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結膜炎有何不同?看圖搞懂差異

眼睛是非常複雜且精密的器官,有時眼睛紅紅的被醫生診斷為結膜炎,但有些「眼紅」的情況卻又是因為角膜炎所引起,到底結膜炎與角膜炎有何不同呢?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結膜炎在臨床上相當常見,常見因病毒感染而引起且通常不會影響視力,只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即可改善;然而,角膜炎則主要是由外來病原體經由角膜傷口入侵所引起,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對視力造成嚴重影響,不可輕忽。

角膜炎、結膜炎有何不同?看圖搞懂差異_img_1

角膜炎、結膜炎這兩者都會造成眼睛紅紅的狀態,但這兩種眼疾到底有何不同呢?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解釋,這兩種眼疾差異需要從眼睛結構談起。

1. 結膜炎:

結膜是一層覆蓋在眼白上的透明組織,其內含有血管分佈,範圍從眼瞼內層涵蓋到角膜周圍,因此當結膜發炎的時候,結膜血管充血就容易在眼白位置出現紅色一片的「眼紅」症狀。

廖偉呈藥師補充,結膜炎最常見是因為病毒感染所引起,但也可能因細菌感染或過敏所致,通常以眼紅、眼白處有紅色小出血點、眼睛有黃色分泌物等為常見症狀,但通常不會影響視力狀況。

結膜炎目前並無特效藥,僅能針對症狀用藥以緩解不適,廖偉呈藥師表示,症狀輕微者通常第一線會使用抗組織胺藥水以改善發炎問題,或依照病況嚴重度給予抗生素或類固醇藥水,只要配合醫囑正確用藥,待病程過去即可恢復健康。

2. 角膜炎:

角膜是覆蓋在黑眼球上的透明組織,周圍與結膜相接。角膜上沒有血管分佈,但神經卻非常敏感,因此當角膜破皮或受損時,眼睛通常會有畏光、流眼淚、眼睛張不開等症狀,但角膜周圍有幹細胞會不斷新生細胞修補破損,因此輕微角膜破皮通常幾天內就會自動痊癒。

然而,若是角膜破皮、受損時又遇到外來的病原體侵襲,就可能造成角膜炎的狀況。廖偉呈藥師指出,舉凡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等病原體都有可能從角膜傷口入侵造成感染、發炎,當角膜出現感染問題時,其常見症狀包括紅眼、畏光、流眼淚、眼睛張不開之外,且通常會伴隨出現視力模糊、視力變差等狀況,因此提醒民眾一定要及早接受治療,以免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傷。

廖偉呈藥師叮嚀,角膜炎處理不當是有可能造成失明的後果,需要以角膜移植來治療,因此提醒民眾有眼疾問題一定要及時處理、不可拖延。廖藥師補補充,臨床上通常會使用裂隙燈檢查診斷是否有角膜炎問題,而在治療方面通常會依照感染源來調整用藥,包括使用抗生素或類固醇等方式改善病灶,但最重要的是要遵循醫師、藥師指示用藥,不可隨意停藥、換藥,直到病症完全改善為止,如此才能保護自己的靈魂之窗。

眼疾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眼科、藥師」
專家諮詢:微笑藥師藥局 廖偉呈藥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