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幾歲以後該避免與父母一起洗澡?

「我們家人的關係很要好,也不會覺得脫掉衣服跑來跑去很奇怪。所以爸爸會跟女兒一起洗澡,三年級的兒子跟一年級的女兒也會一起洗澡。不過我很煩惱可以這樣持續到什麼時候?」—8歲及10歲孩子的媽媽
「平常我都會幫小孩洗澡,但最近我覺得跟女兒一起洗澡很尷尬。雖然是家人再怎麼說但性別還是不一樣嘛……不過要講這種事情又覺得很尷尬。」—8歲孩子的爸爸

孩子幾歲以後該避免與父母一起洗澡?_img_1

沒有孩子的人可能很難理解,但對許多家長來說,不同性別的孩子該如何洗澡,的確是令人相當在意的問題。隨著孩子的年紀增長,本來一起洗澡的兄弟姐妹或爸媽跟小孩,是不是應該分開來洗?我在為小學生家長開立的教育課堂中,也時常聽到這個問題。

一般來說,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就算跟自己性別不同,也不會覺得幫他們洗澡哪裡奇怪。若家中有年齡相仿的兩、三個孩子,為了節省力氣和時間,大家一起洗也是常有的事。不過這樣的生活習慣,卻會隨著成長開始變得越來越不自在。

即使全家人都很自在,好像也不能就一直一起洗澡,但又不知道該從什麼時候開始分開洗比較好。不只是洗澡,在家裡脫光光跑來跑去的時候,也會遇到一樣的煩惱。

這個問題並沒有絕對答案,不過,標準其實也非常簡單。不管是父母還是子女,或在兄弟姊妹之間,只要其中有一個人開始覺得不舒服,那不管年紀或性發育程度如何,應該就要分開洗澡,因為這就代表孩子開始意識到「界線」的存在。

就算是家人或很親密的人,只要我們不願意,都不能隨便看或觸摸我們的身體。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界線的存在,這件事在父母跟孩子之間都是同樣道理。

要是覺得讓孩子看到自己的身體感覺很彆扭、丟臉,那就不用猶豫,可以開始分開來洗澡。相同的狀況,也要確認孩子是否會覺得很尷尬。雖然這是非常細瑣的生活日常,但也是學習尊重界線的好機會。請讓孩子能夠體認到,在自己不想要的時候,就算是家人也不能執意闖入自己的界線,知道自己可以獲得尊重。

如果孩子已經開始出現第二性徵,也成長滿多了,但還是不會覺得害羞的話該怎麼辦呢?我一樣也會建議從上小學開始就要練習分開洗澡。這個並不只是家族之間界線的問題,也是為了讓孩子瞭解家人以外的「別人」的界線。

雖然說家人之間不會對彼此的身體感到尷尬,且能對身體抱有正面認知也很棒,但我們在社會中相處的對象不會只有家人,我們也需要跟親戚見面、遇到不同的同學師長,結婚之後,也會有新的家人。我們無法每當遇到新的人就詢問一次對方的界線、尋求同意或藉由失敗的經歷調整相處方式。

也因此,學會瞭解並配合社會中對界線的普遍界定,並且懂得尊重別人,就成為一件很重要的事。小學體系有別於幼稚園或托兒所,跟幼稚園相比,每個班級的學生數量更多,除了老師沒辦法一個一個貼身照顧以外,這也是孩子學習更多新規矩的時期。在這時期,孩子需要練習體貼他人、尊重界線,還有累積親密感。不再和別人一起洗澡,也是練習的一環,能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養成尊重他人界線的習慣。

我們的生活中也存在著一些保護界線的規範。以熱愛汗蒸幕的韓國來說,兒童在滿五歲以後只能進去跟自己同性別的浴池,這其實也反映出人們的界線。即使身為父母的我們不介意讓孩子看到自己的身體,孩子兄妹之間一起洗澡也不會多想什麼,但是對於家人以外的對象,不管年紀再小,一起洗澡都有可能造成尷尬。如果想要幫助孩子養成對這種微妙界線的敏銳度,就必須從家中開始做起。

如果等到孩子第二性徵發育後才突然決定分開洗澡,有可能導致孩子將第二性徵往「不能見人」的負面方向聯想。所以建議在那之前就讓孩子練習自己一個人洗澡,雖然孩子剛開始孩子可能搓不出泡沫或沖不太乾淨,但以長遠來看,孩子沒有界線意識才是更大的問題。

孩子幾歲以後該避免與父母一起洗澡?_img_2《爸媽的第一本不尷尬性教育指南:減少衝突的70堂性觀念X性暴力關鍵對話課,跟錯誤百出的「網路老師」說bye-bye》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