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

孕期因為整個荷爾蒙的改變,加上身材變化,使得原本白皙完美的肌膚,在10個月間變了質。如何預防最不受孕媽咪歡迎的妊娠紋及黑色素沉澱產生呢?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1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女性在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改變與體重的增加,多數人都會發生妊娠紋及黑色素沉澱的問題,只不過有的人輕微、有的人嚴重。誰都不想在身上尤其是重要的部位留下痕跡,因此,孕媽咪們大都會想辦法預防妊娠紋及黑色素沉澱的發生,以免產後還要花更多精力來消除這些紋路與斑點。

媽咪們預防妊娠紋的方法對嗎?消除妊娠紋與黑色素沉澱的方式有哪些?讓我們先來看網路上的問卷調查結果,再接著請醫師們為這個多數媽咪都關注的問題提供解答。

「孕期皮膚狀況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11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6份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2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3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4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5

問卷分析1 七成媽咪有妊娠紋問題

根據網路上一千多份媽咪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媽咪們在預防妊娠紋的產生上都很努力,有近五成四的媽咪會擦妊娠霜來預防妊娠紋的產生,有近二成九的媽咪選用一般乳液來預防妊娠紋的產生,除了這兩樣產品外,也有一些媽咪選用嬰兒油、凡士林、橄欖油、綿羊油等來保養,少部份使用調和油、護體凝霜、奶油霜與蜂膠;不過也有一成五的媽咪並未做任何預防妊娠紋的措施。

而媽咪們這麼認真的做預防妊娠紋的措施是有原因的,因為從問卷中得知,將近七成的媽咪有妊娠紋,只有三成的媽咪表示沒有妊娠紋,所以妊娠紋出現的比例算是頗高。至於妊娠紋都在孕期哪一個階段出現,有近五成的受訪者表示,在孕期後期出現了妊娠紋,其餘有近一成四是在孕期中期出現,在孕期初期就出現妊娠紋的比例僅佔1.2%。

而已經出現妊娠紋了,產後是不是積極進行消除措施呢?高達六成二的媽咪並未對已經出現的妊娠紋進行補救的動作,只有近四成的媽咪會做一些補救措施,包括約二成四的媽咪採用擦腹部緊實霜的方式來消除妊娠紋,6.7%採用多做腹部緊實運動的方式,5.9%擦美白霜,0.1%進行美容。也有媽咪表示因為妊娠紋長在屁股上,她利用做縮肛運動加上擦乳液的方式來消除妊娠紋。


問卷分析2 黑色素沉澱部位因人而異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6

除了妊娠紋外,黑色素沉澱也是另一個困擾著媽咪的問題,而且黑色素沉澱的部位每個人不同,根據問卷調查發現,乳暈是最多媽咪出現黑色素沉澱的部位,有六成一的媽咪填寫這個選項;第二是佔近二成七的腋下黑色素沉澱;第三則是黑斑問題佔一成九,第四名是脖子黑色素沉澱佔10.7%。其他出現的部位還包括:肚子中線變黑、綁托腹帶的部位有黑色素沉澱、大腿內側、膝蓋與手腕等關節處、長雀斑以及原本的雀斑更明顯、長痣以及痣的顏色變更深、胯下兩側等。而完全沒有出現黑色素沉澱者佔22.7%。

哪些人容易長妊娠紋?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廣鵬指出,妊娠紋的產生根據臨床觀察以及美國的研究報告顯示,各國婦女發生的比例有所不同,台灣的孕婦有80%會長妊娠紋,而且紋路明顯,而來自東南亞以及大陸偏遠地區的外籍新娘,則有大部份不太會長妊娠紋,而且就算有出現一些紋路也比較輕微;另外一個2007年美國的研究報告則指出,年紀輕的孕婦相對於年紀長的孕婦較易出現妊娠紋,並指出妊娠紋與個人體質、遺傳有關聯。

為何台灣孕婦妊娠紋出現的比例比東南亞的孕婦高呢?徐廣鵬醫師表示,這與東南亞的年輕女性比較常運動以及平日多做粗重的工作有關,因為運動加上經常勞動,可讓皮膚的彈性纖維變得強韌,在懷孕時比較不容易因為皮膚被撐開而斷裂,出現妊娠紋。

台中臺安醫院特約醫師蔡宗瑞則表示,在懷孕初期的3至5個月間通常還不會出現妊娠紋,孕婦也無法預知自己是否會長妊娠紋,以及妊娠紋出現的位置,大略要等到懷孕中後期妊娠紋才會慢慢出現。妊娠紋的產生與個人體質以及懷孕時體重增加的速度有關,有的孕婦原本皮膚就屬於較緊實的類型,當體重增加,皮膚纖維就比較容易被拉扯斷裂變形;而孕期體重增加的速度過快,不但會讓妊娠紋提早出現,且嚴重度會加深,所以孕期體重控制不當的孕婦,很容易出現妊娠紋。

妊娠紋會出現在哪些部位?

