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生老二?與老大做伴?養兒防老?家庭醫師:請慎重考慮

在政府拼命鼓勵大家多子多孫的時候,我真的很「逆」!
不瞞你說,當病人來告訴我:「我想再生一個孩子,小孩才有伴,不會孤單。」
​總是會收到我:「請務必慎重考慮」的警訊。

為什麼要生老二?與老大做伴?養兒防老?家庭醫師:請慎重考慮_img_1

生老二的理由,大多是:為了讓老大有伴。

小的時候可以一起玩;大了,如果父母生病了,可以輪流照顧,不會累死一個孩子;等父母離開了,至少還有一個兄弟姐妹作伴,不會只剩孩子一個人,會很孤單……

還有的理由是:擔心只有一個孩子,會養成孩子唯我獨尊,不合群的個性。

但是,擺在眼前的現實是--

養孩子很燒錢!

為了養兩個,甚至三個小孩,父母只好拼命賺錢,上班上到很難有時間陪伴孩子。

我常想:我們愛孩子而生孩子,卻為了養孩子,必須賺更多錢,工作忙碌到沒有時間好好陪伴孩子。到頭來,不知所為何來了……

就算回到家,也累到怎麼看孩子都嫌,嫌他們動作慢,嫌他們寫作業不專心,嫌他們吃飯吃太久,嫌他們玩得太吵,嫌他們為什麼不能回家就乖乖聽話、快快寫功課、吃飯、洗澡、安靜讀書,然後,恨不得趕緊把小孩搞昏,因為自己也快昏倒了。

如此大的工作壓力,經濟與時間的緊縮壓迫,誰有餘力當「快樂又盡責,能傾聽」的父母?!

兩個孩子在一起有伴,可以一起玩,不過,更常見的是一起吵鬧!打成一團,搶得你死我活!然後,父母出面排解,無論如何處理,總有一方會覺得父母偏心,不愛我……

等到國中之後,兄弟姐妹間的互動越見疏遠,尤其是不同性別間。此時,孩子最重要的關係來自同學與朋友。

等我們真的老了,這個年代,不要再希望孩子來照顧我們、養我們了,好嗎?!

我們這一代背過得重擔,不要要求孩子繼續背下去。

我們的老年自己負責,好嗎?真的愛孩子,無所求,只求孩子身心健康,生活幸福快樂,怎忍心要他為我們費心費力呢?

如果是兩個孩子,有可能不是分擔照顧工作,而是互相推諉。

等我們走了,看過太多兄弟姐妹為了分財產而反目成仇。

所以,有兄弟姐妹真的一定比較好嗎?

孩子會不會恃寵而驕,不在於有沒有兄弟姐妹,而在家人,尤其是長輩們是如何對待他?當他為了自己的方便,為了自己的佔有慾望,而佔他人便宜,甚至傷害他人時,長輩怎麼處理?長輩如何慷慨與人?如何與他人分享?都在潛移默化著孩子。

沒有孩子,有一個孩子,有兩個孩子,有三個孩子,甚至有四個孩子,都好的。

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型態與壓力需要承擔。

只是,請量力而為。

不要為了大家都說兩個孩子剛剛好,為了讓孩子有伴,這種經不起時光考驗的想像,而勉強生,艱苦養 。

量力生養小孩,你的孩子能得到周全的照顧與平心靜氣的陪伴(為什麼用平心靜氣來形容陪伴?因為我經常看到帶著焦躁不耐心情的父母啊!)。

人生是否圓滿,不在有幾個孩子。

請好好思考,你們適合生養小孩嗎?又究竟適合生養幾個孩子?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