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肚過冬也要穿得舒適

天氣冷颼颼,孕媽咪稍不注意就可能受到風寒而生病了,到底冬季孕媽咪該怎麼穿最舒適,同時又可保暖呢?

挺肚過冬也要穿得舒適_img_1

孕媽咪冬季衣服材質如何選?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系主任鄭靜宜表示,其實台灣冬季不像美、日等國有明顯的室內外溫差,所以穿著上只要掌握保暖和調節兩項原則即可。

對於保暖,孕媽咪們可別以為穿的越厚重就越能保暖,保暖與否會牽涉到布料的纖維組織,有些材質無論屬於那種纖維,穿起來都會比較保暖。以下幾種常見材質的介紹,可供孕媽咪們在選擇時參考:

天然纖維:包括羊毛、兔毛等動物毛皮類的材質,都具有很好的保暖功效。

處理過的棉質:棉的保暖性其實並不高,反而比較適合夏天,不過如果經過處理也能達到保暖效果。像是經過刷毛(如:法蘭絨)、夾層(如:棉襖)處理的衣服,會像棉被一樣能增加滯留的空氣,使散熱受到空氣阻隔,而提高保暖度。

人造纖維:人造纖維若不屬於機能性吸濕排汗纖維,穿著時最好裡面先穿一件天然纖維的貼身衣服,再穿上非機能性吸濕排汗的人造纖維,這樣比較不會在冬天時產生靜電。

此外,由於孕婦新陳代謝比一般人旺盛,即便在冬天,也較容易流汗,所以必須有棉質衣服幫助吸汗,若只穿非機能性吸濕排汗的人造纖維衣物,很容易引起皮膚搔癢,尤其孕婦皮膚特別敏感,腹部容易有乾癢症,因此要盡量避免較長時間直接接觸人造纖維。

機能性布料:為避免人造纖維引起皮膚的不適,孕媽咪可選擇機能性布料。機能性布料是在經過特殊技術改質或後加工處理後,可達到吸濕排汗的效果,經過認證的機能性布料,孕婦可以更放心選用,所以也不見得非選擇羊毛等天然纖維布料不可。

目前在國內外都有機能性紡織品認證單位,而紡拓會驗證的「台灣機能性紡織品驗證」項目有17項,對消費者有更多的保障,例如通過「透濕防水紡織品」驗證的衣服,代表有透濕功效,穿著時裡面即使流汗也不覺得悶。假如冬天穿厚外套,想要防風又防水,又怕裡面會因為流汗而感到悶,改用此布料,就可以讓汗氣透出,而外面的風和雨水卻進不去,穿起來相當舒適,尤其有些需要騎機車或外出上班的孕媽咪,可參考選擇。


款式依舒適、方便為主

有哪些款式是孕婦冬季的必選單品?鄭靜宜主任表示,怎麼穿可依個人喜好及生活型態做決定,像有些媽咪肚子較大時,很不習慣穿褲裝,或是穿褲裝很容易在腰部勒出一圈紅色痕跡,如果孕媽咪屬於較敏感的皮膚,還是建議穿背心裙、傘狀衣比較好。

對於偏愛休閒風的孕媽咪,還是可以穿著褲裝,不過建議選擇彈性材質為佳,如含萊卡纖維的褲子(成份標中會標示),就算很合身,仍然有一定的彈性,在蹲、坐時比較不會不舒服。

因應溫度變化,盡量採洋蔥式穿法

此外,為因應氣溫的變化(如進出室內或早晚氣溫差距較大),孕媽咪最好採取洋蔥式穿著,也就是多層次穿法,因為如果只穿一件衛生衣再加上很厚的外衣,遇到天氣熱時,根本沒辦法脫;而洋蔥式穿著則可讓孕媽咪依溫度變化輕鬆穿脫,不過像吊帶褲在穿脫上不是很方便,冬天就不建議孕婦穿著吊帶褲。

哪些衛生衣保暖又舒適?

