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考驗,No Money, No Love?

2019年台灣一天離婚148對,總計54000多對,其中結婚未滿5年的年輕夫妻有18000多對,佔整體離婚率34.6%。

婚姻考驗,No Money, No Love?_img_1

TVBS電視台記者來採訪時,我提到「No Money, No Love」,這句話說來很順口,卻道盡許多家庭的悲歡離合。

 離婚必有原因

 一對新人結婚多半甜蜜相愛,沒有人希望離婚收場,然而事與願違,現實生活的挑戰,讓彼此翻臉,甚至分道揚鑣。

經不起考驗必然有些原因,婚姻中背叛出軌、婆媳問題、失業失志、價值觀差異、溝通不良等因素已是老生長談,整體探究,就是經濟因素和溝通因素。

「No Money But Have Love」的時代在長輩那一代是經歷過的。因為相愛相守,再苦的日子只要咬緊牙根,丈夫拼命接工作,妻子守著屋子、守著兒女,大家一起把孩子拉拔長大。

上一代還多半有四、五個孩子,穿破鞋,喝稀飯,栽培孩子唸書,日子也熬過來了,如今生一、兩個或乾脆不生,日子卻過不下去。

沒耐心等待對方改變是離婚的癥結點之一,更多的觸發點來自經濟因素的考驗。1111人力銀行曾做過「上班族生育困境調查」(2017.12.18~2018.1.3),發現「已婚已生的受訪者中,有高達85%維持在雙薪收入,認為家庭月收入至少要新台幣78599元才能養得起一個孩子。更有32%的上班族表示,家庭月收入必須拉高至10萬元以上才足夠。」

離婚四部曲

經濟條件不佳的年輕夫妻,又沒有溝通的意願,雙方必然在芝麻綠豆小事開始爭吵。如下現象就是婚姻破裂的四部曲。

第一部曲:忙得無法溝通

有的老公四處兼差,老婆也需工作一起養家,家裡彷彿旅館,孩子托保母或請長輩代勞,一家人都是來去匆匆。

第二部曲:累得無法溝通

就算假日可以好好睡一覺,一下子幼兒吵鬧,一下長輩需看診拿藥,生活品質全無。有的年輕老婆抱怨  老公就算靜靜待在家裡,但不肯帶小孩、不肯做家事、不好好溝通,只會滑著手機,不時看著網路笑話發出笑聲。

第三部曲:窮得無法溝通

如果說結婚來自衝動,可能有人反對;好,如果說是懵懵懂懂,那一定無可否認,有關居家住所、財務規劃、生育計劃、避孕方式等通常沒在婚前討論清楚,走一步算一步,捉襟見肘的惡性循環開始,接下來年輕夫妻在劍拔弩張的對峙下,一定有人會喊出:「離婚!」

第四部曲:氣得無法溝通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年輕女性自主意識逐漸抬頭,經濟能力也逐步增強,如果老公一而再,再而三,認為是女人無理取鬧,或避不溝通,那麼日積月累的怨氣只有使得雙方加速離異。一位離婚兩年的男士,在夜深人靜時刻重新釐清和前妻的失和,他懊悔不已地說:「當時,她一直嫌我賺得不夠多,想和我溝通家庭開銷,我卻一直怪罪她不會理財,其實,兩個人不需要鬧到這樣的地步。」

年輕夫妻離婚當然還有各自因素,然而「No Money, No Love」卻是關鍵性主因,奉勸新人踏入婚姻殿堂之前,不對,需要更早在論及婚嫁前,雙方一定要開誠佈公,對婚前各自存款的尊重、對小家庭財務的分擔、孝親費需給多少、生兒育女時間表等等做深入溝通,並協調出一套可行性高的進度表。

若對方支吾其詞、財務不明或避重就輕,那麼結婚計劃請延後,否則先上車後補票,或且戰且行,萬一陰溝裡翻船,危機重重啊!

延伸閱讀>>
婚姻諮商師給雙薪家庭的建議
何時需要婚姻諮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