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質感親子時光 從「少哭鬧」、「少咕嚕」開始!

美國兒科醫學會及台灣醫界近年皆強調「親子共讀」對寶寶的重要性,親子共讀對寶寶大腦發育、語言發展等皆具有正面刺激。許多家長進行親子共讀時被寶寶哭鬧打斷,或是半夜寶寶哭鬧睡不好,卻又不了解寶寶為什麼哭、無法解決,而難以順利共讀。一起來聽聽小兒科醫師許永政的專業意見,幫助家長們與寶寶擁有更好的親子共讀時光。

打造質感親子時光 從「少哭鬧」、「少咕嚕」開始!_img_1

寶寶哭鬧3小時全家陪同掛急診,原來是消化不適

喜迎寶寶來到這個世界,新手爸媽沉浸在幸福的喜悅中,同時也一步步學習育兒技巧。但寶寶不會說話,僅能以哭鬧或拳打腳踢表達需求,無法找出寶寶哭鬧原因,成為家長產後低潮的原因之一。

小兒胃腸科醫師許永政表示,雖然寶寶的生活看似只有「吃跟睡」,但如何讓孩子吃得好、睡得好並非容易事。許醫師在醫院急診服務時,常在半夜遇到一家大小抱著嬰兒衝來急診,爸媽急忙表示寶寶哭了3小時,怎麼安撫都沒用,但檢查後一切無異常,僅是輕微且常見的腸胃不舒服。

在台灣,有高達75%以配方奶哺餵的嬰兒曾有過腸胃不適應的狀況,卻常被家長忽略;在診間,許永政醫師也常遇到寶寶腸胃不舒服的問題。許醫師提到寶寶大多數的腸胃不適都和進食有關,「寶寶最主要的食物當然就是『奶』,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但當某些因素沒辦法哺餵母乳時也沒有關係,這時要選擇安全、營養及適合寶寶體質的配方奶,給寶寶最好的照護。」許醫師娓娓解釋。

打造質感親子時光 從「少哭鬧」、「少咕嚕」開始!_img_2
親子共讀可幫助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對大腦發育、語言發展、增進理解能力及親子溝通等皆具有正面的刺激。

不再被哭聲干擾,從消化保護開始

市面上的嬰兒奶粉琳瑯滿目,寶寶到了母乳轉換配方奶的階段,許多家長經常詢問許醫師要給寶寶喝哪種奶粉最好?他建議可選擇符合國際生產標準的配方奶,此外強調:「鄰居家寶寶喝的奶粉,不一定適合你家的寶寶」,提醒家長要挑選最適合自家寶寶腸胃的配方奶,以順利銜接母乳,幫助寶寶渡過換奶適應期。

寶寶1歲之前消化道發育不完全,可能會有牛奶蛋白、乳糖消化不適的問題,許醫師建議,如寶寶有上述狀況,就需要水解蛋白、低適乳糖配方的配方奶來保護寶寶消化,國外臨床實驗結果顯示,低適乳糖配方比一般配方少70%乳糖含量,可幫助調整寶寶消化不適等腸胃問題。

許醫師診間有位2個多月大的可愛寶寶「樂樂」,那天爸媽帶他來看診,兩個大人看起來都累極了,原來樂樂這兩週來變得容易哭鬧不安,尤其晚上常常聲嘶力竭哭上2~3個小時,胃口似乎也變差了,肚子總是鼓鼓脹脹的。

經詢問後才發現,樂樂出生後喝了一個多月的純母奶,最近開始混哺配方奶,詳細檢查後許醫師發現樂樂的腸胃沒有大問題,但很可能因為腸胃還不夠成熟,以及對配方奶不適應,造成腸胃不適。許醫師表示:「這些腸胃不適,可能與牛奶蛋白過敏或乳糖不耐有關,所以建議更換喝水解蛋白及低適乳糖配方奶,先調整飲食,若仍然有不舒服我們再考慮用藥物。一周後回診時,爸媽開心的說,樂樂哭鬧不停的狀況好多了!全家人也安心多了!」

打造質感親子時光 從「少哭鬧」、「少咕嚕」開始!_img_3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藉由動物角色讓孩子瞭解肚子的位置,幫助孩子在消化不適時可主動告訴家長哪裡不舒服。(非案例當事人)

質感共讀陪伴,提升寶寶認知能力

親子共讀是兒科醫師們最近大力推展的育兒行動,對孩子的大腦發育、語言發展、未來人際關係、情緒控制都有助益,並能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親子共讀適合從多大的孩子開始呢?許永政醫師表示:「越早開始越好、從0歲就可以開始。」大家或許有疑問,那麼小的孩子還不會講話,也沒辦法專心,朗讀故事給他聽有用嗎?答案是肯定的,孩子大腦雖小,但已經準備好接受外界的各種訊息。建議由少到多、不拘時間,即使短短幾分鐘也可以,且不強迫孩子一定要專注,抱持「開心為愛朗讀」的心情共讀為佳。

打造質感親子時光 從「少哭鬧」、「少咕嚕」開始!_img_4
親舒與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推出共讀本,幫助孩子認識身體,指出生理需求,進一步建立家長與孩子之間的順暢溝通。

許永政醫師也分享,親子共讀在寶寶「身心都舒適」的條件下進行效果較佳,爸媽可注意寶寶的生理狀況,最好在肚肚舒服、心情好的狀況下進行,如此一來可讓共讀事半功倍。若寶寶有進食後腸胃不適的情況,建議可諮詢兒科醫師,調整進食配方,讓寶寶更能享受共讀。

此外,許永政醫師建議家長多留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DHA對兒童發育的重要性,「人類腦部的灰質及眼睛細胞含有非常多的DHA ,攝取充足的DHA,對寶寶的視力、神經、行為發展非常重要,重視優質營養素攝取,更能與親子共讀搭配相輔相成!」

打造質感親子時光 從「少哭鬧」、「少咕嚕」開始!_img_5
親子共讀能夠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其創造力,對未來認知發展上相當有助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