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

0~3個月的寶寶,每天除了吃就是睡?其實因為0~3個月正是寶寶情緒、五感及語言等能力的啟蒙期,在這階段若能與寶寶適當的互動,對他的未來可是有大大的幫助喲!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1

0~3個月階段的寶寶,雖然一切還需要仰賴爸爸媽媽照顧,不過情緒、五感及語言啟蒙已經開始囉!爸爸媽媽可別錯過這奠定基礎能力的好時機,掌握機會提供寶寶適度的感覺刺激吧!

視覺篇

03個月寶寶視覺發展概況

相較於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視覺的發展是比較慢的。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院長陳嘉玲指出,剛出生的寶寶,神經與腦部發展連結未完成,因此在0~3個月期間,寶寶的視力範圍大約只有20-30公分(差不多為媽媽餵奶時與寶寶的距離);此外,雖然移動中的事物比較能夠吸引他們的注意,但眼睛尚無法隨著物體靠近或遠離而調焦,只能感覺到物品在移動,並稍微看到物品的外輪廓,對強烈、形狀明確、波長較長的顏色(例如:黑白紅黃)較有反應。

有鑑於此,爸爸媽媽在抱寶寶時不妨可多變換姿勢,讓寶寶有機會用眼睛探索環境;除了面對面的抱法外,有時也可以讓寶寶背向爸媽,讓寶寶的視線和爸媽相同,然後再一邊跟寶寶說話、引導寶寶認識環境,這樣不僅可以建立寶寶對環境的熟悉感,還能加強親子互動、強化語彙基礎喔!

0~3個月進行視覺啟蒙,很重要喔!!

0~3個月寶寶雖然不能很精確地看到每個物體,但觀察其「追視能力」是很重要的!台安醫院心智發展中心治療師林珊貝表示,由於這段時期是手眼協調發展的基礎期,及時發現才能儘早提供協助。

而萬一真的發現寶寶追視狀況不佳,陳嘉玲院長則建議爸爸媽媽不妨帶寶寶到醫院進行「誘發定位」檢查,這項檢查是一出生、有懷疑就可以做的,有疑慮的爸媽可逕洽各醫療院所的小兒科或早療中心,尋求醫學專業協助。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2PLAY TIME 黑白顯像刺激遊戲

.0~1個月の寶寶

STEP1:以波長較長的色卡(黑、白、紅、黃等),定點放寶寶面前30公分內,然後一邊跟寶寶說話,讓寶寶注意色卡。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3

STEP 2:略略移動色卡,以吸引寶寶目光,此時寶寶的頸部雖然還不能控制,但應可感受到寶寶的眼睛或臉龐會隨著色卡而移動,這就是所謂的「追視能力」。

★小叮嚀

如果寶寶不看了,就表示他對這個訊息已經厭煩(通常約2分鐘),這時就可以停止囉!


.2~3個月の寶寶

陳嘉玲院長提到,寶寶滿2個月起,頸部會逐漸變硬、追視能力也變得更好了。此時進行視覺刺激遊戲,色卡移動的角度可以更廣(左右90-180度)、速度也可稍微加快;過程中別忘記一樣要以聲音引導寶寶喔!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4

★小叮嚀

除黑白圖卡,也可以用有鈴聲的小玩偶或小玩具替代。

聽覺篇

03個月寶寶聽覺發展概況

寶寶的聽覺在胎兒時期就幾乎發展成熟了,所以一出生便能開始運用他的聽覺。1個月的寶寶,即能辨別『pa』與『ba』的不同;到2個月左右,寶寶不僅已經能分辨男女聲音,且會對突然的聲音相當敏感,並且會開始注意聲音來源;這個階段的寶寶,也會從餵奶、換尿布的生活細節中,意識到誰是主要照顧者,並從中去辨認主要照顧者的聲音喔!  

聽莫札特、巴哈,有助腦力啟蒙嗎?

