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我真的錯了!」一個迷途知返的婆婆告白

一位迷途知返的婆婆

「媳婦,我真的錯了!」一個迷途知返的婆婆告白_img_1

「Arthur 還好嗎?」

由於多年來我常到海外巡迴演說,所以往往在空檔時間打個電話回台北,通常是打到小兒子的手機。

那天是星期日,Arthur一家人外出遊玩,可能是Arthur正在開車,所以,手機由媳婦接到。

媳婦聽到我的聲音,並沒有特別興奮或開心的語調,她淡淡地回答:「可以啦!」

我驚覺到自己怎麼只問候兒子,立刻補上一句:「小朋友好嗎?大家都好嗎?」媳婦很平靜地說:「沒事!」

我掛下電話後,立刻後悔打了這通電話,原因有三:

一、兒子一家人在假日開開心心出去玩,我為什麼要打電話囉囉嗦嗦?

二、我劈頭第一句話只問:「Arthur還好嗎?」那其他人在我心目中又佔了多少份量?我豈不是不打自招,自個兒露饀?

三、我向媳婦只問兒子好不好,難不成人在海外,還擔心兒子被媳婦欺負嗎?

果不其然,當天傍晚時刻,Arthur打國際電話給我:「媽,妳不要再打電話來,我很好!」

「好,知道了!」我爽快地答應了。

回台灣後,媳婦曾問我:「為什麼要老遠打電話回來?」

我說:「人在海外,有時候會想念家人,有時候聽聽聲音也好。」

媳婦聽了,不再多言。

當時我沒告訴她真相──我是因為對兒子有掛心,才會如此這般……。不過,我倒是真的逐步戒掉一通電話就是想找到兒子的壞習慣。

找老婆,不找老媽?

又有一回,Arthur剛下班,已經晚上八點多,他打電話回家,我先接到電話:「嗨!兒子,有什麼事呀?」他口氣頗急地回應:「我要找我老婆!」

這時,我立刻請媳婦來接電話。

這種事在一般家庭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了,可是為什麼我的心窩裡卻跳出了一句OS:「不找老媽了?」

這種感覺很微妙,一方面高興他們夫妻互相關心,好好相處,這不是天底下父母最期待、最高興的事嗎?為什麼我還要如此嘟噥呢?

一方面我問自己:「妳到底要把兒子照顧到幾歲?媳婦接手,這一切不就皆大歡喜嗎?」

我自知從小和爸爸關係太黏膩了,其他三個弟弟、一個妹妹都沒有這種感覺,我卻長期享受那種「情感依附」的關係,結果,當我成為兩個兒子的媽媽時,不知不覺又用了這種過度關心、過度介入的方式和他們互動。

大兒子Bridge在三十歲出頭時,大概已經感受到慈母的愛心太沈重了,早早搬離外住;小兒子Arthur則因為結婚生子,包袱頗重,一時走不開,因而還需忍受我的噓寒問暖,忍受夾在夫妻之間─還有老媽的時時關注。

老公的至理名言

「妳不可以再出面解決他的問題了,他的人生要他自己扛。」有一天,老公看到我又想出面協調Arthur夫妻之間的事,他立刻出言制止,當時我還覺得老公太不近人情,家人的事怎麼可以不互相關心、儘速解決呢?

看到我陷入兒媳之間的關係,老公又開口了,他說:「通往兒子的路,是經由媳婦這一關最快速也最有效。」

這兩句話我咀嚼了好多天才終於慢慢消化了。

我聽懂也想通了,除了戒掉隨時打電話關心兒子的習慣,也要戒掉一見面就問:「怎麼啦?」更不可以問:「你老婆對你好吧?」這類的話。

我的過度關心、過度涉入,只會阻礙兒子的成長,也會延遲他們夫妻共創幸福的速度。

只有當我放手了,就是默默關心,默默祝福,家庭的人際結構才能夠重整,我這個「婆婆」的角色才不會掉入傳統的模式─掌權掌勢,弄得全家鷄犬不寧。

媳婦,我真的錯了!

