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家庭飆淚指數爆表,10大狀況媽崩潰,進教室演生離死別、裝肚痛去保健室

開學已一周,家有小一新生的媽媽表示孩子狀況一籮筐,10大狀況讓家長好崩潰!據調查,「賴床遲到」、「吵著不想上學,出門前問題一大堆」名列冠亞軍,顯示小一新生雖知道得去「上學」,但仍做了「最後的掙扎」。

有媽媽表示孩子進教室那刻好像上演「生離死別」,還有孩子裝肚子痛跑去保健室避難,甚至有新生爸媽放不下心,開學首日為陪同孩子上學而爆請假潮。許嬰寧心理師表示,小一對孩子來說的確是生活巨變,主要有五大原因,爸媽需將心比心。

小一新生家庭飆淚指數爆表,10大狀況媽崩潰,進教室演生離死別、裝肚痛去保健室_img_1

家有小一新生,四成家長表示孩子賴床遲到、不想上學

據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調查,「小一新生狀況一籮筐,你家上演哪一齣?」,有25%家長表示孩子「遲到、賴床」,其次有18%「吵著不想上學,出門前問題一大堆」,要孩子去上學怎麼會這麼痛苦呢?上學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嗎?許嬰寧心理師認為剛進小學的孩子,生活簡直是一場巨變,就像大人突然被丟到國外去生活,沒有認識的朋友、陌生的廁所、陌生的食物...這是一件多麼另人不安的事。

小一新生家庭飆淚指數爆表,10大狀況媽崩潰,進教室演生離死別、裝肚痛去保健室_img_2

小一新生上學感到不安,許嬰寧心理師分析有以下5因素:同儕比較、手足比較、團體公約、面對衝突、學習挑戰,「對幼小心靈來說,若要面對偌大的變動和挑戰,卻又沒有適當的語言表達,很容易就會出現抗拒、焦慮或情緒不穩的狀況。」家長別再以為「又不像大人要上班要賺錢,小學根本很輕鬆的,不是嗎?」

近兩成孩子早餐來不及吃,一成戴不住口罩

BabyHome本次調查中,另有17%家長提到孩子「早餐來不及吃」,顯示生活習慣仍未調整適應;以及11%「忘東忘西,聯絡簿細節得問其他家長」。目前家長開設班級通訊群組已成常態,若聯絡簿有不解之處,群組裡多有熱心家長協助解答,但此舉也延伸出「孩子消失責任感」的問題。

王意中心理師提到,「當父母總是在群組裡幫孩子代為解決問題,他的問題看似解決了,但也幫孩子做了太多他自己應該要做的事。」當我們越俎代庖,孩子的責任感也一點一滴的遺漏。

小一新生家庭飆淚指數爆表,10大狀況媽崩潰,進教室演生離死別、裝肚痛去保健室_img_3

在校園規範方面,調查中另有一成家長表示孩子「太熱戴不住口罩」,近日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對此回應,只要教室保持良好的通風,一定的開窗流通空氣,就可以不用全天戴口罩。」

耐心陪伴孩子走過過渡期,出現3狀況需就醫

身心科醫師建議,家長可和新生孩子約定好接送時間,並準時或提早一點出現,避免寶貝產生無法預期的焦慮;或和孩子約好下課後一起去吃美食、公園玩等,建立放學後的正向連結。對於6歲以上的孩子來說,倘若使用這些策略仍無效,而持續有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來喊頭痛、肚子痛等現象持續1個月以上,且找不出原因,建議可帶孩子就診評估。

另外,近期許多學校將安排「家長日」進行親師座談,孩子若有學校適應相關問題,爸媽也可把握機會和老師面對面請益溝通,共同幫助孩子融入校園新生活、快樂上學去。

小一新生家庭飆淚指數爆表,10大狀況媽崩潰,進教室演生離死別、裝肚痛去保健室_img_4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