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廚房都是蟑螂在開趴?日本家事達人:不要在地板舖地墊,2招搞定廚房清潔

編按:夏天到了,又是蟑螂出沒的季節,排油煙機的集油槽、鍋蓋、油壺等油膩處,都是牠們的最愛。有人說:「在家看到一隻蟑螂,就可能有一窩蟑螂穴!」避免讓家中廚房變成小強流連忘返的美好勝地,就讓烹飪專家教你輕鬆幾招,搞定廚房清潔,每天都亮晶晶! 

夏天的廚房都是蟑螂在開趴?日本家事達人:不要在地板舖地墊,2招搞定廚房清潔_img_1
來源:dreamstime

一、3條抹布,造就一塵不染的廚房 

本節將談談關於廚房的打掃。有的人每天都得辛辛苦苦地清理廚房的污垢,搞不好只需準備正確數量的抹布,所有問題就迎刃而解。 

請想像一下壽司店的師傅製作壽司時的動作。 

各位有沒有發現,壽司師傅每次切過食材後就會將菜刀及砧板擦拭過一次;製作完壽司時也會擦手;和客人對話時,也總是在擦拭料理工作檯以及櫃台。 

壽司店的師傅因為要處理新鮮的海鮮,所以一定要時時刻刻維持乾淨清潔的狀態。一般家庭雖然對衛生的要求不需這麼地嚴格,但還是要注意衛生方面的問題。 

台灣的濕氣較重,而廚房的水區本來就特別容易髒,所以這個區域若是疏於打掃,不管對於環境衛生,或是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不過也沒必要每餐都大費周章地打掃,也無需使用強力的清潔劑。只要準備3條抹布,就能讓廚房隨時都維持在乾乾淨淨而又亮晶晶的狀態。 

這3條抹布要分別放在以下3處。

1. 水龍頭旁邊
2. 爐子的旁邊
3. 砧板(工作檯)的旁邊 

使用方法很簡單。在這幾個位置,只要有水花或油花飛濺就立刻擦拭。當含有牛奶或醬油的湯汁煮滾溢出時,就得趁熱把抹布覆蓋上去。因為只要心存僥倖,想著「待會再清理」、「明天再打掃就好」,那麼之後一定會付出慘痛的代價。污漬層層堆積,會變成就算噴灑清潔劑也無法輕易清除的頑垢。所謂的廚房清潔,其實就是要「將多餘的油與水分立刻擦拭乾淨」,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就不用再刻意安排時間打掃廚房。 

夏天的廚房都是蟑螂在開趴?日本家事達人:不要在地板舖地墊,2招搞定廚房清潔_img_2
來源:dreamstime

那又為什麼是3條呢? 

我的娘家以及朋友的家裡,都只用1條抹布。而光靠這1條抹布其實很難完全包辦廚房所有的清潔工作。火區、水區、餐桌以及工作檯周圍都用同一塊抹布擦拭,其實非常不方便。 

尤其火區經常四處都是油垢,擦完油垢再拿去擦拭餐桌,簡直就像在餐桌抹上一層油。但話說回來,要是每次擦拭各處都得先把抹布洗乾淨再擦, 就會花費不少時間。

或許有人會認為,每次做菜都要用到3條抹布,會不會有點浪費啊?其實不管洗1條抹布或是洗3條抹布,花費的功夫都是一樣的。在39元商店就能買到一大堆便宜的抹布,與其之後花時間清理難以清除的陳年污漬,不如隨手先擦過,不但更輕鬆還能縮短清理的時間。 

