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愛吃沙拉、生魚片注意!國內出現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

北部一名女嬰8月一出生,就因為呼吸急促而住院,檢查後發現竟感染李斯特菌,雖然媽媽沒有相關症狀,但孕期曾食用生菜沙拉及生魚片等生食,研判在胎兒時期因此垂直感染給女嬰。

孕媽愛吃沙拉、生魚片注意!國內出現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_img_1

媽媽無意吃下李斯特菌,垂直傳染給胎兒

孕期吃生菜沙拉、生魚片,竟將李斯特菌垂直傳染給胎兒?一般人感染李斯特菌症若症狀較輕微,主要會出現發燒、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炎現象,但是孕婦、胎兒、新生兒、免疫力低下者及年長者,卻可能導致敗血症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其中又以腦膜炎、腦膜腦炎最為常見。

疾管署指出近期北部就有一名女嬰在8月出生時,因呼吸急促而馬上安排住院,檢查後發現感染李斯特菌,進一步了解,得知媽媽曾在今年5~6月懷孕期間,吃了生菜沙拉及生魚片等生食,研判女嬰是在胎兒時期,藉由母親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發母子垂直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國內過往也曾有一名孕婦愛吃生菜沙拉,結果懷孕4個月時胎死腹中;這名孕婦後來懷第二胎,女嬰出生後2天出現嗜睡、食慾下降,且發高燒,檢查同樣發現感染李斯特菌,引發腦膜炎;經醫師詢問才發現,原來女嬰母親天天吃生菜沙拉,引發新生兒腦膜炎。

孕媽愛吃沙拉、生魚片注意!國內出現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_img_2
有媽媽孕期天天吃生菜沙拉,首胎胎死腹中,第二胎同樣感染李斯特菌,引發腦膜炎。(照片非當事者)

近年李斯特菌症確診人數不到百人,但孕婦影響大!

2018年起國內將李斯特菌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疾管署指出,2020年目前累計97例確診,其中新生兒個案累計4例,均為母子垂直感染,另有9例女性因此早產、流產及死產。

難道懷孕媽媽連一點生食都碰不得嗎?

疾管署指出,李斯特菌症主要經由食用遭污染的食物感染,國內曾在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此菌,另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

由於李斯特菌於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能殺死,因此提醒婦女懷孕期間,應做好個人飲食與手部衛生,避免生食;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

也有醫師提醒,孕婦勿食用生食,尤其是生菜沙拉、生魚片、生雞蛋、生乳、沙拉醬、蛋酒,以及未經殺菌的乳酪等,以免胎兒受到李斯特菌威脅,危及生命。

孕媽愛吃沙拉、生魚片注意!國內出現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_img_3
圖片來源/疾管署

蘇怡寧婦產科醫師也曾發文提到,有孕婦詢問「對外食疑神疑鬼,怕肉沒煮熟,怕蔬菜水果沒洗乾淨,連麵裡會加的生蔥都很害怕...」對此他表示:「吃生食當然有感染的風險...少吃生食儘量減低感染的機會絕對是正確的,但吃了又不是一定會感染,擔心有用嗎?就之後盡量小心避免就好了啊。」

聽聽網媽怎麼說

老公說要請懷孕的我吃旋轉壽司,都是生的我能吃嗎我
我吃了生魚片(驚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