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會不會跟別人跑了?呂秋遠: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管管管、唸唸唸是沒用的

所有的略誘,發生的時候,幾乎都是難以挽回的時候。
​家裡有女兒的爸媽,這兩天最揪心的新聞,應該就是有個小女孩被網友帶走的消息,雖然已經找到,但是還是引起很多人的共同恐慌:下一個會不會是我女兒或兒子?

我的孩子會不會跟別人跑了?呂秋遠: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管管管、唸唸唸是沒用的_img_1

所謂略誘,就是有人使用強暴、脅迫、詐術等不正當的手段,把未成年的孩子帶走。有些人會利用成年人的優勢,跟孩子「談戀愛」,或是假裝介紹工作,包括到韓國培訓、當模特兒等等,引誘孩子離開家裡。孩子們總是想要有人愛、想要長大,這些人的出現,恰好讓孩子找到出口,他們也就這麼離開家裡。

所以,我們應該要開始翻找孩子的手機、控制她使用手機的時間與頻率、孩子要跟同學出門,就這個不准那個不行,順便念他最近都不念書、只會一天到晚出去玩,上次說要九點回家,為什麼十點才到?每天只會講電話、上網路,正事也不做。假日賴在床上幹嘛,你同學都幾點起床念書你知道嗎?家裡賺錢很不容易,可不可以不要再隨便花錢,養你這個小孩就是賠錢貨,只會到處去玩,一點都沒有體諒父母的辛苦,真是不省心。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怎麼監督?就像是性教育一樣,反正學校這個也不能教、這個也不能學,孩子就到其他地方「瞭解」給你看。當我們對孩子的保護,就是限制、威嚇、禁止,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網路有這麼多訊息,還需要學校給嗎?

所以,如果擔心孩子,就想想小時候自己是怎麼熬過那段慘綠少年時期的,是不是很想離家出走?對異性很好奇,但是不知道怎麼表示自己的愛,羅密歐與茱麗葉就是至高無上的愛情?渴望別人的肯定,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漂亮,有人稱讚自己就會很開心?想要快快長大,做點「大人可以做」的事情,但是卻又徬徨無助?

你現在會覺得自己很傻,但是當年就是這樣。沒人告訴我們該怎麼辦,就這麼跌跌撞撞走過來。我們比較幸運的地方,不過是當年沒有網路、沒有智慧型手機,所以我們只能看「愛情青紅燈」,想像著遠處的筆友,用充滿香水的信紙,還有手持一支玫瑰花在台北車站東三門約會,回家就被爸媽打斷狗腿,還覺得自己海枯石爛的愛情被食古不化的爸媽阻撓,自己就像是羅密歐或茱麗葉,承擔蒙特鳩家族與卡帕萊特家族的仇恨。

所以,與其擔心自己的孩子會跟別人跑了,倒不如檢討自己到底可以花多少時間與孩子相處,讓他們感受到愛。我說的是平等的相處,不是要求、限制、責罵的相處,或者連這些都沒有,才突然驚覺「小孩不是才小學一年級,怎麼現在已經國一了?」檢查手機有什麼用?拿新聞給他們看有什麼用?限制他們行動又有什麼用?他們只會跑給你追,可憐的是,我們以為可以跑得比他們快,實際上是,我們老了,他們有更多的方式可以讓我們不知所措。

如果家裡就像是暴風港,孩子怎麼還會想要停留?雖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生命個體,但是想想這件事,如果影印出來的紙有錯字,我們應該要改變原稿,還是影印本?在他們還沒長大之前,多花點時間跟他們相處,告訴他們,什麼是家人之間的愛,好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