徐廣鵬醫師表示,妊娠紋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在肚子伸展撐大過程中會拉扯到,引起纖維斷裂,使得皮膚凹陷,在表面形成傷痕狀的條紋。這些纖維斷裂之後要恢復原狀是不可能的,只能透過不同方式讓出現的痕跡變淡變小。


蔡宗瑞醫師表示,除腹部外,包括胸部、大腿、背部及臀部都有可能产生妊娠纹。除腹部外,包括大腿內側、臀部、乳房上方(因為乳房脹大而產生)都有可能產生妊娠紋,也有少部分的人會在上手臂產生妊娠紋;蔡宗瑞醫師表示,妊娠紋剛開始形成時,只會出現接近膚色的淺紅色條紋,不一定每個人都看得出來,多數人是到孕期結束3至6個月,淺紅色的條紋變成暗紅或灰白色,才明顯看出自己有了妊娠紋。

除了影響美觀外,妊娠紋也會造成皮膚不適?

妊娠紋除了影響美觀外,還會讓皮膚發癢,蔡宗瑞醫師指出,當皮膚發癢時千萬不能用力去抓,如果在妊娠紋的位置抓破皮,會讓妊娠紋的痕跡更加明顯,更不容易去除。徐廣鵬醫師建議媽咪們可以擦一些保溼乳液讓皮膚止癢。

如何預防妊娠紋產生?

蔡宗瑞及徐廣鵬醫師指出,雖然目前尚未出現非常明顯有效的預防妊娠紋產生的方法,但是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預防妊娠紋太早出現或是讓妊娠紋的痕跡稍微淡一點:

從年輕時開始運動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7

徐廣鵬醫師表示,根據前述的研究報告可知,多運動可讓皮膚彈性纖維強壯不容易斷裂,也有很多運動員生產完沒有留下什麼妊娠紋的例子,所以女性應該在尚未結婚生子前就及早培養運動健身的習慣,像騎單車、走路等等都是不錯的運動,台灣女性妊娠紋比例較高也與運動量少有關。蔡宗瑞醫師表示,孕期中可以多走路、多爬樓梯,這些運動可以幫助皮膚伸展、減少壓力,也可在家做一些適度的抬腿伸展運動,產後則可做腹部仰臥起坐。

控制孕期體重增加的速度

孕期的體重增加有一定的規律,如果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加,不但對孕婦的身體不好,也會讓妊娠紋出現的機率大增。孕婦的體重要增加多少才正常呢?根據美國醫學研究院今年發布的訊息指出,BMI正常者(18.5~24.9)整個孕期可增加11.3~15.8公斤;超重者(超過25)可增加6.8~11.3公斤;肥胖者(超過30)可增加5~9公斤。所以整個孕期要调整饮食习惯,要保证均衡、营养的膳食,避免过多摄入和过剩的热量,导致体重增长过快,控制糖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少吃色素含量高的食物。調整飲食習慣,保持輕淡均衡的膳食,避免攝入過多的熱量與脂肪類,導致體重增長太過快速。


使用按摩霜與除紋霜

按摩霜與除紋霜的使用是要在妊娠紋尚未產生之前用才有效果,蔡宗瑞醫師表示,按摩霜與除紋霜可擦在妊娠紋容易出現的腹部、大腿、臀部、乳房上方等部位,這些霜的作用是增進局部區域皮膚的血液循環、降低真皮層中的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減輕水腫的情況,所以如果等妊娠紋已經產生後再擦,效果就不佳了。

擦按摩霜與除紋霜時配合適度的按摩效果會更好一點,按摩的主要功能是要對抗地心引力,所以按摩的手勢是由下往上按摩,可增加血液循環,建議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一次約30分鐘。

懷孕後期使用托腹帶

徐廣鵬醫師表示,托腹帶可以減少皮膚被拉扯,大約懷孕30週左右就可以使用,可緩和妊娠紋的產生。

已形成妊娠紋如何消除?