有些比較怕冷的孕媽咪,可選擇厚衛生衣,但要了解不是厚就一定較保暖,還是要看材質,衛生衣大致上有幾種型式:

‧只單一一層,但是很厚。

‧類似蜂巢組織或壓棉組織,呈鳥巢狀,可阻隔空氣,增加保暖度。

‧不喜歡穿太厚的媽咪,也可選擇蠶絲或羊毛衛生衣,但是如果對羊毛過敏或覺得刺刺的不舒服,應盡量避免。不過羊毛也有分等級,有些做的比較細緻,穿起也很舒適,選購時可多注意品質。

‧內側刷毛的衛生衣也很保暖,但要看材質是否吸汗,最好選天然纖維材質;如果選人造纖維,則要注意是否有吸濕排汗的功能。

怕冷孕媽咪,羊毛褲襪超保暖

孕婦容易有靜脈曲張問題,所以有些孕媽咪會選擇穿褲襪來預防或幫助改善。這類防靜脈曲張褲襪在大腿、腳踝等部位有特殊的設計,有些則整件都很緊,平常工作需要久站的孕婦,可選擇穿著以防靜脈曲張,但是前提是不會感到不舒適才行。而這類褲襪多半是人造纖維,如果是特別怕冷的孕媽咪,則建議穿保暖效果更好的羊毛襪。

冬天孕媽咪穿了一天的褲襪,脫下時很容易產生靜電,或皮膚感覺特別乾,要避免這些困擾,建議孕媽咪可先擦保濕型乳液以降低靜電;或採織物後處理方式,如使用柔軟精以減少靜電發生,只不過柔軟精會降低衣物的吸濕性。


兼具抗菌功能更好

孕媽咪選擇衣物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皮膚狀況和身體變化,假如屬於較乾或敏感性肌膚,就要避免穿著普通的非機能性人造纖維,以免搔癢時抓破了皮,甚至留下疤痕,一旦孕媽咪皮膚出現問題,一定要請醫師診治。

除了留意靜電、不吸汗等問題之外,最好也能選擇具抗菌功能的衣物,尤其懷孕期間媽咪身體較敏感,也較虛弱,能兼顧抗菌功能會更好。

居家可以怎麼穿?

孕媽咪的居家穿著可依自己喜好,及感到舒適保暖做搭配即可,不需太講究或拘束,而且也不一定要花錢添購。例如找大一點的襯衫或運動褲也可以,只要放鬆運動褲的鬆緊帶,就能充當孕婦裝。

選購衣物的注意事項

標示就像是衣服的「身分證」,鄭靜宜主任表示,負責任的廠商一定會有清楚的成份及洗滌標示,媽咪可以此做判別。但市面上也有不少產品的標示是假的,媽咪最好同時用手摸看看,以做初步的分辨,如果對材質不了解,在專櫃購買信賴的品牌,也是一種較保險的作法。

此外,一般人認為越貴越好,其實不見得,像是有很多純棉衣服都相當便宜。而如果想對市面上的商品有更多了解,不妨看消基會的《消費者報導》,或上消基會網站可以得到更多相關資訊,讓自己在選購時能有更正確的判斷及選擇。

時尚孕媽咪冬天怎麼穿?

‧選擇套裝展現莊重感

中華文化服裝教育協會林明宜理事長表示,孕媽咪多會穿著寬鬆衣服,而隨著肚子越來越大,加上冬天天氣冷,上班族或講究時尚的孕媽咪,不妨採套裝式穿著,例如以長擺上衣搭配長裙;或運用中長型寬大衣,一樣能穿出莊重感。

有些年輕時尚的孕媽咪在搭配造型時,可能會選擇吊帶褲,但最好不要選擇太硬的材質。而圍巾、披肩也可以加以應用,但要避免過於沉重而增加孕媽咪的負擔。

‧棉褲加短襪可減少束縛

如果冬天穿褲襪擔心不透氣,可改穿棉褲加短襪,棉褲可選擇天然纖維或加點萊卡材質,以增加彈性度,並且比較不受束縛,也不易鬆垮,很適合身形變化大的孕婦;襪子部分若是在家中,應以寬鬆並具防滑功能的襪子為佳。

此外,媽咪也可依個別需求選擇腹圍增加保暖效果,不過穿著時應避免太緊或不透氣,並慎選材質。

孕媽咪大膽「玩」色彩,穿出好心情

媽咪們在整個孕期中,都要保有愉快的心情,才能做好胎教,因此,穿著除了保暖之外,色彩的選擇與搭配,對媽咪的心情也會有加分效果喔!尤其冬天不見得非得穿的灰灰暗暗,孕媽咪們可以不受限制,依自己的想法「玩」色彩,穿出好心情。特別是皮膚白晰的媽咪可更大膽的運用色彩;而皮膚較暗黃的媽咪則建議以亮紅色系以及增加顏色變化為主。

挺肚過冬也要穿得舒適_img_2《MamiHome媽咪窩》‧2010/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