沒用的

所有的略誘,發生的時候,幾乎都是難以挽回的時候。
​家裡有女兒的爸媽,這兩天最揪心的新聞,應該就是有個小女孩被網友帶走的消息,雖然已經找到,但是還是引起很多人的共同恐慌:下一個會不會是我女兒或兒子?

我的孩子會不會跟別人跑了?呂秋遠: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管管管、唸唸唸是沒用的_img_1

所謂略誘,就是有人使用強暴、脅迫、詐術等不正當的手段,把未成年的孩子帶走。有些人會利用成年人的優勢,跟孩子「談戀愛」,或是假裝介紹工作,包括到韓國培訓、當模特兒等等,引誘孩子離開家裡。孩子們總是想要有人愛、想要長大,這些人的出現,恰好讓孩子找到出口,他們也就這麼離開家裡。

所以,我們應該要開始翻找孩子的手機、控制她使用手機的時間與頻率、孩子要跟同學出門,就這個不准那個不行,順便念他最近都不念書、只會一天到晚出去玩,上次說要九點回家,為什麼十點才到?每天只會講電話、上網路,正事也不做。假日賴在床上幹嘛,你同學都幾點起床念書你知道嗎?家裡賺錢很不容易,可不可以不要再隨便花錢,養你這個小孩就是賠錢貨,只會到處去玩,一點都沒有體諒父母的辛苦,真是不省心。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怎麼監督?就像是性教育一樣,反正學校這個也不能教、這個也不能學,孩子就到其他地方「瞭解」給你看。當我們對孩子的保護,就是限制、威嚇、禁止,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網路有這麼多訊息,還需要學校給嗎?

所以,如果擔心孩子,就想想小時候自己是怎麼熬過那段慘綠少年時期的,是不是很想離家出走?對異性很好奇,但是不知道怎麼表示自己的愛,羅密歐與茱麗葉就是至高無上的愛情?渴望別人的肯定,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漂亮,有人稱讚自己就會很開心?想要快快長大,做點「大人可以做」的事情,但是卻又徬徨無助?

你現在會覺得自己很傻,但是當年就是這樣。沒人告訴我們該怎麼辦,就這麼跌跌撞撞走過來。我們比較幸運的地方,不過是當年沒有網路、沒有智慧型手機,所以我們只能看「愛情青紅燈」,想像著遠處的筆友,用充滿香水的信紙,還有手持一支玫瑰花在台北車站東三門約會,回家就被爸媽打斷狗腿,還覺得自己海枯石爛的愛情被食古不化的爸媽阻撓,自己就像是羅密歐或茱麗葉,承擔蒙特鳩家族與卡帕萊特家族的仇恨。

所以,與其擔心自己的孩子會跟別人跑了,倒不如檢討自己到底可以花多少時間與孩子相處,讓他們感受到愛。我說的是平等的相處,不是要求、限制、責罵的相處,或者連這些都沒有,才突然驚覺「小孩不是才小學一年級,怎麼現在已經國一了?」檢查手機有什麼用?拿新聞給他們看有什麼用?限制他們行動又有什麼用?他們只會跑給你追,可憐的是,我們以為可以跑得比他們快,實際上是,我們老了,他們有更多的方式可以讓我們不知所措。

如果家裡就像是暴風港,孩子怎麼還會想要停留?雖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生命個體,但是想想這件事,如果影印出來的紙有錯字,我們應該要改變原稿,還是影印本?在他們還沒長大之前,多花點時間跟他們相處,告訴他們,什麼是家人之間的愛,好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