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婚,40生,50離」,為何50+女性會有離婚潮?

女性遲婚已是社會趨勢,在台灣,女性結婚年齡從26歲(約1990年),26.4歲(約2000年),29.4歲(約2010年),到30.2歲(約2020年),數字仍在攀升;在寧缺勿濫的前提下,未婚女性寧可多享受自由時光,多累積個人財富,多尋找人生前景。

「30婚,40生,50離」,為何50+女性會有離婚潮?_img_1

「30而婚,40而生,50而離」成為有些新一代女性的生命風景,為何如此呢?藝人何妤玟、歌手張清芳,她們曾為婚姻努力,為家人著想,但最後仍走到盡頭,沒有哭哭啼啼,也沒有惡言相向,甚至表明大家尚可做朋友;筆者也親眼見到周邊不少50+離婚的女性朋友,她們更勇敢地追求新戀情。

「被」離掉的男人可能想不通──前妻心裡在想些什麼?我們男人做錯了什麼?男人沒有外遇,沒有不給家用,也沒有暴力,前妻卻一直氣呼呼。

男人「被」離掉,請先注意「被」字,也就是女性已逐年增加「主動離婚」的決心,儘管「想離婚」到「要離婚」有多年隱忍,但女性一旦決定了,這時在「忍無可忍」的基礎下,是任誰也改變不了。

尤其50+的女性,人生世面看多了,明明白白地反問自己:「這個男人在往後3、40年可能改變嗎?」如果越問越沒把握,離婚的念頭就越來越堅定了。

 男人的風險,自問自答

 如下所列十項問題,是女人很Care的部分,男人要捫心自問了。

一、忙碌:過度忙碌,經常加班,家成了旅館。

二、手機:認為家事是老婆的事,回到家只顧滑手機,對老婆叫喚,充      耳不聞。

三、怪罪:兒女的事不參與,卻怪罪老婆讓他和孩子不熟。

四、不做:家裡環境凌亂,卻只說不做。

五、私用:薪水自己存用,沒有公平合理和老婆分擔。

六、好睡:假日一直睡,無心帶領孩子走動遊玩。

七、說謊:結了婚才承認有債務,要老婆幫忙還。

八、取笑:對老婆煮的飯菜、身材、學歷、娘家……諸多挑剔。

九、偷懶:不出去工作,整天在家唉聲嘆氣。

十、口氣:講出的話語輕蔑或羞辱。

以上這些狀況,是我在輔導婚姻破裂邊緣家庭時,所歸納出來的十大項女人急於離去的理由。

男人「被」離掉?

新一代50+的女性面臨的是老公沒有「吃喝嫖賭暴力吸毒」的離婚必要條件,卻在日積月累相處中跑出來的生活摩擦。

生活摩擦出現時,多數50+女性等不到回應,就開始自己動手,很多小孩子的事、家裡的事怎麼可能等到明天再說,後天再說。

就是這種失望的感覺,時日一久,發現「有沒有老公無差」,離婚的念頭於焉產生。所以,「被」離婚的男人不要以為老婆喊離婚是孩子氣鬧脾氣,不要認為老婆沒有深思熟慮,她們請教專業,閱讀相關資料,也替你著想,直到最後看出老公非但沒有「自覺」也沒有「自省」,才會轉身離去。

不讓好女人離開身邊,多聽聽她的感受和需要吧!新一代的婚姻絕不是老爸頤指氣使,老媽任勞任怨的主從關係了。

延伸閱讀>>
離婚,真的沒什麼! “這是我做過最好的人生決定”
死後離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