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孩避孕會不會助長性行為?

「小孩好像已經知道什麼是性行為了,應該要教他們避孕的方法了嗎?但不知道該要怎麼教才好。」—12歲孩子的爸媽
​「需要這麼早教他們避孕的方法嗎?如果要教的話,必須說明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而且也很像在鼓吹他們發生性行為。」—小學保健室老師

教小孩避孕會不會助長性行為?_img_1
圖 / Pixabay

最近我深刻感受到,大家對於性教育的關注與需求比以前多了非常多,而同意性教育改革的人也一樣越來越多。但雖然觀念不斷在進步,每當直接談到性行為的話題時,即使是對性教育持贊成態度的人,依然會不由自主放緩腳步。

是因為想說「他們還是孩子啊,這種話題還太早了」嗎?還是下意識認為性行為就是很色情,或很令人害臊的事情才會這樣呢?但是孩子們想的跟大人不一樣,當我們還在對性行為的教育躊躇不前時,他們早已經暴露在大量而廣泛的資訊浪潮下了。

我們擋不了孩子們對性的躍躍欲試,就算再怎麼隱藏、再怎麼阻止,無法避免地孩子總有一天會發生性行為。既然如此,不如把握孩子還願意接受教育的時候,提供他們正確的知識,因為我們沒辦法讓已經30幾歲的孩子坐下來重新學習。更不用說以現況而言,很多孩子早在學生時期就已經擁有性經驗。台灣平均第一次性行為大約是18、19歲,而根據韓國二○一八年青少年健康型態調查,開始發生性關係的年齡甚至低達13.6歲。換句話說,從「配合孩子成長狀況實施性教育」的實際面來看,性行為教育已經刻不容緩。

轉變對避孕的想法吧!

根據韓國的調查,在有過性經驗的國、高中學生當中,確實避孕的僅僅佔了百分之三十九,而台灣也有超過兩成學生在進行性行為時未採取避孕措施。意思就是,其實有非常多的孩子是在沒有避孕保護的情形下發生性行為。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並非是因為孩子們不知道要避孕。

有些青少年把體外射精當作是避孕,這是因為他們沒有正確了解避孕的方法,所以採用錯誤的方法避孕。當然,沒有受過避孕教育是其中原因,但還有另外一個關鍵的理由,就是孩子顧慮到發生性行為這件事會被家長知道,才選擇不購買保險套,用體外射精、計算月經週期等方法來取代正確的避孕。

然而就像大家所知道的,體外射精並不是避孕的方法,而計算月經週期更是失敗率很高的做法。尤其青少女的月經週期並不規律,所以這時期不適合使用月經週期法避孕,何況這是連週期準確的成人都不推薦使用的做法,所以真的令人擔憂。

在煩惱進行避孕教學的時機跟方法前,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對於兒童跟青少年性行為的看法。事實上,有非常多人把兒童跟青少年的戀愛、性行為說得很負面,甚至在不久之前,我到一所學校進行性教育課程,在那裡遇到一位學生跟我透露他的煩惱,竟然是因為學校班導跟他說「學生時期不該談戀愛,分手吧。」

在那段進行性教育課程的期間,我也體會到了「青少年的性行為」到底有多不被尊重。我也常跟班導師因為大大小小的歧見起衝突,我越是反應出學生們的意見跟性文化,我們的代溝就越加擴大。我們要認清一件事,如果大人把「性」視為禁忌,那就只能地下化了,當小孩遇到需要大人幫助的情況時,根本無法輕易提出要求。

我們的社會總抱持著「孩子們的性」不要太早發生的想法,但這種想法要持續到什麼時候呢?我們對於「性」總是採取遮遮掩掩的態度,不是暗示孩子自己小心點,就是明令禁止孩子做出「我們認為」不恰當的事。但事實上,孩子真的會因為家長禁止就不發生性行為嗎?或者簡單帶過避孕方式,當他們在發生性行為時就會乖乖遵守嗎?

以隱諱的態度看待青少年性行為,無疑是不切實際、不符合時代的觀念。孩子需要的是更實際有用的教育,學習避孕跟助長性行為兩者之間並沒有關係,反而是幫助孩子走在安全的道路上。小時候如果有把性教育學好,對他們往後一輩子的性生活都能夠帶來正面影響。

所以,請認同小孩的性行為吧。孩子會談戀愛、會有性慾,也會對性產生興趣,這些都是很自然的現象。請不要讓小孩對此抱有罪惡感,或總是遮遮掩掩,反而要藉由正確適當的性教育為孩子建立安全平等的觀念,才是真正保護孩子的方式。

教小孩避孕會不會助長性行為?_img_2《爸媽的第一本不尷尬性教育指南:減少衝突的70堂性觀念X性暴力關鍵對話課,跟錯誤百出的「網路老師」說bye-bye》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