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8成爸爸沒請過育嬰假,5成爸爸為工作沒時間陪孩子

父親節即將到,兒福聯盟公布2020年臺灣男性育兒態度及現況調查報告,雖然有多數的未婚男性期待未來成為父親,並認同父親參與育兒的能力與重要性,但是受訪著爸爸卻自評表現只有72.2分,半數父親表示因為工作錯過孩子生命中重要的活動。

調查:8成爸爸沒請過育嬰假,5成爸爸為工作沒時間陪孩子_img_1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邀請台灣爸爸Kim(左一)、韓國小朗哥爸爸(左二)及瑞典爸爸方馬丁談爸爸經

過去社會大眾多是認為「男主外,女主內」,育兒的工作應該是交由母親負責。但隨著社會經濟與家庭結構的轉變,兩性平權意識逐日提高,加上雙薪家庭普及,家務及育兒工作由父母共同負責也成了常態。兒福聯盟為了瞭解臺灣爸爸們及未來爸爸們的育兒態度與現況,進行網路問卷調查。

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臺灣25到34歲未生育男性中,有近六成(61.4%)的受訪者計畫未來有小孩,比20到29歲未生育女性高出近1成。另外,受訪的絕大多數男性都認同父親請育兒假有助於母親和孩子的心理健康及未來發展,超過8成的受訪男性認同爸媽照顧孩子的能力一樣好。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從調查中發現臺灣男性具有暖男爸的特質,但實際狀況卻是有所落差。在本次受訪的爸爸們當中,近9成(91.1%)覺得在孩子出生後有竭盡所能投入育兒的工作,但為自己的育兒表現上只給了72.2分,超過半數的爸爸表示為了工作曾錯過孩子生命中重要的活動,或是沒有足夠時間去陪伴孩子。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指出,心有餘而力不足似乎是臺灣爸爸們的共同困境。調查結果顯示,逾8成的爸爸没有申請過育嬰留職停薪(82.1%)和家庭照顧假(81.5%),甚至有3成的爸爸沒有申請有薪的五天陪產假,也不禁為爸爸們錯過孩子出生的重要時刻而感到難過。

兒福聯盟也邀請了來自不同國家的父親分享爸爸經。作為臺灣代表的暖男爸Kim認為家是共有的,不管在家務或是育兒都是夫妻一起做。他說,身邊多半的爸爸朋友都會負擔家中的家事,而他則是因為有潔癖,所以像是洗碗、拖地等家務都由他負責。至於在育兒方面,Kim則是會發想許多遊戲陪伴小孩一起玩,媽媽也會加入同樂。

韓國代表小朗哥爸爸則是翻轉了韓國爸爸大男人的刻板印象,不但會倒垃圾,還請了育兒假陪伴小朗哥。他表示,韓國傳統的父親角色就是在外頭賺錢,家事和育兒工作都是由母親負責,而當他到臺灣見到岳父在家倒茶、切水果,讓他很訝異。小朗哥爸爸說,由於他的父親是非常傳統的韓國爸爸,很少與孩子相處,使得父子關係較為疏遠。而當自己當了父親後,就希望能多陪伴孩子,像朋友般地相處。在育兒假的期間,父子互動熱絡,小朗哥更黏爸爸了!

除了要成為孩子的朋友外,瑞典爸爸方馬丁則更希望自己是孩子成長過程的典範,讓孩子能依賴他、信任他及尊重他。方馬丁表示,在瑞典常常可以看到爸爸推著娃娃車上街,但是在臺灣卻很少見,也或許是因為臺灣的爸爸要忙著工作賺錢,陪伴孩子的時間相對較少,這也是和瑞典不同之處。提到與小孩的相處,方馬丁會陪著女兒去戶外騎腳踏車、去海邊玩,不過也會陪孩子一起打電動,這也是小孩最愛與爸爸從事的休閒活動。

藉由三位父親的分享,兒福聯盟也期盼臺灣爸爸們能多參與育兒工作,呼籲政府要監督企業,落實育兒政策與相關法規;企業則是能加碼提供有薪照顧假或彈性工時,打造友善職場文化。

兒盟強調,一個孩子的成長,不僅只是父母的責任,也是整個社會國家的共同任務,營造友善的育兒環境,支持兩性共同育兒的文化,讓孩子能在一個更加包容、開放與支持的環境下自由成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