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公佈那一天,他親手殺了媽媽...為何賢妻良母卻塑造孩子成為殺人犯?

「我是傳達人們最後訊息的遺物整理師。」
當所有人都轉身離開的時候,只有他會留下來,並安撫死者最後一程。
在長達二十年的時間裡,他接觸過超過一千人的死亡。對人們來說避之唯恐不及的遺物,透過他充滿靈魂的手,讓我們觸碰到背後蘊含的深刻,得以從全新的角度看待生命,尋回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意義。

成績公佈那一天,他親手殺了媽媽...為何賢妻良母卻塑造孩子成為殺人犯?_img_1
圖 / Pixabay

沒有收到公文,這是一樁連警衛也感到納悶的事件。如果警察局有將公文送達全國犯罪受害者聲援聯合會的話,通常那裡會再把公文轉給我們,但是這一次沒有。我們只有聽說這是一個殺害尊親屬的現場。

我在網路上搜尋了當地社會事件和事故的相關新聞,嫌疑犯據說是一名十幾歲的青少年,也就是被害者的兒子。雖然沒有更詳細的報導內容,但是光「殺害尊親屬」這一點就已經引起極大的震撼。

犯罪受害的現場和一般現場不同,會留下警方採集指紋用的粉末,以及被害人的抵抗痕跡等等,變數較多,所以我們通常都會帶著所有裝備和藥品到現場。為了避免有所遺漏,當天早上我就一直專注準備裝備,然後往預計作業兩天的現場出發。

這是一棟設計寬敞平衡的高級公寓,客廳沒有被弄亂,廚房也依然保持乾淨。我打開一處應該算是臥室的房門,但是房門有些奇怪,似乎曾經被試圖整個密封。除了被塗上黏劑外,上面又加塗了矽膠,然後再貼上層層膠帶,門縫也有曾經封死的痕跡。

臥室裡的床上佈滿鮮血和腐爛物質,這讓我想起以前處理過的一個現場。當時現場所流的血量之多,大概是一舉起棉被鮮血就馬上嘩啦流下來的程度。眼前在床上的那條棉被大概也是這樣。被害人沒有留下掙扎痕跡,通常這種情形不是遇害時在睡覺,就是已經喝醉酒或是行動困難的身障者才有可能。

我走去另一個房間,看起來像是屋主兒子的房間。打開房門一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宛如用獎狀裱貼的一面牆,最優秀賞、金賞、優秀賞、優等賞⋯⋯全部都是拿到第一名獲得的獎勵,獎杯也是擺滿一整個大櫥櫃,沒有半點間隙。從房間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兒子不僅會念書,在各方面也都表現傑出。事件發生的過程似乎都在臥室裡,其他地方完全找不到痕跡,連採集指紋的粉末都沾黏不到。正當準備整理現場時,孩子父親那邊的親友也持續進進出出。從他們交談的對話中,隱含著這起案件的線索。

這是個原本由媽媽、爸爸和孩子一家三口所組成、生活寬裕的幸福家庭,但是從孩子念中學開始,媽媽就開始執著於孩子的學業成績。嘮叨、強迫、威脅、拿棍子毒打,使盡手段逼孩子念書。為了這個問題,夫妻兩人的關係開始急遽惡化,經常發生口角。雖然有時也會交談,但一直無法拉近兩人想法的差距。最後在孩子進入高中就學時,這對夫妻終於決定離婚。

離婚之後,媽媽對孩子成績的要求變得更加極端。如果拿不到第一名,媽媽就用高爾夫球桿狠打孩子,甚至不停地罵他,不讓他睡覺。爸爸離開後,那麼大的房子只剩孩子和媽媽兩人,如今連個勸架的人都沒有。相反地,如果孩子考第一名,他想要的東西媽媽都會買給他。

