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

0~3個月的寶寶,每天除了吃就是睡?其實因為0~3個月正是寶寶情緒、五感及語言等能力的啟蒙期,在這階段若能與寶寶適當的互動,對他的未來可是有大大的幫助喲!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1

0~3個月階段的寶寶,雖然一切還需要仰賴爸爸媽媽照顧,不過情緒、五感及語言啟蒙已經開始囉!爸爸媽媽可別錯過這奠定基礎能力的好時機,掌握機會提供寶寶適度的感覺刺激吧!

視覺篇

03個月寶寶視覺發展概況

相較於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視覺的發展是比較慢的。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院長陳嘉玲指出,剛出生的寶寶,神經與腦部發展連結未完成,因此在0~3個月期間,寶寶的視力範圍大約只有20-30公分(差不多為媽媽餵奶時與寶寶的距離);此外,雖然移動中的事物比較能夠吸引他們的注意,但眼睛尚無法隨著物體靠近或遠離而調焦,只能感覺到物品在移動,並稍微看到物品的外輪廓,對強烈、形狀明確、波長較長的顏色(例如:黑白紅黃)較有反應。

有鑑於此,爸爸媽媽在抱寶寶時不妨可多變換姿勢,讓寶寶有機會用眼睛探索環境;除了面對面的抱法外,有時也可以讓寶寶背向爸媽,讓寶寶的視線和爸媽相同,然後再一邊跟寶寶說話、引導寶寶認識環境,這樣不僅可以建立寶寶對環境的熟悉感,還能加強親子互動、強化語彙基礎喔!

0~3個月進行視覺啟蒙,很重要喔!!

0~3個月寶寶雖然不能很精確地看到每個物體,但觀察其「追視能力」是很重要的!台安醫院心智發展中心治療師林珊貝表示,由於這段時期是手眼協調發展的基礎期,及時發現才能儘早提供協助。

而萬一真的發現寶寶追視狀況不佳,陳嘉玲院長則建議爸爸媽媽不妨帶寶寶到醫院進行「誘發定位」檢查,這項檢查是一出生、有懷疑就可以做的,有疑慮的爸媽可逕洽各醫療院所的小兒科或早療中心,尋求醫學專業協助。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2PLAY TIME 黑白顯像刺激遊戲

.0~1個月の寶寶

STEP1:以波長較長的色卡(黑、白、紅、黃等),定點放寶寶面前30公分內,然後一邊跟寶寶說話,讓寶寶注意色卡。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3

STEP 2:略略移動色卡,以吸引寶寶目光,此時寶寶的頸部雖然還不能控制,但應可感受到寶寶的眼睛或臉龐會隨著色卡而移動,這就是所謂的「追視能力」。

★小叮嚀

如果寶寶不看了,就表示他對這個訊息已經厭煩(通常約2分鐘),這時就可以停止囉!


.2~3個月の寶寶

陳嘉玲院長提到,寶寶滿2個月起,頸部會逐漸變硬、追視能力也變得更好了。此時進行視覺刺激遊戲,色卡移動的角度可以更廣(左右90-180度)、速度也可稍微加快;過程中別忘記一樣要以聲音引導寶寶喔!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4

★小叮嚀

除黑白圖卡,也可以用有鈴聲的小玩偶或小玩具替代。

聽覺篇

03個月寶寶聽覺發展概況

寶寶的聽覺在胎兒時期就幾乎發展成熟了,所以一出生便能開始運用他的聽覺。1個月的寶寶,即能辨別『pa』與『ba』的不同;到2個月左右,寶寶不僅已經能分辨男女聲音,且會對突然的聲音相當敏感,並且會開始注意聲音來源;這個階段的寶寶,也會從餵奶、換尿布的生活細節中,意識到誰是主要照顧者,並從中去辨認主要照顧者的聲音喔!  

聽莫札特、巴哈,有助腦力啟蒙嗎?

