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近視沒關係,長大雷射矯正就安啦?

年僅2歲的彤彤(化名),因為家長忙碌、無暇照顧,而讓3C當褓姆,養成孩子經常滑手機習慣。因為孩子視力模糊而就醫,發現彤彤已經近視400多度,父母卻不以為意,直說,等孩子長大後再讓她進行近視雷射矯正就可解決。

孩子近視沒關係,長大雷射矯正就安啦?_img_1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案例中的彤彤小小年紀近視已經400度,可想而知,等到20歲,近視必然飆破1千度,未來將面臨高度近視所併發的眼睛病變,包括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都可能提早報到。

他嘆氣說,屆時20歲的彤彤,雖處於青春年華,但雙眼早已老化,如同有雙80歲的老眼睛!即使在20歲之內眼球幸運未變形,還有機會進行雷射近視矯正,但即使進行了矯正讓視力順利為0度,也無法避免年輕型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黃班部病變、視神經病變等找上門。

為什麼人未老,卻有雙老眼睛呢?陳瑩山說明,一般而言,600度即為高度近視,800度以上則為病理性近視。如果孩子幼年就近視,未來度數進展時間就會縮短,會比成年後才近視者,更容易有高度近視問題。

高度近視不僅僅是近視而已,而是導致眼球老化,甚至惡化成眼睛病變的兇手。因為高度近視會使眼球前後徑被拉長、眼球壁會變薄、眼球變大,進而發生視網膜剝離、破裂,導致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等老化疾病提早發生,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失明。

而父母以為雷射近視矯正能幫助解決視力問題?!事實上,要進行雷射近視矯正之前,必需檢查角膜的健康狀況,不是只看近視度數,一般而言,近視800度以上,就不太適合進行雷射近視矯正

陳瑩山提醒,為了下一代的眼睛健康,學齡前的兒童應該儘量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的活動,例如,玩電腦、手機、拼圖、畫圖等,最好每30分鐘讓眼睛休息5到10分鐘,休息的時候眺望遠方,或是從事其他戶外活動;上小學之後,念書、寫字時更要保持適當距離,以及閱讀光線要充足,也應在每閱讀30至40分鐘,休息5至10分鐘。

一旦發現孩子出現視力模糊,應尋求眼科醫師檢查,先確認是否為假性近視,如果為近視初期階段,及時治療是可逆的,一旦發展到真性近視,再想恢復就來不及了。

陳瑩山呼籲,雷射近視矯正並不是解決近視的最佳選擇,尤其一旦近視已經超過800度,併發症風險就會增加,即使可以解決近視問題,卻改變不了病理性眼疾的威脅。所以,父母不可輕忽孩子的視力保健,避免眼睛提早報銷。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