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排惡露喝「生化湯」,剖腹產及自然產的用量不相同

新生命的到來,是莫大的喜事,而華人在《周禮》便對婦女產後調養有所著墨。藉由對產婦的飲食及生活調養,再帶入中醫臟腑經絡氣血變化的看法、食藥的結合,以及融合現代醫學觀念,逐漸成為華人生活文化重要的一環。

產後排惡露喝「生化湯」,剖腹產及自然產的用量不相同_img_1

其中,生化湯是最為人熟知的一帖產後用方。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統計研究顯示,約有9成的婦女在產後有使用過生化湯的經驗,顯示生化湯在產後調理的地位不言可喻。

古人認為女性在產後,因失血導致經絡臟腑血虛,而容易受到寒氣侵襲,但此時最重要的任務是將在子宮內積留的惡露排淨,而寒邪有凝滯的作用,恐導致惡露無法順暢排出,進而導致腹痛,影響產後身體,尤其是子宮的復原。

王瑜婷指出,生化湯目前多認為源自於南宋《女科秘要》,在明末清初的《傅青主女科》廣泛流傳,組成包括當歸、川芎、炮薑、桃仁與炙甘草。

藉由當歸、川芎、桃仁具有活血化瘀,當歸則有補血的作用,一方面促進凝滯的瘀血流動,一方面補生產時流失的血;並配合炮薑的溫經散寒止痛功效,幫助溫通凝滯之血瘀。

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生化湯可幫助產後子宮收縮以及惡露的排除,還能夠藉由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擴張血管來改善血液循環。而臨床使用時,中醫師會評估產婦的狀況對生化湯中的藥物組成進行加減。

生化湯究竟該怎麼用?王瑜婷說明,必須從生產方式、使用時間點、使用天數,以及加減法來看。

首先會先考慮生產方式,如果是剖腹產,由於在生產過程中,婦產科醫師會協助清除其惡露,因此殘留在子宮內的惡露量極少,生化湯的開立通常不超過五帖,目的在於清除滯留在胞絡內的細小血瘀。

自然產的產婦,通常會在子宮收縮劑使用完畢之後開始使用,如果沒有使用子宮收縮劑,以目前中醫婦科專業中醫師的經驗來說,生產後或產後三日內開始使用,都能夠幫助產婦排除惡露。

使用天數則視產婦的氣血狀態而定,王瑜婷指出,氣血偏弱的產婦,一般來說開立的生化湯帖數較多,但通常不超過7帖,主要在於根據產後子宮、或者生殖系統的恢復情況而定。

曾聽聞有些產婦在未諮詢合格中醫師的情況下,聽從中藥店建議,使用1個月的生化湯。她直言,這在中醫師眼中,是相當有風險的事!

因為生化湯主要功能是在於「袪瘀生新」,也就是說,當瘀血排淨後,才有良好的子宮環境來增生子宮內膜,但如果不停的使用同一副生化湯,沒有適時加減或更方,反而可能破壞子宮內膜的重新生成,造成產後反覆陰道點出血的狀況。

《傅青主女科・產後編》的記載中,對於生化湯的應用其實十分靈活。產後昏暈,會加入帶有理氣的黑荊芥;若有冒虛汗或喘的狀況,則會在加補氣的人參;產後半個月仍有下腹痛硬,則加入活血定痛的延胡索、荊三稜等;產後大魚大肉或飲食失節導致消化不良,便會根據食物性質加入消導藥如神麴、麥芽、山楂等…,因此生化湯在臨床上的使用並非死板一成不變。

產後陰道反覆出血的狀況是否適合使用生化湯?王瑜婷指出,必須要看出血的時間點。

如果哺乳媽媽惡露已經轉為淡黃色或白色,但在哺乳中或哺乳後仍有少量陰道暗褐色分泌物,這是因為哺乳時寶寶吸吮刺激泌乳激素分泌,進而抑制下視丘分泌性腺釋放激素,而降低對卵巢的刺激導致不排卵;但產後復原期間,卵巢分泌的少量黃體素及雌激素會促進子宮內膜增生,而因吸吮刺激而分泌的催產素會促進子宮收縮,導致少量子宮內膜剝落而出血,屬於正常現象。

如果在產後4~6周後仍有惡露不止的狀況,就必須要注意惡露的氣味是否異常、夾雜膿樣分泌物、血塊多、腹痛、甚至發燒等症狀,除了考慮子宮是否有發炎感染等可能,建議必須就醫,不可擅自服用活血化瘀藥。

若惡露不止但未伴有異味或膿樣分泌物、血塊、發燒、腹痛,卻伴有產婦的乳汁減少、面色蒼白、倦怠無力等情況,可能與中醫所說「氣虛不能攝血」有關,就可使用生化湯,但必須加上補氣的藥物,如人參、黨參,以幫助子宮恢復良好的子宮收縮能力。

王瑜婷提醒,適當使用生化湯,可以幫助排除惡露、改善子宮內環境,調理產後體質,故若有使用需求,建議必須經由合格中醫師處方,避免自行購買。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王瑜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