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常忽略卻對兒童安全有隱憂的7個行為

儘管父母對於保護嬰兒安全的基本觀念都很清楚了,但是還有幾向父母都可能沒注意到的小細節,不小心可能就把家中嬰兒置於危險之地,例如以下幾點:

父母常忽略卻對兒童安全有隱憂的7個行為_img_1
圖 / Pixabay

嬰兒在搖籃或車上的安全座椅中睡著了

父母最不願意做的事就是把在安全座椅中睡著的小嬰兒給吵起來。但是美國小兒科期刊做過調查,發現兩歲以的小孩在嬰兒座椅上睡著,很有可能導致受傷或死亡。因為他們的頭是往前的,或是下垂的,可能缺氧或被安全帶勒住。如果你的孩子在行進的車子中睡著了,這不是大問題,只要安全座椅及安全帶都安排妥適。但是,一旦回到家,仍是要把孩童抱起來放進床上睡覺。同樣的情況也適用在盪鞦韆、兒童推車上。

父母跟嬰兒一起溜滑梯

有些父母喜歡把小嬰兒抱在膝上,跟他一起玩溜滑梯,因為很好玩,但是這樣玩有一個風險。小兒骨科發現,十一個月以上的嬰兒發生的骨折事件中,有14%的原因是因為坐在大人的膝上溜滑梯造成的。因為小孩的鞋子或腳可能卡在滑梯上,加上父母從滑梯下滑的重力加速度,造成嬰兒腳因為擠壓而骨折。最好的方式,是讓嬰兒自己溜滑梯,把他抱到父母手可以伸及的高度,讓他自己滑下來。

常不使用嬰兒推車的剎車

雖然父母都知道要在每次停嬰兒推車的時候,都踩下推車的剎車,但是很多父母都忘記這麼做。但風險是一旦別人或哥哥姐姐碰到推車,甚至車上的小嬰兒掙扎,都有可能讓推車移動,在不平穩或斜坡的地面尤其危險。父母最好把踩煞車當成一種習慣,一旦手離開推車的把手,就把剎車給踩上。

使用護頸枕在嬰兒安全座椅上

如果你買嬰兒安全座椅的時候,安全座椅上並沒有隨套附贈的護頸枕、支撐身體的軟墊等物的話,那最好不要再單獨買新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單獨買的配件,並非特別為你買的安全座椅所設計,它們沒有經過安全測試,裝在安全座椅上,對嬰兒可能反而是危險。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給嬰兒蓋的毛毯或冬天的外套上,它們可能讓小嬰兒無法緊密與安全座椅的安全帶繫牢,車子若緊急剎車,小嬰兒可能會飛出車外。

若冬天開車,真的有需要給嬰兒保暖,小兒科醫師建議先把嬰兒綁好安全帶,外面再蓋上毯子或外套。

給小孩或嬰兒在車上飲用食物

父母在開車時,給小孩食物或飲料食用,好處是可以免除車上哭鬧的刑罰,但缺點是如果小孩噎到了,父母常無法察覺。即便父母發現了,也很難在路上即刻剎車,馬上急救。最好的方法是給孩子一個有軟質的矽膠吸管的水杯,並且在上車前就餵飽孩子。若小孩真的要吃東西,最好把車停下來,走到後座去餵他。若上述都無法解決問題,那可以給孩子在路上吃的食物,最好是軟質、易咀嚼、不含糖的圓形燕麥片。

讓幼兒隨意碰觸別人的寵物

小孩通常都很喜歡可愛的動物,看到路邊的狗狗,常會想要去摸,但這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常伴隨著不可預測的風險。父母應該從小就教孩子要碰觸其他小動物前,要先經過父母的同意。之後,父母還要再經過飼主的同意,才可以讓孩子撫摸別人的寵物。結束後,別忘記教小孩們要對飼主說謝謝還有給小動物說掰掰。

使用毯子蓋住嬰兒推車擋太陽

為了不使嬰兒被陽光曬傷,很多父母在熱天外出時,常會在嬰兒推車外面蓋上毯子,以避免嬰兒曬傷。但是這個毯子因為不透風,也可能造成嬰兒氧氣不足,而有窒息,或溫度過高,而中暑的危險。要保護嬰兒不要被曬傷,應該避免在高溫下外出,或是使用適合該品牌嬰兒推車的遮陽傘。並且要隨時注意嬰兒有沒有中暑或曬傷的情況。

參考資料: 7 Surprising Baby Safety Mistakes You Might (Still) Be Making

延伸閱讀>>
免費寓教於樂線上APP
四種嬰兒常見的意外威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