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1

肢體篇

0~3個月寶寶的身體雖看似柔軟、無法自主,然而肢體發展其實正緩緩進行著,諸如:

1.頸部慢慢有支撐力:陳嘉玲院長表示,約2~3個月,寶寶的頸部開始有支撐力,俯臥時可抬起頭部和頸部,如果還是軟趴趴就有問題;這個階段可讓寶寶俯臥練習支撐,但時間不宜太長,寶寶累了主動趴下時就必須讓他休息。

2.能抓握放在手心的物品:0~3個月的手掌抓握雖然只是無意義的反射動作,但無論是握拳還是將手放到嘴裡,都是寶寶在學習控制雙手;林珊貝治療師建議,這階段爸媽可用手指頭輕輕碰觸或搔癢寶寶的手掌,以刺激他的抓握反應。

3.能伸展肢體:林珊貝治療師提到,寶寶一出生便有屈肌反射,3個月即會有背肌(伸肌)反射發展,所以這階段讓寶寶自由的伸展四肢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擔心受涼,等寶寶睡覺時可以幫他身體包緊些,但當寶寶清醒時,還是建議多幫寶寶解套,讓他的手腳有活動機會。

PLAY  TIME寶寶瑜珈

.0~2個月の寶寶

STEP1:抓著寶寶腳跟,將寶寶的雙腿進行往下彎曲、伸直和往上彎曲、伸直等二個方向的運動。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2

STEP2:抓著寶寶的手腕,將寶寶的手臂進行往下、往上、往左右等三個方向運動。

◎活動中,先雙手、雙腳一起進行相同動作,再進行左右循序動作,以刺激左右側分化發展。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3 

★小叮嚀

林珊貝治療師提醒,最好找寶寶舒服的時間(吃飽睡飽),用遊戲的方式,一邊和寶寶說話一邊玩,如果寶寶不想要就不要勉強喔!

.2~3個月の寶寶

STEP1:準備一顆比寶寶身體略大的大球。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4

STEP2:抱住寶寶身體,讓寶寶趴在球上。

STEP3:.輕輕移動寶寶的身體,讓寶寶帶動球滾動,並在活動中觀察寶寶的頸部支撐力。

★小叮嚀

寶寶瑜珈和滾大球等被動關節活動,不僅能提供刺激,還有助肢體發展觀察。陳嘉玲院長特別提醒爸媽,如果寶寶出現不太愛動、動作不順暢或單側動作較弱等狀況,最嚴重可能有腦性麻痺問題,健兒門診時務必告知醫師,以掌握觀察、診療時機。

社交、情緒篇

林珊貝治療師提到,0~2 歲是建立寶寶信任關係的重要階段,尤其是0~3個月時期,雖然此時寶寶還不會說話,但如果爸媽能在照護上即時滿足寶寶的需求,並讓他得到愛的溫暖,寶寶就會認為他所處的環境是可預測的,進而建立信任與安全感,還有助日後自我價值感的建立。


至於在0~3個月寶寶能力上,陳嘉玲院長表示,0~3個月即有情緒表達能力,像是疼痛時會哭鬧,便是一出生就擁有的能力;3~6週開始會出現有意義的笑,例如對他喜歡的人(媽媽) 出現愉快的笑容;約2個月開始,即會對陌生人的笑有反應,被限制會不開心,對新玩具也會有驚訝或好奇的表情。

換言之,0~3個月寶寶即懂得表達情緒。不過在社交啟蒙上,林珊貝治療師建議與照顧者互動即可,不建議讓寶寶「多交朋友」,一是熟悉的人和環境有助建立安全感,二是因為這階段的寶寶對外界仍然非常敏感,萬一感染疾病,反而得不償失。

PLAY  TIME躲貓貓

STEP1:在寶寶面前(不超過30公分),一邊和寶寶說話(例如說~哈囉!我在這裡)吸引寶寶注意。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5

STEP2:然後蹲下或跑開,讓寶寶看不到你。

STEP3:繼續跟寶寶說話,問他:媽媽在哪裡啊?此時寶寶會努力轉動脖子甚至身體尋找聲源,無形中也促進了肢體發展。

STEP4:回到寶寶面前,說:媽媽在這裡!寶寶會因此覺得驚奇甚至笑出來,進而增進親子情感。

PLAY  TIME擠眉弄眼

利用多元化臉部表情(例如擠眉弄眼、吐舌頭),跟寶寶互動;同時一邊跟寶寶說明每種表情的意義,例如:「哈哈哈~好開心喔!」、「嗚~好難過!」讓寶寶了解每種表情與情緒的連結。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6

其他篇

03個月寶寶的生活習慣

在生活習慣方面,對未滿3個月的寶寶來說,讓媽媽最困擾的問題應該就是睡眠習慣了。對此,林珊貝治療師提到,在這階段爸媽只能多忍耐了,因為對剛出生的寶寶來說,每天必須有16~18小時的睡眠時間,1~3個月時亦需要睡14~16小時,所以對未滿3個月的寶寶來說,夜奶問題很難調整,必須一直要到3個月之後,日夜顛倒的問題才會慢慢減緩。林珊貝治療師也特別提醒媽媽們,對這個階段的寶寶來說,吃、睡等需求被滿足,是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條件,所以滿足寶寶需要是最重要的,不需急著在這個階段調作息,等滿5個月再調整較好。

此外,寶寶才剛出生幾個月,對於周遭的環境都還不習慣,加上生理時鐘尚未建立,容易有睡前哭鬧或中途醒來哭的表現,這時爸媽應努力增加寶寶的安全感,讓寶寶更快適應環境,慢慢地就能獲得改善囉!


03個月寶寶的語言發展

嬰兒期的語言發展、生理狀況與認知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光是生理因素,便包括接收器官(聽覺、視覺)、發音器官(口腔構造、聲帶等)以及大腦神經中樞(掌管分析與組織語言系統)的發育是否正常,每項因素對語言發展都是缺一不可!

事實上,寶寶從一出生便開始從非語文溝通系統中學習了。陳嘉玲院長表示,0~3個月的寶寶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會從生活中觀察、聆聽並建立概念,這些都是語言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這個階段可算是「語言前置期」。在這個階段裡,除了一出生便能發出哭聲外,約2~4個月左右,寶寶會開始發出"ㄧ、ㄨ"等簡單但無意義的聲音。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聽障兒也會經過這個階段,不過因為沒有聽覺回饋(acoustic feedback),所以會逐漸喪失發聲的興趣,慢慢變得不再發出聲音,爸媽在生活中不妨多留意。

總之,寶寶在0~3個月階段雖然還無法理解語彙含意,但爸媽可透過眼神、動作以及語氣,與寶寶建立良好的溝通互動模式,並在日常生活中多和寶寶說話、豐富寶寶的語彙,這些都是鼓勵幼兒語言發展的好方法。

結語

日常活動及小遊戲,能提供寶寶豐富的感官經驗,是孩子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所以只要爸媽在日常生活中多用點心,每天抽點時間和寶寶互動,就能達到能力啟蒙與情感交流等雙重效果喔!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_img_7 《MamiHome媽咪窩》‧ 2010/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