現在市面上也有販售多種加厚款的廚房紙巾。這種紙巾十分地堅固耐用,甚至用水洗過再擰乾也不會破損。建議也可以選用這類紙巾。 

覺得麻煩懶得清洗時,我也會改用汽車用的拋棄式紙巾。沾點熱水並充分擰乾,就可以用來擦拭冰箱內部及外觀、飯鍋、牆壁,最後擦拭完地板的污漬後,只要直接扔掉就好了。 

廚房的污漬,別留到隔天再處理才是最佳對策。

二、清理油污要用「小蘇打粉」;水槽最後要「乾擦」

前一節談的原則是要利用不同區域的3條抹布,將烹飪過程中的污漬順手擦拭乾淨。但是,即便如此廚房還是可能會弄髒。本節就是要介紹如何清理這些污漬。 

雖然不需要購買特定的清潔產品,但請一定要記住「油污只要有小蘇打粉就能輕鬆解決」這個最為關鍵的重點。小蘇打粉也可以用於食物,所以請各位儘管放心使用。 

1. 爐架 

爐架是指要開火烹煮食物時,放置在爐子之上用於承載鍋子或水壼的架子。爐架常會被油垢或湯汁弄得髒兮兮的。和餐具一樣,請你也要養成烹飪過後立刻清洗的習慣。 

你要做的,就是將小蘇打粉溶於水並倒入噴霧瓶,然後直接噴在髒污處,最後再利用海綿菜瓜布清洗即可。當然也可以使用市售的廚房清潔劑。 

尤其是一定要趁爐子尚熱時,立刻噴上小蘇打水,就能順利地清除油污。我都是在烹飪結束後先噴上小蘇打水,等到用餐完整理清潔時再把污垢擦掉。 

有時已經沾上難清的污垢,沒辦法這麼簡單就能清理乾淨,這時就算不使用專用的清潔劑也還是可以順利清除。只要將小蘇打粉溶於熱水中(約為洗澡水的溫度),再將爐架放入浸泡約30分鐘,然後利用舊牙刷刷除污垢。 

如果這麼做還是無法清除,就在鍋子裡加入1公升的熱水,並倒入1大匙的小蘇打粉並將整鍋水煮到沸騰。然後放入爐架浸泡2小時左右,接著再以牙刷或棕刷來刷除污垢。 

2. 水槽 

直接拿剛洗過餐具仍殘留清潔劑的海綿菜瓜布來清理水槽即可。雖然很多人都會每天清洗水槽,但他們常會忘記清理水龍頭。我認為水龍頭是廚房的門面。只要水龍頭散發著閃亮的光澤,整間廚房看起來也會亮晶晶的,非常地不可思議。所以清理廚房時請務必要連同水龍頭一起清潔。

夏天的廚房都是蟑螂在開趴?日本家事達人:不要在地板舖地墊,2招搞定廚房清潔_img_3
來源:dreamstime

馬鈴薯削下來的外皮,也可以用來清潔水槽。只要以外皮輕輕地擦拭水槽,再直接以水沖洗,水槽就會乾淨地閃閃發亮。這是因為馬鈴薯所含的澱粉粒子較粗,可以用來代替去污粉的關係。 

而最後一步,就是乾擦。 

殘留在水槽內的水滴,如果直接放著讓它乾,就會變成十分顯眼的白色小點。這些白點其實是水垢或皂垢。水垢是自來水裡所含的礦物質的沉積物。只要乾擦過後,這類白色小點就不會出現,而且只要花5秒鐘的時間。別怕麻煩試著做做看吧。 

3. 烤盤 

烤網及瀝油盤以洗碗精清洗。不易清除的污垢,就撒上小蘇打粉放置10分鐘左右,再以海綿菜瓜布或棕刷刷洗即可清除。

4. 排氣扇 

最理想的頻率是每3個月清潔一次,也就是一年4次。這麼想的話是不是有動手清理的動力了呢? 

一般家庭的排氣扇累積3個月左右的髒污,利用洗碗精就可以很輕鬆地清洗乾淨。若說真的沒辦法,一年只能清一次的話,那就還是要仰賴小蘇打粉了。 

首先稍微撒一些小蘇打粉,再以牙刷或棕刷刷洗。 

若仍無法清除時,就利用資料夾的邊角,以刮的方式將髒污刮除。之後拿一個和垃圾袋差不多大小的袋子裝入熱水,讓小蘇打粉溶解,再將扇葉及零件直接放入小蘇打水裡浸泡數小時。等到水面會浮出一大堆的油污之後, 再以毛巾擦拭零件及扇葉就能順利地清理乾淨。 

5. 廚房地板 

不需要在地板舖上廚房專用的廚房地墊。廚房地墊能有效防止污垢直接附著在地板上,但水和油卻非常容易滲入地墊之中,雙腳只要踩過地墊後再四處走動,又會將沾到的污垢帶到地板上,所以舖了等於白舖。 

況且這種廚房地墊,到底該在什麼時候清洗呢?地墊會因為油垢和水而變得很髒,如果和衣物一起清洗總是讓人覺得不太自在,但只清洗地墊又很麻煩。 

在烹煮較油膩的食物時,可以先在地板上舖上抹布或報紙,做完菜後立刻擦乾淨即可。 

其他的地方,總之就依照「用完即擦或立刻清洗」的原則處理就行了。這麼一來,就能使廚房維持整潔,讓人更願意待在廚房裡做菜。

夏天的廚房都是蟑螂在開趴?日本家事達人:不要在地板舖地墊,2招搞定廚房清潔_img_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