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父親節禮物!兒女溫馨訪問爸爸12道題

父親節又到了,真好奇孩子們會如何形容一個父親?

另類父親節禮物!兒女溫馨訪問爸爸12道題_img_1

「爸爸是愛抽煙的人」、「總是在電腦前或一直滑手機」、「會陪我玩的」、「常看電視和睡覺」、「像大樹可以保護我的」、、、、,除了輕鬆、能一起玩、能陪伴的樣態外,也發現許多的孩子說:

爸爸是「像放大鏡一樣不斷檢查我的」、「很兇會打人」及負責賺錢、忙碌、嚴肅的、令人害怕的,難以親近的。

「父親」,我想是男人各式角色中最能散發溫柔的稱呼,也是孩子們的引路人。能與父親有種自由、輕鬆地「談親情說關愛」的關係,相信是許多孩子(包括我們)的期朌。不過,與父親溝通時,心底深處有著不順暢、不投機的疏離失落感的人卻不少。

記得小女幼稚園時,有一次就神色委屈地跑來同我說:「好奇怪,爸爸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還一直問很多問題,討厭。」細問之下,女兒當下只是想和爸爸說自己的煩惱心情,殊不知那馬上認真的父親就開始提供意見、探討怎麼處理問題。

也許對事情的看法與解釋,及溝通的基點不同,影響了對話。多數父親似乎偏愛探討事實和交流客觀資料,並快速的關心未來該怎麼辦?可是身為孩子,在想法、情感糾結的當下,需要先被看見此時此刻我的感受、被陪伴理解自己發生什麼,找到此刻想要改變的方向,之後,才有能量抬起頭展望未來,聽見父親客觀的分析與建議。

在長期的兒少及家庭臨床實務經驗中,我發現從小常被抽離當下,不管或忽略情感內容,只被訓練看著未來,久而久之容易產生心因性過動、注意力不集中、過度要求自己、太重輸贏而人際緊張、與人群隔離、情緒障礙等現象。這些都是與當下分離的反撲,當下的所感、所思、所想無落腳之地,也還來不及安頓,心就被長期催促跑到未來。只看未來結果,而不管當下過程的習慣,讓心與自己現在的身體、情緒分離,孩子就容易呈現出各種內外在焦躁不安的行為。

另外,父親,在孩子情感生涯發展中,也有著大大的影響力!

對男孩來說,情愛初綻徬徨與困惑時,父親是很重要提點與分享情感經驗的資源,也是生涯成長中並肩而戰的盟友。對女兒,父親則是生命中第一位男性,是學習自在與自信的與權威角色、異性相處的沃土。孩子能感受到父親的溫柔與同在,在情感生涯上,較不容易被情慾控制。不會只要別人有那麼一點「談情」技術(如:常用Line和FB示愛、說甜言蜜語),「說愛」技巧(如:不斷說我最愛你了、你是我唯一,沒有你我就完了、我送早餐給你吃、我送你回家、我等你、、),理性還來不及區辨對自己生涯發展妥不妥當、彼此適不適合,饑渴的心就潰堤。

親愛的父親,就是現在也許靜下心,問問自己:「孩子覺得被理解嗎?」、「孩子能聽懂我們說的嗎?」及「與孩子的溝通順利嗎?」

如果有那麼一點不確定,誠心邀請您,一起練習與孩子的當下,談親情說關愛吧!

給父親談親情說關愛密招:

1. 改變習慣

未來很重要、往目標前進及解決問題都很重要。但是,此時此刻的當下才是施力點,從覺察當下所思、所感、所想,才可以培育理解自己、照顧自己,也知道一步一步往目標前進,身心合一的孩子。就從現在,改變總結重點,直奔問題的縮小式談話~如:「你到底要怎麼辦?」、「不准參加就是不准,沒得談。」馬上提出質問與結論,及「這種事跟你媽說!」還沒開始就尬然停止的溝通法。試著先深深聆聽,與孩子的當下同在,再來引導反思解決問題。

2. 展現傾聽

親情,是感到安全的親近之情。傾聽是最容易讓對方感到「願意親近」的密碼。請依當時狀況,用可能的語言、非語言展現「我願意聽你說話」、「我對你說的話感興趣」、「我在乎你,我全心聽你正在說的話」、「我看重你,我想幫助你。」的傾聽。

3. 傳達關愛

「我很在乎你,我對你說的話很感興趣。」、「我很在乎你,我想要幫助你。」、「我愛你,我對你說的話很感興趣。」、「我愛你,我想要幫助你。」的關愛,表達的是關「心」、是傳達真心地想更進一步了解,而非想控制、或給指令地想快快結束麻煩。讓孩子能感受到父親真正關心此時此刻我這個「人」,而不是表現的好不好!

其實,當我們在學習與孩子談情說愛時,大家也將走入學習同在的溫馨之旅。這個旅程,不僅孩子得「愛」,也為自己的生命另闢出不只是關心問題的溝通慣性,而是能時時刻刻不帶評價,感性與理性共存當下的覺察溝通。相信這樣的與當下同在的溝通,在職場生涯中,也會有良性的共伴效應喔!

親愛的父親,就在今年父親節,給自己一個另類父親節禮物~與孩子的當下,談情說愛吧!

嗨,子女看過來:

許多父親在成長過程中被期待不要有太多感覺,被教導「感覺」無法解決問題,久而久之,要求自己不要有感覺,也不需理睬,並覺得理性、決斷才能表示自己的力量已成習慣。所以,爸爸很需要我們的幫忙才能了解大家心底渴望情感連結的想法。

子女們,當爸爸又不斷說著你困難聽的話語時,請試著深呼吸,先不抗拒地聽聽爸爸言語下的心意(多半是擔心、焦慮與期待),再提出「我了解爸爸的擔心,很謝謝爸爸的意見,但是也很想爸爸聽聽自己的想法和心情。」並分享得到父親的支持對自己的重要性,是成熟子女也要學習的。

談親情、說關愛是相互共成的結果,今年的父親節,除了有形的禮物外,試著主動與父親交流情感(請參考以下清單),相信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喔!(如果因任何因素無法與父親對話,找到認識父親的親朋好友也可以側面了解,與父親連結。

與父親情感交流清單:

1. 你最佩服爸爸?欣賞爸爸?
2. 到目前為止最感謝爸爸的是?
3. 當爸爸的感覺是?之後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4. 當媽媽懷我的時候,你的感覺是?
5. 爸爸認為我哪點最像你?哪最不像?
6. 我最令你滿意的是?若可以有一點改變的,爸爸你的建議?
7. 小時候和爺爺奶奶是如何相處呢?他們是什麼樣的爸爸媽媽?
8. 小時候什麼是你的愛好?最喜歡玩的遊戲?
9. 爸爸喜歡十幾歲(年輕時)的自己嗎?為什麼喜歡?又為什麼不喜歡?
10. 通常你是怎麼樣碰到麻煩?又是怎樣盡力擺脫麻煩呢?
11. 如果你喜歡某人,而那人卻不在乎你,會有什麼感覺?
12. 你怎麼做出結婚的決定?誰提的?怎樣提的?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