要讓已形成的妊娠紋顏色變淡有幾種不同的處理方式,但蔡宗瑞醫師強調,妊娠紋是無法完完全全消除的紋路,以下介紹的方法是可以將妊娠紋的紋路變淡一點,但因為每個人的膚質不同,妊娠紋的嚴重度也不同,所以治療效果會因人而異,這點媽咪在治療前最好先了解。

脈衝光

脈衝光是利用強光的多波長,依據皮膚問題調整能量,使其在瞬間放光的非侵入性光療法中,因皮膚表面會將光能轉換為熱能,以此來增進膠原蛋白再生及細胞活化。

由於使用脈衝光不會在皮膚表面形成傷口,所以施行前不用麻醉,施行中也不會有顯著的疼痛感。脈衝光治療妊娠紋的療程約需6次,每次的費用依照部位的大小不同,約在萬元以下。

飛梭雷射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8

飛梭雷射治療是利用紅外線波長的雷射,在皮膚上創造許多類似原子筆筆尖般微小的加熱區域,藉以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新生,讓它去修復皮膚組織。由於並不是一次破壞所有的面積,因此肌膚傷口可在極短時間內癒合,並利用皮膚的自我修復過程,置換更新、更緊實的組織。

這種修復方式需要一段時間,所以療程約需六次,雖然每次打雷射時間只需十分鐘,但再加上之前塗麻藥的時間約需半小時,所以每次花費時間最少要40分鐘,費用比較昂貴,也是依照部位大小不同計價,每一次的價格帶從三、四千元到一萬五千元不等。

果酸換膚

果酸換膚是以高濃度之果酸,利用高酸度腐蝕表皮,造成皮膚再生,達到換膚目的,一般常用來保養臉部的果酸換膚也可用來治療妊娠紋,現在有果酸、檸檬酸、杏仁酸不同成份換膚方式,果酸換膚每次療程約一個多小時,每個人需要做的次數不同,一般來說都要做十幾次才會看出效果,每次費用數千元不等。


孕期哪些地方會黑色素沉澱?

除了妊娠紋之外,另一個困擾著孕媽咪的問題就是黑色素沉澱,徐廣鵬醫師表示,黑色素沉澱發生的可能原因是,孕期中女性的荷爾蒙以及黃體素產生改變,刺激黑色素刺激素的增加而造成,容易出現的部位包括:腹部中線出現黑褐線(肚臍往下至陰部的中線變黑)、乳暈變黑、腋下以及生殖器顏色變深、頸部、臉部。

蔡宗瑞醫師則表示,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孕婦會在臉部形成黑色素沉澱,且大部分出現在位置明顯的臉部顴骨部位,有的孕婦生產完荷爾蒙恢復正常後,這些黑色素沉澱就會消失一些,但有些人則會持續存在。

產後如何去除黑色素沉澱?

蔡宗瑞醫師表示,去除黑色素沉澱的方法大致與去除妊娠紋的方式差不多,效果也是因人而異,上述提到的脈衝光、飛梭雷射、果酸換膚等方式,也都可以使用在去除黑色素沉澱,其他的美白療程還有美白導入以及打美白針等等,媽咪們可以先找專業醫師諮詢後,再決定要採用哪一種方式去除黑色素沉澱。

預防黑色素沉澱的方法

蔡宗瑞醫師表示,曬太陽會讓黑色素沉澱的狀況更加惡化,所以防曬是預防黑色素沉澱問題惡化的最佳方式,其次做好居家皮膚保養也有一定的功效。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9

防曬

防曬是所有保養的源頭,容易出現黑色素沉澱的孕期,更不能輕忽防曬這項工作,除了多利用陽傘、帽子來做物理性防曬外,擦防曬產品也是另一種重要的防曬方法,不過很多人知道防曬的重要但卻用錯了方法,依然還是無法達到防曬的目的。

蔡宗瑞醫師表示,事實上防曬產品只要防曬係數SPF20~25以上、PA++以上就有不錯的防曬效果,除非要到海邊、泳池或是水邊活動,才有需要使用到SPF50、PA+++的產品,一般在城市活動並不需要高係數的防曬產品;最重要的是防曬產品需每4小時補充一次,否則就會失去效用,而且可以每隔一段時間替換不同品牌的防曬產品使用。

居家臉部保養

勤於美白保養也可以使黑色素淡化,蔡宗瑞醫師表示,目前衛生署核可的美白成份有左旋維他命C、熊果素、麴酸等,而且衛生署規定每一種產品的美白成份百分比不可以超過2%,因為超過2%以上就屬於藥用,所以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美白產品沒有一種是藥用的。

擦含有美白成分的保養品可早晚各擦一次,早上在上完美白成分的保養品後,最後擦上防曬產品。需要注意的是,含有美白成分的產品若是長期擦,會讓皮膚變薄、微血管變明顯,讓皮膚看起來紅紅的,所以建議擦美白成分的產品2至3個月後休息1個月,之後再繼續使用,也建議可以替換使用不同成分的美白產品。

孕期妊娠紋、黑色素沉澱不要來_img_10《MamiHome媽咪窩》‧2010/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