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公佈那一天,他親手殺了媽媽...為何賢妻良母卻塑造孩子成為殺人犯?

「我是傳達人們最後訊息的遺物整理師。」
當所有人都轉身離開的時候,只有他會留下來,並安撫死者最後一程。
在長達二十年的時間裡,他接觸過超過一千人的死亡。對人們來說避之唯恐不及的遺物,透過他充滿靈魂的手,讓我們觸碰到背後蘊含的深刻,得以從全新的角度看待生命,尋回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意義。

成績公佈那一天,他親手殺了媽媽...為何賢妻良母卻塑造孩子成為殺人犯?_img_1
圖 / Pixabay

沒有收到公文,這是一樁連警衛也感到納悶的事件。如果警察局有將公文送達全國犯罪受害者聲援聯合會的話,通常那裡會再把公文轉給我們,但是這一次沒有。我們只有聽說這是一個殺害尊親屬的現場。

我在網路上搜尋了當地社會事件和事故的相關新聞,嫌疑犯據說是一名十幾歲的青少年,也就是被害者的兒子。雖然沒有更詳細的報導內容,但是光「殺害尊親屬」這一點就已經引起極大的震撼。

犯罪受害的現場和一般現場不同,會留下警方採集指紋用的粉末,以及被害人的抵抗痕跡等等,變數較多,所以我們通常都會帶著所有裝備和藥品到現場。為了避免有所遺漏,當天早上我就一直專注準備裝備,然後往預計作業兩天的現場出發。

這是一棟設計寬敞平衡的高級公寓,客廳沒有被弄亂,廚房也依然保持乾淨。我打開一處應該算是臥室的房門,但是房門有些奇怪,似乎曾經被試圖整個密封。除了被塗上黏劑外,上面又加塗了矽膠,然後再貼上層層膠帶,門縫也有曾經封死的痕跡。

臥室裡的床上佈滿鮮血和腐爛物質,這讓我想起以前處理過的一個現場。當時現場所流的血量之多,大概是一舉起棉被鮮血就馬上嘩啦流下來的程度。眼前在床上的那條棉被大概也是這樣。被害人沒有留下掙扎痕跡,通常這種情形不是遇害時在睡覺,就是已經喝醉酒或是行動困難的身障者才有可能。

我走去另一個房間,看起來像是屋主兒子的房間。打開房門一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宛如用獎狀裱貼的一面牆,最優秀賞、金賞、優秀賞、優等賞⋯⋯全部都是拿到第一名獲得的獎勵,獎杯也是擺滿一整個大櫥櫃,沒有半點間隙。從房間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兒子不僅會念書,在各方面也都表現傑出。事件發生的過程似乎都在臥室裡,其他地方完全找不到痕跡,連採集指紋的粉末都沾黏不到。正當準備整理現場時,孩子父親那邊的親友也持續進進出出。從他們交談的對話中,隱含著這起案件的線索。

這是個原本由媽媽、爸爸和孩子一家三口所組成、生活寬裕的幸福家庭,但是從孩子念中學開始,媽媽就開始執著於孩子的學業成績。嘮叨、強迫、威脅、拿棍子毒打,使盡手段逼孩子念書。為了這個問題,夫妻兩人的關係開始急遽惡化,經常發生口角。雖然有時也會交談,但一直無法拉近兩人想法的差距。最後在孩子進入高中就學時,這對夫妻終於決定離婚。

離婚之後,媽媽對孩子成績的要求變得更加極端。如果拿不到第一名,媽媽就用高爾夫球桿狠打孩子,甚至不停地罵他,不讓他睡覺。爸爸離開後,那麼大的房子只剩孩子和媽媽兩人,如今連個勸架的人都沒有。相反地,如果孩子考第一名,他想要的東西媽媽都會買給他。

