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排惡露喝「生化湯」,剖腹產及自然產的用量不相同

新生命的到來,是莫大的喜事,而華人在《周禮》便對婦女產後調養有所著墨。藉由對產婦的飲食及生活調養,再帶入中醫臟腑經絡氣血變化的看法、食藥的結合,以及融合現代醫學觀念,逐漸成為華人生活文化重要的一環。

產後排惡露喝「生化湯」,剖腹產及自然產的用量不相同_img_1

其中,生化湯是最為人熟知的一帖產後用方。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統計研究顯示,約有9成的婦女在產後有使用過生化湯的經驗,顯示生化湯在產後調理的地位不言可喻。

古人認為女性在產後,因失血導致經絡臟腑血虛,而容易受到寒氣侵襲,但此時最重要的任務是將在子宮內積留的惡露排淨,而寒邪有凝滯的作用,恐導致惡露無法順暢排出,進而導致腹痛,影響產後身體,尤其是子宮的復原。

王瑜婷指出,生化湯目前多認為源自於南宋《女科秘要》,在明末清初的《傅青主女科》廣泛流傳,組成包括當歸、川芎、炮薑、桃仁與炙甘草。

藉由當歸、川芎、桃仁具有活血化瘀,當歸則有補血的作用,一方面促進凝滯的瘀血流動,一方面補生產時流失的血;並配合炮薑的溫經散寒止痛功效,幫助溫通凝滯之血瘀。

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生化湯可幫助產後子宮收縮以及惡露的排除,還能夠藉由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擴張血管來改善血液循環。而臨床使用時,中醫師會評估產婦的狀況對生化湯中的藥物組成進行加減。

生化湯究竟該怎麼用?王瑜婷說明,必須從生產方式、使用時間點、使用天數,以及加減法來看。

首先會先考慮生產方式,如果是剖腹產,由於在生產過程中,婦產科醫師會協助清除其惡露,因此殘留在子宮內的惡露量極少,生化湯的開立通常不超過五帖,目的在於清除滯留在胞絡內的細小血瘀。

自然產的產婦,通常會在子宮收縮劑使用完畢之後開始使用,如果沒有使用子宮收縮劑,以目前中醫婦科專業中醫師的經驗來說,生產後或產後三日內開始使用,都能夠幫助產婦排除惡露。

使用天數則視產婦的氣血狀態而定,王瑜婷指出,氣血偏弱的產婦,一般來說開立的生化湯帖數較多,但通常不超過7帖,主要在於根據產後子宮、或者生殖系統的恢復情況而定。

曾聽聞有些產婦在未諮詢合格中醫師的情況下,聽從中藥店建議,使用1個月的生化湯。她直言,這在中醫師眼中,是相當有風險的事!

因為生化湯主要功能是在於「袪瘀生新」,也就是說,當瘀血排淨後,才有良好的子宮環境來增生子宮內膜,但如果不停的使用同一副生化湯,沒有適時加減或更方,反而可能破壞子宮內膜的重新生成,造成產後反覆陰道點出血的狀況。

《傅青主女科・產後編》的記載中,對於生化湯的應用其實十分靈活。產後昏暈,會加入帶有理氣的黑荊芥;若有冒虛汗或喘的狀況,則會在加補氣的人參;產後半個月仍有下腹痛硬,則加入活血定痛的延胡索、荊三稜等;產後大魚大肉或飲食失節導致消化不良,便會根據食物性質加入消導藥如神麴、麥芽、山楂等…,因此生化湯在臨床上的使用並非死板一成不變。

產後陰道反覆出血的狀況是否適合使用生化湯?王瑜婷指出,必須要看出血的時間點。

如果哺乳媽媽惡露已經轉為淡黃色或白色,但在哺乳中或哺乳後仍有少量陰道暗褐色分泌物,這是因為哺乳時寶寶吸吮刺激泌乳激素分泌,進而抑制下視丘分泌性腺釋放激素,而降低對卵巢的刺激導致不排卵;但產後復原期間,卵巢分泌的少量黃體素及雌激素會促進子宮內膜增生,而因吸吮刺激而分泌的催產素會促進子宮收縮,導致少量子宮內膜剝落而出血,屬於正常現象。

如果在產後4~6周後仍有惡露不止的狀況,就必須要注意惡露的氣味是否異常、夾雜膿樣分泌物、血塊多、腹痛、甚至發燒等症狀,除了考慮子宮是否有發炎感染等可能,建議必須就醫,不可擅自服用活血化瘀藥。

若惡露不止但未伴有異味或膿樣分泌物、血塊、發燒、腹痛,卻伴有產婦的乳汁減少、面色蒼白、倦怠無力等情況,可能與中醫所說「氣虛不能攝血」有關,就可使用生化湯,但必須加上補氣的藥物,如人參、黨參,以幫助子宮恢復良好的子宮收縮能力。

王瑜婷提醒,適當使用生化湯,可以幫助排除惡露、改善子宮內環境,調理產後體質,故若有使用需求,建議必須經由合格中醫師處方,避免自行購買。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王瑜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