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太早起床,好頭痛!6個原因與解決方式

孩子太早醒過來,是讓爸媽頭疼的問題。這背後隱藏了不少疑問,比方說幾點起來才算早醒?孩子到底有沒有睡飽?作息需要調整嗎? 早醒的原因很多,在此之前我們先來定義怎麼樣才算早醒,確保我們講的是同一件事。

孩子總是太早起床,好頭痛!6個原因與解決方式_img_1

早醒的定義

首先,家長必須認知孩子的生理時鐘跟大人不一樣,你認為的「早醒」對孩子來說可能是「正常」。好眠師並不建議把孩子的生理時間調晚,讓他們配合大人的作息。孩子是天生早睡早醒的,這樣的機制幫助他們在大腦、身體、免疫力、學習力等系統有最好的發揮,每一段小睡跟夜晚長睡有其特定的修復作用,影響深遠。

請深一口氣,6am~7:30am 是一般孩子的起床時間

可能你會問:「小孩會不會有早鳥、晚鳥之分?我的孩子說不定是晚鳥啊!」。有的,只是我們所謂的早鳥,是在5:30am起床的孩子,對這類孩子來說,5點多是最好的起床時間,但對現代父母來說,6am前起床真是痛苦不堪(請容我先跟這些家長致敬),而晚鳥則是接近7:30的時間。但畢竟天生早鳥/晚鳥的孩子是少數,多數的孩子是落於我提供的範圍。

其實這也可以對應到「農業社會」較少寶寶睡不好的問題,當時的人類普遍早睡早起,孩子無需「配合」家長生理時鐘,自然睡得好。

另外要注意的是,早醒是相對的,如果你的孩子平常是7am起床,卻突然頻繁在5:30am醒來,就代表可能有些「不對勁」。但如果孩子平常就是6am起床,偶爾在5:30~6am起床,可以調整的空間就有限。

即便如此,大部分的情況我們都能檢視以下因素,對症下藥,改善孩子的早醒問題。早醒的處理有時候比夜醒棘手(夜醒其實是最簡單的),這篇文我們來解析幾個比較常見的原因:

1. 環境因素

接近清晨時間快速動眼期比例較高,寶寶的身體已經接近起床時刻,更加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如果週遭的光線、聲音在此時有變化,就容易醒過來。

解法:使用遮光性好的窗簾、隔音效果佳的窗戶或白噪音,確保清晨時房間依然黑暗且安靜,減少環境變因。

2. 夜晚太晚睡

很多家長不敢讓小孩早睡的原因,是擔心小孩會太早起。家長問:「他平常9pm睡,5am起來,如果7pm睡,會不會3am就醒了?」

如先前所說,孩子有他應該上床、清醒的生理時鐘,如果錯過上床時間,反而容易讓整夜不安穩,甚至提早醒來。

解法:夜晚提早就寢,請觀察孩子的睡眠訊號,慢慢將上床時間提前(每次調整15-20分鐘),以此來觀察孩子的早醒問題是否改善。

3. 白天小睡不夠

另一個「過累」的問題是,白天小睡沒睡、或睡太少。當白天睡不夠時,也有機會導致早醒。

解法:在正確的月齡,給予孩子合理的小睡次數和長度。有些孩子有「短小睡」問題,我們儘可能幫助他拉長小睡,提供足夠的修復性睡眠。

4. 想喝奶

小月齡的孩子可能會因為飢餓醒過來,尤其快要睡過夜的寶寶,容易有「接近清晨時刻才想喝奶,而這個時間點喝完奶又睡不回去」的情況。

解法:了解戒夜奶的月齡,如果寶寶可以戒夜奶了,我們可以選擇6am之後再起床餵奶,避免他習慣性的在清晨討奶。

如果孩子還需要喝夜奶,我們快速回應,在黑暗安靜的環境中餵奶,讓孩子有機會睡回去。

5. 白天睡太多

跟第三點相反的是,也有可能是白天睡太多,而影響到夜晚長睡。這通常會發生在轉換期,爸媽要如何判別究竟是睡太多還是睡太少而引起的問題呢?

了解各月齡的小睡建議長度跟次數,如果寶寶小睡超過這個時數/次數,或是接近高標,又同時出現早醒問題。在解決環境問題後,就有可能是白天小睡需要調整。

解法:依照月齡給予合理小睡次數,如果單次睡眠超過2小時,可以喚醒孩子。

6. 慣性

許多家長會在孩子早起時,接到大床一起睡。對孩子來說,會慢慢形成一種慣性,就是清晨起床 --> 爸媽回應 --> 大床睡。人的習慣是養成的,孩子的生理時間也會適應要在此時起床,然後睡個回籠覺。

解法:當以上因素都排除,可能就是孩子養成習慣。舊的習慣需要用「新的習慣」來解決,爸媽可以選擇延遲回應,一直到6am理想起床時間後才接孩子起床。

記得,是起床,而不是把他抱到大床一起睡。這需要實行一段時間且很有恆心才會見效,畢竟習慣不是一兩天就可以改變的。

加碼練習:自行入睡的能力:

當寶寶早醒時但身體還是疲憊時,如果他具備「自行入睡」的能力,就有比較高的機率可以自己睡回去。所以,培養孩子不需要依靠「哄睡」,而是自己能入睡,在「早醒」問題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作者簡介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好眠師 Peggy 是台灣第一位由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和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的寶寶睡眠顧問。我的專業是解決寶寶、孩童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幫助家庭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建立健康睡眠習慣。

點此讀更多 關於好眠師的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