原本是個聰穎的孩子,只要好好引導出他的興趣,孩子就能自發性學習,而且能有不凡的表現。但是卻因為媽媽的緣故,讓他變成一個視念書為壓迫、對成績產生恐懼的孩子。

事件發生當日,正是學校公布考試成績的日子。沒拿到第一名的孩子那天回來照舊得趴下臥直,接受高爾夫球桿的體罰。媽媽一句「明天再說」,讓孩子整夜陷入恐懼之中。

就是那天晚上吧!孩子在自己的房門上練習射擊,他有一把槍。我們整理房間時找到一把槍,仔細一看,是用市面上販賣的高級玩具槍所改造的,不過子彈不是塑膠做的,而是鐵。

看起來有發生過槍擊,房門被打到好幾處凹陷。我們也有找出好幾把刀,雖然大部分是可攜帶式的小刀,但是刀刃尖銳的程度足以令人膽顫心驚。

是不是因為承受不了極度的壓力,所以拿這些恐怖的武器當玩具把玩?還是早就計畫好的嗎?總之,孩子就這樣成了潛在的犯罪者。

聽說孩子害怕明天母親睡醒後起床,所以犯下滔天大罪。他對熟睡的母親刺了好幾刀,因為害怕母親會活著打開房門走出來,於是又在門縫上塗了強力膠。

過了幾天之後,屍體開始腐敗發出臭味。孩子買了幾個做泡菜用的保鮮膜,將屍體一層又一層包裹好。沒想到屍體腐敗的速度反而因此加快,惡臭也愈來愈嚴重。雖然他在原本塗有強力膠的門縫上又塗了矽膠,但還是有惡臭傳出來,所以他又再加貼好幾層膠帶。

發現犯罪事件的是孩子的父親。他每個月都會寄生活費,因為一直聯絡不到孩子的母親,所以直接聯絡孩子。他發現孩子不停地閃躲,藉故說媽媽外出無法接電話,父親感到奇怪跑來家裡時,孩子也推託不讓父親進門。後來父親趁孩子上學時找鎖匠開門進去,沒想到目擊了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景象。

這是足以讓所有父母深思的現場。到底錯誤是從哪裡開始的?被害人為何對孩子的成績如此執著,致使高三的孩子變成殺人犯,而自己也成了殺人事件的被害者?

被害人愛她的兒子,不,她相信自己愛兒子,所以為了兒子的將來,她覺得應該要狠狠逼孩子念書。如果是頭腦不好的孩子就算了,但是像兒子頭腦這麼好,她相信只要稍加督促,一定可以拿全校第一名,更能如願進入首爾大學,成為醫生或法官。只要再加把勁,再加把勁。就這樣紅蘿蔔與鞭子交錯使用,逼迫孩子念書。

一直到高三,被害人相信孩子的好成績都是靠自己這樣逼出來的。但是這樣還不夠,她覺得必須考第一名才行。最高點就在眼前,只要再往前一些,就可以到達目標,所以她更常鞭打孩子,除了揮舞高爾夫球桿外,還要熬夜訓斥兒子,不讓他睡覺。

為什麼這樣做?因為她愛孩子,不想讓自己唯一的孩子過著社會底層的生活。她認為沒有所謂中間層,只有底層和上流層,不是甲就是乙。前途茫茫的時代,唯有念書才是希望,如果不嚴厲一些,將來就無法生存立足。「這種程度應該還能忍受」,被害人一邊揮著高爾夫球桿,一邊自我合理化。

但這並不是愛,她只是將兒子當成自我滿足的工具。這是一名自尊心低落的母親,如果沒有一個會念書的兒子,好像走到哪裡都無法顯示出自我的價值。為了要冠上「全校狀元的媽媽」、「念首爾大學兒子的媽媽」等頭銜,她只好嚴格要求兒子的學業成績。因為媽媽很清楚,那些頭銜有多麼了不起。

這個時代所謂的賢妻良母,是能將孩子送進名校的母親。一個母親做得有多好,是由孩子所念的學校來決定。如果孩子一個接著一個擠進首爾大學,母親就能獲得大眾媒體的注目,變得有名,甚至可以出書進暢銷排行榜。

即便對家庭生活漫不經心,冷落了先生,也沒照顧好父母,但是只要小孩會念書,一切都可以被原諒。於是母親花心思叫小孩念書,拚命送孩子進入名校,這樣一來就能受到肯定,被稱讚是很會照顧孩子的好媽媽。不過要是孩子無法進入名校,僅是因為這一點,就會被質疑對家庭疏於照顧。

這位母親應該也是希望能受到肯定。為此她不惜離婚,甚至置孩子已經患病的心理狀態於不顧,更加堅持要孩子考第一名,而且必須進入名校就讀。因為一旦無法達到目標,自己的人生等於完全失敗。但如今我們卻看到,這位可憐母親的人生以徹底失敗收尾。

兒子在犯罪事實被揭發、要被刑警帶走的那一天,注視著爸爸說:

「爸爸,不管發生什麼事,您都不會拋棄我吧?您會陪在我身邊吧?」

渴望被父母所愛的孩子,換來的卻是身心創傷。究竟是誰將石塊擲向孩子?未能抓緊孩子伸出來的雙手,難道不是我們大人的錯嗎?

成績公佈那一天,他親手殺了媽媽...為何賢妻良母卻塑造孩子成為殺人犯?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