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其實可以吃冰?中醫師給孕婦的不傷身「吃冰3訣竅」,天氣燥熱不用再忍耐了!

新手媽媽們在懷孕後,大多很小心翼翼,深怕吃到的東西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
很多婦女在懷孕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問:「醫師,我有什麼是不能吃的?」新手媽媽們在孕後,大多很小心翼翼,深怕吃到的東西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不過,懷孕都這麼辛苦了,如果吃個東西也要提心吊膽,好像也是很難受呢。

懷孕其實可以吃冰?中醫師給孕婦的不傷身「吃冰3訣竅」,天氣燥熱不用再忍耐了!_img_1
圖 / Pixabay

我通常建議媽媽一旦確定受孕後,就要先了解哪些食物是絕對不能吃的,哪些可以少量食用,還有哪些是能放心吃的,這樣在食物選擇上,就不用常常擔心受怕了!

♥ 必須淺嘗即止的食物

1. 含咖啡因飲品

很多媽媽跟我說,懷孕前每天早上都要一杯咖啡提神,孕期最難受的就是戒咖啡,我都會回她們說:「等一下看診結束,就去喝一杯中杯美式或大杯拿鐵犒賞自己吧!」

近幾年的研究顯示,低量的咖啡因並不會對胎兒有所影響,隔幾天一杯美式或拿鐵是很安全的。不過,因為胎兒體內沒有代謝咖啡因的酵素,如果過量攝取咖啡因,還是有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那麼多少算多呢?研究顯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大於300 毫克時,各種孕期風險,會隨著咖啡因增加而提升,有可能會造成胎兒體重過輕、生長不良及流產等問題。

所以建議媽媽,孕期咖啡因攝取以每日200 毫克為上限。市面上咖啡及茶的咖啡因含量差異非常大,所以每日都會喝咖啡或茶的媽媽,在喝之前,最好先了解飲料中咖啡因的含量。如果是偶爾嘴饞才喝的,則不用太在意。

2. 內臟類食物

內臟類食物,如鴨肝、鵝肝、雞胗、雞心、豬腎(腰子)等富含維生素A 與B12,還有銅,適量攝取對媽媽及寶寶是有益的,但若攝取過量,會對寶寶造成肝毒性。建議媽媽一周不要食用內臟類食物超過一次。

♥ 必須完全忌口的食物

1. 酒精

酒精會從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損傷其神經系統,而中樞神經系統的破壞是不可逆的,一旦受到傷害,便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主要症狀包括:生長遲緩、學習障礙、過動、聽力障礙等等,也會對五官的發育造成影響,媽媽不可不注意,酒類千萬要忌口。

2. 生食類
生食類食物包括:生魚片、生蠔、生肉、生雞蛋、生水。

生食類食物如果不夠新鮮、沒有處理乾淨,可能會因此感染大腸桿菌、霍亂弧菌等腸胃炎菌種,嚴重時會導致大量脫水及電解質失衡,而需要終止妊娠。此外,未煮熟的蛋白質易引起過敏,所以,媽媽最好所有食物都煮熟食用。

沒有煮熟的蛋,如溫泉蛋、早餐中的半熟炒蛋、蛋沙拉及甜點中的生蛋(如提拉米蘇),是一般人比較容易忽略的部分,因其可能有沙門氏菌,孕媽咪最好避免食用。

3. 重金屬含量高的魚類

美國FDA 提出幾種高重金屬含量的深海魚,建議孕婦避免食用,分別是旗魚(sword fish)、鯊魚(shark)、鯖魚(king mackerel)、馬頭魚(tilefish)和鮪魚(bigeye tuna)、馬林魚(marlin)。這些魚類中含有較多的汞,可以穿透胎盤,影響胎兒的神經發育。

懷孕其實可以吃冰?中醫師給孕婦的不傷身「吃冰3訣竅」,天氣燥熱不用再忍耐了!_img_2

4. 罐頭肝醬與肉醬(Pâté)

罐頭肝醬與肉醬容易含有李斯特菌,孕婦如果感染可能會導致流產。72° C 以上溫度可以將李斯特菌殺死,如果要食用罐頭,必須煮熟後再吃。

藥物必須諮詢醫師後服用

各類的西藥、中藥,都必須詢問過醫師後再服用。

♥ 其他食物Q&A

Q1. 孕婦能不能吃「冰」的食物?

