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哭、愛抱...高需求寶寶的五大特質

平時在門診檢查這麼多的寶包,會讓我懷疑是高需求寶寶的孩子,最常見的表現就是高頻又激昂的哭聲。這類的寶包通常也很敏感,只要輕輕碰到他們,或是從爸媽身上、提籃裡把他抱出來時就會大哭。高需求寶寶也稱為「困難寶寶(Difficultbaby)」,他通常需求很多、要人安撫、對環境特別敏感,又很堅持、固執,想做的事與想要的東西就一定要達成,如果跟親密的人接觸,會讓他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所以極需要父母或照顧者長時間的陪伴,隨時承接他的情緒感受,也因此會使得照顧的人精疲力盡,不時感到很崩潰。

愛哭、愛抱...高需求寶寶的五大特質_img_1
圖 / Pixabay

但我要特別強調,高需求寶寶並不是一種疾病,只是每個寶寶狀況不同。這類型寶寶有下列五項特質,只要符合其中一、兩項,就要考慮孩子可能是高需求寶寶,必須用一些特殊方法加以引導與對待。

﹝特質一﹞反應強烈,一點小改變就會大哭。

對於他人的觸碰,一般寶寶說不定會笑或不會有太過度的反應,但高需求寶寶只要別人一接近,他就開始大哭,而且可能是無法安撫的崩潰大哭。

看診時我也發現,有些孩子進到診間後,會一直無法停止哭泣,而且很難安撫,但是一走出診間馬上就好了,甚至,有時寶寶的情緒反應很劇烈,一生氣頭就會亂撞,容易發生危險,關於這點爸媽要小心注意。

﹝特質二﹞精力旺盛,活動量大,不愛睡覺。

高需求寶寶不管男生或女生都是精力旺盛,醒來後即使還躺在床上,也一刻閒不下來。這些寶寶未必是過動,只是活動力十足,無時無刻都會動來動去,因此爸媽視線很難離開寶寶。

由於他們體力比別的寶寶更好,因此睡眠需求大多不高。等他們長大些,到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就讀,在午休時間可能是不睡覺、會擾人的小搗蛋。

﹝特質三﹞餵食頻繁,喜歡人抱。

就算不餓,高需求寶寶也會用哭聲要求餵食,透過吸吮,能讓他獲得口慾的滿足,或許一至兩小時就要餵一次。雖然這些寶寶餵食頻繁,但只要吸一下就會讓他們覺得很安心,沒多久便會睡著。然而也因此造成許多親餵母乳的媽媽覺得很疲憊,因為寶寶似乎無時無刻都黏在她們身上。

高需求寶寶也喜歡跟人相處、有人陪伴,因此很依賴爸媽或主要照顧者,常要人抱,一放下他們就來會容易大哭大鬧。

﹝特質四﹞反覆無常,高度敏感。

原本對高需求寶寶有效的安撫方法,常常實行一陣子就失效。例如,有些爸媽利用喝水聲音等白噪音,來讓寶寶比較不哭鬧,但這招的有效期只有一下下。安撫高需求寶寶方法要不斷調整,因為總是有意想不到的狀況出現。

此外,高需求寶寶的嗅覺、聽覺非常敏感,常會第一個聞到奇怪味道,或能聽到很微小的聲音,並且容易因為一點點聲響就醒來。

﹝特質五﹞無法自行安撫,對分離非常警覺。

這類型寶寶通常早上睡醒後,不會自己玩,而會要求媽媽或爸爸一起陪他玩。他們對分離也十分警覺,很多媽媽想趁寶寶睡著後,利用難得的空檔做些自己的事,但當媽媽一離開,他很快會察覺,因此媽媽幾乎無法擁有自己的時間。

高需求寶寶需要與照顧者建立親密關係,若寶寶一開始沒有獲得良好的安全依附,未來內心可能會變得比較封閉,長大後更不容易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但只要用對方法,爸媽和高需求寶寶就能建立非常好的關係,寶寶長大後也會主動關懷別人,社交、人際互動都會不錯。

但這類型的寶寶有完美主義傾向,常因某個點卡住而生氣,努力卻做不到時不知如何釋懷,此時爸媽要適時引導,當寶寶想做的事無法達成時,要讓他學習接受、懂得自我安慰,並找到臺階走下來。

愛哭、愛抱...高需求寶寶的五大特質_img_2

愛哭、愛抱...高需求寶寶的五大特質_img_3《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養育孩子不輕鬆,暖爸兒醫幫父母解決育兒難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