許多媽媽常問,莫札特、巴哈的音樂,是不是有助寶寶腦力啟蒙呢?對此林珊貝治療師認為,莫札特與巴哈的曲風由於較輕柔,確實具有舒緩情緒的效果,但對腦力啟蒙是否有效,目前其實還沒有確切的研究報告可以證實喔!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5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6PLAY TIME 音樂好好聽

適度播放輕緩的音樂給寶寶聽,不僅可以提供聽覺刺激,還具有舒緩情緒的效果。一般的胎教音樂、水晶音樂、SPA音樂都很合適,如果要選擇古典音樂,則必須注意是否為輕柔曲風,太過激昂的曲子(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等)就較不適合。

觸覺篇

03個月寶寶觸覺發展概況

陳嘉玲院長提到,寶寶的觸覺也是一出生就近乎發展完成。但由於寶寶之前在媽媽肚子裡,長期被羊水包圍著,所以皮膚特別柔嫩細緻,因此剛出生的0-3個月寶寶,觸覺會特別敏感。這時一方面要提供觸覺經驗,讓寶寶逐漸適應全新的世界;一方面又要顧及寶寶的狀況,所以觸覺刺激的給予建議要由少而多,刺激的量與強度也必須根據寶寶的能力做調適。 

林珊貝治療師則提到,在這個階段裡,包括幫孩子洗澡、擦臉,及喝奶後擦嘴巴、口腔內部清潔等日常活動,都能帶給他豐富的觸覺刺激。有些寶寶可能會出現抗拒反應,爸爸媽媽可不要因寶寶顯現抗拒便停止,可減少刺激的強度與時間,改採漸進式進行。

總之,穩定的觸覺經驗確實能讓寶寶產生愉悅的情緒,所以爸媽有機會若能多抱抱他、拍拍他或幫他按摩,將有助於穩定寶寶情緒及增進親子間的聯繫喔!


觸覺啟蒙,可及早發現感覺統合問題

陳嘉玲院長表示,撫摸雖然有助安定寶寶情緒,但撫摸方法必須依寶寶的狀況而定。例如比較容易焦慮的寶寶,撫摸的強度可以大一點;活動力差的寶寶,則建議採「輕觸」撫摸,來增加寶寶的敏感度。

幫0~3個月寶寶進行觸覺啟蒙,不僅能增進親子情感,還可以藉此了解寶寶的觸覺發展是否正常,如果發現寶寶有過於敏感或過於不敏感的狀況,健兒門診時務必告訴醫師,以及早發現是否有感覺統合問題。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7PLAY  TIME快樂洗刷刷

STEP1:準備一條乾的紗布巾。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8

STEP2:以乾浴的方式,用紗布巾依序輕輕摩擦寶寶的腳底→小腿→大腿→身體→臉頰。由外到內、由遠到近,慢慢地擦拭。

STEP3:以同樣方式幫寶寶刷牙齦。準備一小塊紗布巾,將紗布巾纏上食指,然後用紗布巾按摩寶寶牙齦,就像幫寶寶刷牙一樣,為寶寶進行口腔按摩。

★小叮嚀

0~3個月期間,爸爸媽媽除了多提供孩子觸覺經驗,還可以同時多跟寶寶說話,幫助他將聲音和感受連結在一起,等寶寶慢慢長大、認知能力逐步提昇後,他才能逐漸瞭解這個感受代表的含意,並發展出觸覺的區辨能力。

嗅覺味覺篇

由於味覺很多時候都需要嗅覺的輔助,兩者密不可分,故在此一併討論。陳嘉玲院長提到,嗅覺、味覺也都是一出生就發展完成的,而在0~3個月階段,還是單一接觸母奶或配方奶的時期,因此在味覺方面並不需要太多刺激。至於嗅覺方面,寶寶出生1週即可分辨不同人的體味,因此在這階段,應讓寶寶能嗅聞到熟悉的味道,使寶寶有安全感。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9PLAY  TIME水果香香

STEP1:準備蘋果、柳丁等多種水果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10

STEP2:將水果陸續拿給寶寶聞,一邊將水果湊近寶寶鼻子前,一邊說明水果的名稱,讓他建立味道與物體的對應關係。

★小叮嚀

陳嘉玲院長提醒爸媽,此階段不建議給寶寶太多香精類的刺激喔!所以只能給予一點點粗淺的嗅覺刺激加上語言連結,例如水果淡淡的天然香味就是不錯的選擇。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11 《MamiHome媽咪窩》‧ 2010/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