孕後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媽媽常有身體燥熱、口渴的感覺,有人跟我說,她連冬天都好想喝冰的!到底冰的飲料或食物,對孕媽咪和寶寶有什麼影響呢?

想吃冰,是體質失衡的警訊
孕期特殊的燥熱感,部分是來自於代謝的增加,也有部分是由於孕吐、睡眠不好、食慾不振、便祕造成的。

「孕吐」時因為吐出許多水分,體內陰液耗損,陰不足則陽過旺,陽過旺則生熱、口渴,所以很多媽媽孕吐時特別喜歡含冰塊,藉由它較低的溫度來緩解燥熱感。

「睡眠不足」同樣會耗損體內的肝陰、腎陰,所以睡不好的媽媽常常有虛性亢奮、晚上口渴、燥熱的感覺。

「食慾不振」的燥熱,則是與氣血不足有關。因為氣血不足,心臟需要耗費更多的能量、做更多的工作,去維持住氣血供給,所以身體便容易產生燥熱的感覺。

如果孕媽咪身體常感覺燥熱,很想吃冰,我通常會看看患者是否有孕吐、睡眠不好、食慾不振,或是宿便、宿食的問題。如果有,將這些問題處理好,就可以緩解她們燥熱的感覺,不再那麼想吃冰了。

冰品只有短暫的涼快作用
相信大家一定有體會過,冰的飲料喝下肚,雖然暫時覺得暢快舒服,不過一會兒,燥熱的感覺又回來了,甚至覺得更渴。

那是因為喝下冰飲後,脾胃陽氣受到抑制,影響其水分吸收利用的功能,所以喝完可能會覺得更渴。

脾胃不好的媽媽要避免冰品
冰品下肚,首當其衝就是「脾胃」。人是恆溫的動物,為了抵擋冰品的寒氣,就需要能量來中和其寒性。如果媽媽本身脾胃較弱,常常有腸胃道的症狀,如脹氣、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便祕等,再吃過多的冰品,就會使脾胃機能雪上加霜,不舒服的症狀加重。

孕前體寒的媽媽少吃
很多媽媽在孕前是屬於寒性的體質,容易手腳冰冷、經痛等,雖然體質偏寒,但在孕期仍會有燥熱的感覺(燥熱是代謝增加造成的,並非真正體質變熱),也應該儘量避免吃冰的,以防影響肝、脾、腎功能,造成產後體質更加虛寒的狀況。

吃冰品三訣竅
如果孕期在夏天,真的想吃喝點冰飲,請把握以下原則,才不容易傷身。
① 淺嘗不過量:一次淺嘗幾口,避免大量造成身體負擔。
② 含口中三秒鐘:喝入口中不要馬上吞下去,先含一含,讓冰飲進入腸胃時的溫度高一點。
③ 飯後一小時食用:避免空腹或是邊吃飯邊配冰飲。

Q2. 吃薏仁會導致流產嗎?

薏仁是中藥的一種,也是民間常用食材,四神湯、綠豆薏仁、薏仁漿等,都可看到它的蹤影。我常常接到媽媽們緊張的詢問,不小心吃到薏仁,會不會影響胎兒?

薏仁性微寒,味甘淡,有健脾去濕、利水消腫、清熱排膿等功效,有些古籍中記載孕婦不宜食用,因顧忌其「偏寒」的藥性對寶寶不好,或是擔心其「利水」的功能會使羊水量減少。

其實,薏仁藥性仍偏平和,一般正常體質的媽媽偶爾食用,並無影響,不過,請不要一次大量食用(超過兩200克);而孕婦若有以下幾種狀況,則建議避免服用薏仁:
① 懷孕未滿三個月。
② 懷孕滿三個月但常常有腹痛、胎動不安或出血症狀者。
③ 羊水過少的人。

如果沒有以上的狀況,偶爾喝喝薏仁漿、吃點四神湯,是沒有問題的喔!(四神湯記得要先詢問是否有加米酒,若有還是要避免食用。)

懷孕其實可以吃冰?中醫師給孕婦的不傷身「吃冰3訣竅」,天氣燥熱不用再忍耐了!_img_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