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才危險?父母必知孩童受到性侵害的10個迷思

當父母很困難,這不是秘密。我們活在一個到處都是受虐小孩新聞的世界,難怪身為父母,為了小孩的安全,我們隨時都懷抱著恐慌與不安全感。有時我們希望孩子能到外面去闖蕩,有時我們又想把他們關在家,活在安全的彩虹泡泡裡。但藉著教育,我們可以給孩子一個「隱形的彩虹泡泡」,幫助他們有能力做智慧的判斷,讓歹徒無法輕易得手。

陌生人才危險?父母必知孩童受到性侵害的10個迷思_img_1
圖 / Pixabay

第一步就是破解一些性侵害歹徒想要讓你相信的迷思,父母也必須這樣告誡孩子。知識就是力量。擁有知識,是拯救小孩的第一步。

迷思 1 : 必須告訴孩子「陌生人很危險」

告誡孩子提防陌生人很重要但是90%的兒童性侵案件都不是來自陌生人,而是兒童最信任的熟人。因此專家鼓勵父母從小就要教導孩子良好的社交技巧,強烈身體界線意識,還有通報可疑人士及犯罪的重要。

迷思 2 : 女性不會性侵小孩

當然,女人也會性侵兒童。

迷思 3 : 小孩不會性侵其他小孩

專家特別告誡父母親,有時候同齡孩子間的霸凌會演變成孩子對孩子的性侵害。父母在幫孩子選擇學校時,最好要確定這間學校有防治校園霸凌的教學政策。而且父母可以自在地把問題告訴學校,並且學校會認真重視。

迷思 4 : 讓孩子親吻或擁抱成年人是很正常的,即便小孩不喜歡

當我們強迫孩子親吻或擁抱一個大人(即使是親朋好友)時,我們也在教導他他沒有權利保護自己的身體。不要擔憂大人的觀感,父母可以教導孩子用握手、揮手或打招呼的方式歡迎父母的朋友。

迷思 5 : 教導孩子性器官的名稱很尷尬,他們應該長大才知道。

當然,聽到小孩口中說出「陰道」「陰莖」等性器官名稱很尷尬。但是孩子只知道好笑的東西有好笑的名字。用正式的名稱說出身體的器官,你也在教導孩子這些部位是很重要的,需要被尊重,它們不可恥。用正式的名稱稱呼性器官也讓性侵者不易模糊身體的界線,刻意淡化孩子的警戒心。再者,若真有不好事情發生,這也幫助孩子可以清楚通報受到的傷害。

迷思 6 : 小孩會謊報被性侵以得到重視

如果孩子告訴你他看到、或經歷過有被性侵害的經驗,大人應該立即打電話找警察或相關單位調查。調查性侵害的真偽不是父母的責任,但通報性侵卻是。讓孩子說出這些經歷是很痛苦的,不要用懷疑或否定的態度讓他的情緒變得更糟。

迷思 7 : 我檢查過住家附近沒有性侵前科犯了,所以我的孩子是安全的。

依據報導,只有1/10有前科的性侵犯的資料有登錄在警察局。而且即便你住家附近沒有性侵前科犯,也難保他們不會跨區犯案。

迷思 8 : 我信任我的孩子,我不需要監視他們的手機、電腦、電視等3C產品

監視你小孩的網路連結產品無關乎信任,而是關乎孩子的安全。性侵者會用各種方式操控孩子,進入他們的世界。檢查孩子與別人的手機簡訊、電子郵件、電話、社群媒體是最有效保護孩子遠離性侵者的方法,也確保你的孩子不會受到網路霸凌(或是霸凌別人)。

迷思 9 : 我的孩子不需要知道有關性侵害的事情

受到性侵害的孩童通常會把自己的經歷告訴他們親密的朋友,也就是其他孩子。你不需要鉅細靡遺地告訴孩子有關性侵害的細節,不過你要告訴孩子: 如果他的朋友跟他們講類似的事情,一定要求他們馬上要跟你說。

迷思 10 : 現在的制裁系統只會對我的孩子二度傷害

法律只想把性侵者送進監牢,保護受害者。因此才會有社工師、警察、檢察官、法官,一起努力遏止犯罪。若有未成年人被性侵,社工師也會介入幫助受害孩童,確保他們能得到治療與服務。

參考資料: 10 Myths About Child Sexual Abuse to Reject—to Help Keep Kids Safe

延伸閱讀>>
看護者如何幫助兒童從創傷中康復
小孩暑假的新遊戲-樂高挑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