原本是個聰穎的孩子,只要好好引導出他的興趣,孩子就能自發性學習,而且能有不凡的表現。但是卻因為媽媽的緣故,讓他變成一個視念書為壓迫、對成績產生恐懼的孩子。

事件發生當日,正是學校公布考試成績的日子。沒拿到第一名的孩子那天回來照舊得趴下臥直,接受高爾夫球桿的體罰。媽媽一句「明天再說」,讓孩子整夜陷入恐懼之中。

就是那天晚上吧!孩子在自己的房門上練習射擊,他有一把槍。我們整理房間時找到一把槍,仔細一看,是用市面上販賣的高級玩具槍所改造的,不過子彈不是塑膠做的,而是鐵。

看起來有發生過槍擊,房門被打到好幾處凹陷。我們也有找出好幾把刀,雖然大部分是可攜帶式的小刀,但是刀刃尖銳的程度足以令人膽顫心驚。

是不是因為承受不了極度的壓力,所以拿這些恐怖的武器當玩具把玩?還是早就計畫好的嗎?總之,孩子就這樣成了潛在的犯罪者。

聽說孩子害怕明天母親睡醒後起床,所以犯下滔天大罪。他對熟睡的母親刺了好幾刀,因為害怕母親會活著打開房門走出來,於是又在門縫上塗了強力膠。

過了幾天之後,屍體開始腐敗發出臭味。孩子買了幾個做泡菜用的保鮮膜,將屍體一層又一層包裹好。沒想到屍體腐敗的速度反而因此加快,惡臭也愈來愈嚴重。雖然他在原本塗有強力膠的門縫上又塗了矽膠,但還是有惡臭傳出來,所以他又再加貼好幾層膠帶。

發現犯罪事件的是孩子的父親。他每個月都會寄生活費,因為一直聯絡不到孩子的母親,所以直接聯絡孩子。他發現孩子不停地閃躲,藉故說媽媽外出無法接電話,父親感到奇怪跑來家裡時,孩子也推託不讓父親進門。後來父親趁孩子上學時找鎖匠開門進去,沒想到目擊了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景象。

這是足以讓所有父母深思的現場。到底錯誤是從哪裡開始的?被害人為何對孩子的成績如此執著,致使高三的孩子變成殺人犯,而自己也成了殺人事件的被害者?

被害人愛她的兒子,不,她相信自己愛兒子,所以為了兒子的將來,她覺得應該要狠狠逼孩子念書。如果是頭腦不好的孩子就算了,但是像兒子頭腦這麼好,她相信只要稍加督促,一定可以拿全校第一名,更能如願進入首爾大學,成為醫生或法官。只要再加把勁,再加把勁。就這樣紅蘿蔔與鞭子交錯使用,逼迫孩子念書。

一直到高三,被害人相信孩子的好成績都是靠自己這樣逼出來的。但是這樣還不夠,她覺得必須考第一名才行。最高點就在眼前,只要再往前一些,就可以到達目標,所以她更常鞭打孩子,除了揮舞高爾夫球桿外,還要熬夜訓斥兒子,不讓他睡覺。

為什麼這樣做?因為她愛孩子,不想讓自己唯一的孩子過著社會底層的生活。她認為沒有所謂中間層,只有底層和上流層,不是甲就是乙。前途茫茫的時代,唯有念書才是希望,如果不嚴厲一些,將來就無法生存立足。「這種程度應該還能忍受」,被害人一邊揮著高爾夫球桿,一邊自我合理化。

但這並不是愛,她只是將兒子當成自我滿足的工具。這是一名自尊心低落的母親,如果沒有一個會念書的兒子,好像走到哪裡都無法顯示出自我的價值。為了要冠上「全校狀元的媽媽」、「念首爾大學兒子的媽媽」等頭銜,她只好嚴格要求兒子的學業成績。因為媽媽很清楚,那些頭銜有多麼了不起。

這個時代所謂的賢妻良母,是能將孩子送進名校的母親。一個母親做得有多好,是由孩子所念的學校來決定。如果孩子一個接著一個擠進首爾大學,母親就能獲得大眾媒體的注目,變得有名,甚至可以出書進暢銷排行榜。

即便對家庭生活漫不經心,冷落了先生,也沒照顧好父母,但是只要小孩會念書,一切都可以被原諒。於是母親花心思叫小孩念書,拚命送孩子進入名校,這樣一來就能受到肯定,被稱讚是很會照顧孩子的好媽媽。不過要是孩子無法進入名校,僅是因為這一點,就會被質疑對家庭疏於照顧。

這位母親應該也是希望能受到肯定。為此她不惜離婚,甚至置孩子已經患病的心理狀態於不顧,更加堅持要孩子考第一名,而且必須進入名校就讀。因為一旦無法達到目標,自己的人生等於完全失敗。但如今我們卻看到,這位可憐母親的人生以徹底失敗收尾。

兒子在犯罪事實被揭發、要被刑警帶走的那一天,注視著爸爸說:

「爸爸,不管發生什麼事,您都不會拋棄我吧?您會陪在我身邊吧?」

渴望被父母所愛的孩子,換來的卻是身心創傷。究竟是誰將石塊擲向孩子?未能抓緊孩子伸出來的雙手,難道不是我們大人的錯嗎?

成績公佈那一天,他親手殺了媽媽...為何賢妻良母卻塑造孩子成為殺人犯?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