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鬼特別多?靈媒索非亞:中元普渡不要太豐盛,否則...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在這個月15日(七月半)道教稱中元節、佛教則稱盂蘭盆節,儘管源由不同,卻有相同的面貌:家家戶戶擺案席、大普渡,因為七月鬼門開,直到30日鬼門關為止,這些放假的鬼魂到處找東西吃,人們避免鬼魂帶來不祥與禍患,也希望從它們身上討點便宜,所以準備飲食金紙拜一拜,人鬼同樂一番(我小時候是很快樂啦,因為有東西吃)。

農曆七月鬼特別多?靈媒索非亞:中元普渡不要太豐盛,否則..._img_1

先從道教的觀點來看,中國上古就有祭天、祭地和祭水的禮儀,東漢張陵創立天師道,就以祭祀天地水三官為人祝禱治病,後來影響道教把一年分為三節,這三節就是所謂的「三元」,分別代表著「三官」:天官、地官和水官,正月十五日是上元節、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十月十五日就是下元節了,分別對應著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而鬼門開和鬼門關以及普渡的觀念,就是從道教來的。

至於佛教看法又不一樣,因為佛教認為七月是個吉祥的月份。根據大藏經的記載「盂蘭」是梵語的「倒懸」、「盆」是「解救的器物」,合在一起就是解人倒懸,當然也跟孝順的目連與他媽媽有關(下地獄救母的故事不用我講了吧?不知道的人去問你媽媽……)。

此外,佛教的誕生地是「印度」,看書上都說印度有雨季,所以出家人在雨季會集合住在一起修行,而七月十五日正值僧團雨季結業(莊嚴一點的說法是「結夏安居圓滿」,要這樣說才顯得我也有讀過佛學),所以就有很多法師在此時開悟,佛陀祂老人家超開心的,因此把這一天叫作「佛歡喜日」,所以當然這個月同時也代表多行善、多修行的大好月。

所以七月半也可以很歡樂啊,誰說不能去游泳?甚至不能結婚,吼~別怕,能結婚就快結吧!

有很多人會問我:「那妳農曆七月會不會看到更多鬼?」答案肯定是:「不會!」

我覺得平常的鬼沒有比農曆七月少啊!大家還不是都晃來晃去,我小時候就很納悶為什麼大家在農曆七月突然對鬼這麼好?擺這麼多東西給鬼吃?其實我覺得對孤魂野鬼請客很有愛心,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當邀請鬼來家門口飽餐一頓後,它們有離開嗎?

小時候家裡普渡我一定要在場,因為媽媽要我確認每個鬼吃飽後有離開,我就覺得很奇怪:「那乾脆不要拜就好啦!」可是媽媽總覺得「不拜怪怪的、大家都有拜耶……」所以我們家也一定要拜,直到我們家成為穆斯林後總算停止大拜拜,還記得我媽對我說:「今年開始不拜,有事叫它們找妳喔!」

台灣拚觀光,媽祖出巡都變成文化節,我看七月半普渡也遲早會變成嘉年華,當月便利超商會出孤魂野鬼公仔,集滿全套就送「觀落陰」體驗券一張,讓你感受地府的暢快,還有機會與過世的親人、朋友見面喔!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看這幾年大家普渡也是衝衝衝,場面一年比一年壯觀,以前我就確信自己不會有失業的問題,因為看大家拜得豐盛熱鬧,好兄弟們當然也是給足面子、熱情參與,索性就住下來了!

以前就處理過一些鬧鬼或不平靜的房子、廠辦,原因就是中元普渡太豐盛,好兄弟們以為還有續攤,賴著不走了。

知道大家都有愛心,想要大請客、解鬼於倒懸,但是幫鬼之餘也請幫幫「人」,例如:可隨時幫助台灣各地家扶中心所服務的家庭和小朋友們,需要的日用品喔!

農曆七月鬼特別多?靈媒索非亞:中元普渡不要太豐盛,否則...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