婆婆是專家,但也可能會犯錯!因為媳婦的進門,讓我看到自己思慮不周的部分,沒教得盡善盡美的兒子,也因為媳婦而變得更好了!

當專家的媳婦很幸福?

不少人帶著羨慕的口吻對我說:「當你的媳婦一定很幸福!」
「錯!」當我這樣一回答時,大部分的人都會睜大了眼睛說:「有什麼問題嗎?」
是,真的有問題!

媳婦說:「你把他寵壞了!」

大約在幾年前,有一天媳婦大聲地對我說:「媽,你把他寵壞了!」

他,他是誰?──他是我的小兒子,也就是媳婦的老公。

我有把兒子寵壞嗎?──還好吧!我極力否認著。

我不是教出一個台灣大學畢業的兒子嗎?我不是教出一個一表人材的兒子嗎?我的兒子不但能言善道,還見多識廣,媳婦要去那裡找到這麼好的男人來嫁啊?

如今,他們夫妻倆在關係緊張,吵架之餘,我竟然被掃到颱風尾,這個婆婆實在太無辜了吧!

「你的意思是……?」我有點不明究裡地回問。

「你自己看!」媳婦儘管還在生氣,但她多少保留了些面子給我。

好吧!既然媳婦有意見,我就仔細瞧瞧自己的兒子吧!她是個有修養的人,一定是忍無可忍才會衝口而出,我做婆婆的,也就要自我省思、自我改進才對呀!

當我回頭仔細去審視自己教的兒子,還真的有許多缺點哩!例如:不隨手關燈、不會收杯碗、衣物亂丟、愛開玩笑、讓人難堪,還有……,還有他是「雛型」的「大男人」。(比他爸爸好一點,但也差不多了。)

我確實是太寵兒子了!什麼都順著兒子的意思,要什麼給什麼,從來很少對兒子說「No」。我還是這些年在「親子教育」、「情緒管理」的自我進修、成長後,才懂得建立和兒子的遊戲規則,更在學習教養兩個孫子的過程中,再回頭修正和兒子的相處態度。

儘管我努力了,但多少還是有些積習存在,難怪媳婦要一語道破地說:「你把他寵壞了!」

因為媳婦,兒子力爭上游

被寵壞的兒子由老媽來糾正,速度慢多了,這時唯有藉助家中另一個女人的威力,才能快刀斬亂麻,速戰速決!說到這裡,各位應該明瞭我有多麼感謝媳婦了吧!

這些年來,兒子已經修正成為負責任的好男人,再也沒有「大男人」的習氣,他會自動洗碗、弄飯菜給孩子吃、開車帶小朋友出去玩、陪老婆看電影散步;他會鼓勵老婆唸碩士,他自己目前也是碩士班的研究生。

兒子從一個被媳婦認為不甚滿意的情況下,這些年來力爭上游,總算成長、改進許多。而媳婦呢?她在良性循環的相處關係中也有很大的進步,比較能敞開溝通,在家中開始能夠有說有笑。

放寬心,感謝媳婦的提醒

而我這個婆婆呢?我也有許多省思。

我願意承認在兩個兒子的幼年時代,我完全沒經驗,個性又怯弱了些,因此在教養上的確有許多需要修正的思維和技巧。如今,媳婦嫁進同一個屋子裡,朝夕相處之餘,多少是看出了破綻。

幸好我一直是一個胸襟寬大的人,媳婦有建言,我聽了就改;媳婦有意見,我聽了就反省。大家已經是一家人了,不能以「為所欲為」或「反目成仇」的方式來相互對待。

尤其家裡又有兩個可愛伶俐的孫子,我們總不希望將來有兩個孫媳婦對我和媳婦說:「都是你們把他寵壞了!」

那──可就罪過啊!

「媳婦,我真的錯了!」一個迷途知返的婆婆告白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