許多媽媽常問,莫札特、巴哈的音樂,是不是有助寶寶腦力啟蒙呢?對此林珊貝治療師認為,莫札特與巴哈的曲風由於較輕柔,確實具有舒緩情緒的效果,但對腦力啟蒙是否有效,目前其實還沒有確切的研究報告可以證實喔!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5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6PLAY TIME 音樂好好聽

適度播放輕緩的音樂給寶寶聽,不僅可以提供聽覺刺激,還具有舒緩情緒的效果。一般的胎教音樂、水晶音樂、SPA音樂都很合適,如果要選擇古典音樂,則必須注意是否為輕柔曲風,太過激昂的曲子(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等)就較不適合。

觸覺篇

03個月寶寶觸覺發展概況

陳嘉玲院長提到,寶寶的觸覺也是一出生就近乎發展完成。但由於寶寶之前在媽媽肚子裡,長期被羊水包圍著,所以皮膚特別柔嫩細緻,因此剛出生的0-3個月寶寶,觸覺會特別敏感。這時一方面要提供觸覺經驗,讓寶寶逐漸適應全新的世界;一方面又要顧及寶寶的狀況,所以觸覺刺激的給予建議要由少而多,刺激的量與強度也必須根據寶寶的能力做調適。 

林珊貝治療師則提到,在這個階段裡,包括幫孩子洗澡、擦臉,及喝奶後擦嘴巴、口腔內部清潔等日常活動,都能帶給他豐富的觸覺刺激。有些寶寶可能會出現抗拒反應,爸爸媽媽可不要因寶寶顯現抗拒便停止,可減少刺激的強度與時間,改採漸進式進行。

總之,穩定的觸覺經驗確實能讓寶寶產生愉悅的情緒,所以爸媽有機會若能多抱抱他、拍拍他或幫他按摩,將有助於穩定寶寶情緒及增進親子間的聯繫喔!


觸覺啟蒙,可及早發現感覺統合問題

陳嘉玲院長表示,撫摸雖然有助安定寶寶情緒,但撫摸方法必須依寶寶的狀況而定。例如比較容易焦慮的寶寶,撫摸的強度可以大一點;活動力差的寶寶,則建議採「輕觸」撫摸,來增加寶寶的敏感度。

幫0~3個月寶寶進行觸覺啟蒙,不僅能增進親子情感,還可以藉此了解寶寶的觸覺發展是否正常,如果發現寶寶有過於敏感或過於不敏感的狀況,健兒門診時務必告訴醫師,以及早發現是否有感覺統合問題。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7PLAY  TIME快樂洗刷刷

STEP1:準備一條乾的紗布巾。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8

STEP2:以乾浴的方式,用紗布巾依序輕輕摩擦寶寶的腳底→小腿→大腿→身體→臉頰。由外到內、由遠到近,慢慢地擦拭。

STEP3:以同樣方式幫寶寶刷牙齦。準備一小塊紗布巾,將紗布巾纏上食指,然後用紗布巾按摩寶寶牙齦,就像幫寶寶刷牙一樣,為寶寶進行口腔按摩。

★小叮嚀

0~3個月期間,爸爸媽媽除了多提供孩子觸覺經驗,還可以同時多跟寶寶說話,幫助他將聲音和感受連結在一起,等寶寶慢慢長大、認知能力逐步提昇後,他才能逐漸瞭解這個感受代表的含意,並發展出觸覺的區辨能力。

嗅覺味覺篇

由於味覺很多時候都需要嗅覺的輔助,兩者密不可分,故在此一併討論。陳嘉玲院長提到,嗅覺、味覺也都是一出生就發展完成的,而在0~3個月階段,還是單一接觸母奶或配方奶的時期,因此在味覺方面並不需要太多刺激。至於嗅覺方面,寶寶出生1週即可分辨不同人的體味,因此在這階段,應讓寶寶能嗅聞到熟悉的味道,使寶寶有安全感。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9PLAY  TIME水果香香

STEP1:準備蘋果、柳丁等多種水果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10

STEP2:將水果陸續拿給寶寶聞,一邊將水果湊近寶寶鼻子前,一邊說明水果的名稱,讓他建立味道與物體的對應關係。

★小叮嚀

陳嘉玲院長提醒爸媽,此階段不建議給寶寶太多香精類的刺激喔!所以只能給予一點點粗淺的嗅覺刺激加上語言連結,例如水果淡淡的天然香味就是不錯的選擇。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_img_11 《MamiHome媽咪窩》‧ 2010/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