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1

肢體篇

0~3個月寶寶的身體雖看似柔軟、無法自主,然而肢體發展其實正緩緩進行著,諸如:

1.頸部慢慢有支撐力:陳嘉玲院長表示,約2~3個月,寶寶的頸部開始有支撐力,俯臥時可抬起頭部和頸部,如果還是軟趴趴就有問題;這個階段可讓寶寶俯臥練習支撐,但時間不宜太長,寶寶累了主動趴下時就必須讓他休息。

2.能抓握放在手心的物品:0~3個月的手掌抓握雖然只是無意義的反射動作,但無論是握拳還是將手放到嘴裡,都是寶寶在學習控制雙手;林珊貝治療師建議,這階段爸媽可用手指頭輕輕碰觸或搔癢寶寶的手掌,以刺激他的抓握反應。

3.能伸展肢體:林珊貝治療師提到,寶寶一出生便有屈肌反射,3個月即會有背肌(伸肌)反射發展,所以這階段讓寶寶自由的伸展四肢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擔心受涼,等寶寶睡覺時可以幫他身體包緊些,但當寶寶清醒時,還是建議多幫寶寶解套,讓他的手腳有活動機會。

PLAY  TIME寶寶瑜珈

.0~2個月の寶寶

STEP1:抓著寶寶腳跟,將寶寶的雙腿進行往下彎曲、伸直和往上彎曲、伸直等二個方向的運動。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2

STEP2:抓著寶寶的手腕,將寶寶的手臂進行往下、往上、往左右等三個方向運動。

◎活動中,先雙手、雙腳一起進行相同動作,再進行左右循序動作,以刺激左右側分化發展。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3 

★小叮嚀

林珊貝治療師提醒,最好找寶寶舒服的時間(吃飽睡飽),用遊戲的方式,一邊和寶寶說話一邊玩,如果寶寶不想要就不要勉強喔!

.2~3個月の寶寶

STEP1:準備一顆比寶寶身體略大的大球。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4

STEP2:抱住寶寶身體,讓寶寶趴在球上。

STEP3:.輕輕移動寶寶的身體,讓寶寶帶動球滾動,並在活動中觀察寶寶的頸部支撐力。

★小叮嚀

寶寶瑜珈和滾大球等被動關節活動,不僅能提供刺激,還有助肢體發展觀察。陳嘉玲院長特別提醒爸媽,如果寶寶出現不太愛動、動作不順暢或單側動作較弱等狀況,最嚴重可能有腦性麻痺問題,健兒門診時務必告知醫師,以掌握觀察、診療時機。

社交、情緒篇

林珊貝治療師提到,0~2 歲是建立寶寶信任關係的重要階段,尤其是0~3個月時期,雖然此時寶寶還不會說話,但如果爸媽能在照護上即時滿足寶寶的需求,並讓他得到愛的溫暖,寶寶就會認為他所處的環境是可預測的,進而建立信任與安全感,還有助日後自我價值感的建立。


至於在0~3個月寶寶能力上,陳嘉玲院長表示,0~3個月即有情緒表達能力,像是疼痛時會哭鬧,便是一出生就擁有的能力;3~6週開始會出現有意義的笑,例如對他喜歡的人(媽媽) 出現愉快的笑容;約2個月開始,即會對陌生人的笑有反應,被限制會不開心,對新玩具也會有驚訝或好奇的表情。

換言之,0~3個月寶寶即懂得表達情緒。不過在社交啟蒙上,林珊貝治療師建議與照顧者互動即可,不建議讓寶寶「多交朋友」,一是熟悉的人和環境有助建立安全感,二是因為這階段的寶寶對外界仍然非常敏感,萬一感染疾病,反而得不償失。

PLAY  TIME躲貓貓

STEP1:在寶寶面前(不超過30公分),一邊和寶寶說話(例如說~哈囉!我在這裡)吸引寶寶注意。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5

STEP2:然後蹲下或跑開,讓寶寶看不到你。

STEP3:繼續跟寶寶說話,問他:媽媽在哪裡啊?此時寶寶會努力轉動脖子甚至身體尋找聲源,無形中也促進了肢體發展。

STEP4:回到寶寶面前,說:媽媽在這裡!寶寶會因此覺得驚奇甚至笑出來,進而增進親子情感。

PLAY  TIME擠眉弄眼

利用多元化臉部表情(例如擠眉弄眼、吐舌頭),跟寶寶互動;同時一邊跟寶寶說明每種表情的意義,例如:「哈哈哈~好開心喔!」、「嗚~好難過!」讓寶寶了解每種表情與情緒的連結。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6

其他篇

03個月寶寶的生活習慣

在生活習慣方面,對未滿3個月的寶寶來說,讓媽媽最困擾的問題應該就是睡眠習慣了。對此,林珊貝治療師提到,在這階段爸媽只能多忍耐了,因為對剛出生的寶寶來說,每天必須有16~18小時的睡眠時間,1~3個月時亦需要睡14~16小時,所以對未滿3個月的寶寶來說,夜奶問題很難調整,必須一直要到3個月之後,日夜顛倒的問題才會慢慢減緩。林珊貝治療師也特別提醒媽媽們,對這個階段的寶寶來說,吃、睡等需求被滿足,是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條件,所以滿足寶寶需要是最重要的,不需急著在這個階段調作息,等滿5個月再調整較好。

此外,寶寶才剛出生幾個月,對於周遭的環境都還不習慣,加上生理時鐘尚未建立,容易有睡前哭鬧或中途醒來哭的表現,這時爸媽應努力增加寶寶的安全感,讓寶寶更快適應環境,慢慢地就能獲得改善囉!


03個月寶寶的語言發展

嬰兒期的語言發展、生理狀況與認知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光是生理因素,便包括接收器官(聽覺、視覺)、發音器官(口腔構造、聲帶等)以及大腦神經中樞(掌管分析與組織語言系統)的發育是否正常,每項因素對語言發展都是缺一不可!

事實上,寶寶從一出生便開始從非語文溝通系統中學習了。陳嘉玲院長表示,0~3個月的寶寶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會從生活中觀察、聆聽並建立概念,這些都是語言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這個階段可算是「語言前置期」。在這個階段裡,除了一出生便能發出哭聲外,約2~4個月左右,寶寶會開始發出"ㄧ、ㄨ"等簡單但無意義的聲音。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聽障兒也會經過這個階段,不過因為沒有聽覺回饋(acoustic feedback),所以會逐漸喪失發聲的興趣,慢慢變得不再發出聲音,爸媽在生活中不妨多留意。

總之,寶寶在0~3個月階段雖然還無法理解語彙含意,但爸媽可透過眼神、動作以及語氣,與寶寶建立良好的溝通互動模式,並在日常生活中多和寶寶說話、豐富寶寶的語彙,這些都是鼓勵幼兒語言發展的好方法。

結語

日常活動及小遊戲,能提供寶寶豐富的感官經驗,是孩子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所以只要爸媽在日常生活中多用點心,每天抽點時間和寶寶互動,就能達到能力啟蒙與情感交流等雙重效果喔!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7 《MamiHome媽咪窩》‧ 2010/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