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衝突不斷,小心憂鬱成疾!出現這些症狀時,爸媽們要自救了!

70歲李伯伯(化名),退休後幫忙照顧外孫,近日卻整日憂心忡忡、愁眉苦臉、食不下嚥、體重減輕、焦慮、失眠等憂鬱症狀,無法再照顧孫兒,在女兒鼓勵下求診尋求協助。

親子衝突不斷,小心憂鬱成疾!出現這些症狀時,爸媽們要自救了!_img_1

李伯伯主訴,因35歲小兒子至今工作仍不穩定,每份工作幾乎做不到3個月,不是被辭退,就是自我求去,最長曾有2年沒工作。因為擔心他無法獨立,只要見面就叨念,長期下來兩人感情不睦。最近,兒子又提了離職,父子爆發激烈衝突,兒子憤而離家出走,李伯伯甚至有想讓兒子一起去死的念頭。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近年來,不少憂鬱爸媽至門診尋求協助,問題多出在親子溝通惡化,從一開始有溝沒有通,到最後直接吵架衝突不斷,問題一直累積卻無法解決,導致父母憂鬱成疾。

門診觀察發現,直升機父母會有幾種現象,導致與孩子溝通衝突不斷,值得醒思!過度寵愛兒女,易養出啃老族;生活重心只有孩子,偏離自己生活目標;過度焦慮兒女的未來與成就;強烈的控制欲,使孩子無法自立。

施佳佐指出,而社會變遷快速,新世代得面臨更多挑戰,而父母渴望以自身經歷或認知的世界來幫助子女,並希望他們能夠接受,但又無法理解孩子所面對的問題及壓力挑戰,就會徒增衝突誤會,影響親子關係。

世代差異造成親子衝突無法避免,也導致憂鬱爸媽增兩成!但如何得知自己是否因此憂鬱了呢?施佳佐提到,當出現以下症狀,小心可能是憂鬱纏身。

症狀 1:不由自主過度關注兒女一舉一動,以負面及懷疑態度過度解讀其行為,因此常憂心忡忡、無法開心,甚至無法轉移注意力到自身正常生活。

症狀 2:專注力不集中,而導致自己生活及工作狀況出錯,自我能力下降。

症狀 3:親子溝通障礙,頻頻衝突且狀況惡化,自我情緒失控,甚至出現想死念頭(自傷),或出現想傷害兒女的念想(傷人負面意念)。

症狀 4:凡事提不起勁,再也無心工作或與人相處,出現社交退縮。

症狀 5:和伴侶因為兒女事務意見不一,產生爭執。

症狀 6:改變自我驅力及生活習慣,如食慾下降、短期內變瘦、失眠、焦慮、緊張、恐慌、心悸、害怕、抽菸或飲酒行為增加等。

症狀 7:對未來不抱希望,強烈無助感、絕望感,不覺得事情有可能可解決或好轉。

面臨與孩子溝通相處上層出不窮的問題,施佳佐建議父母,面對與新世代因觀念不同所造成的衝突不斷,為避免情緒失控、憂鬱發生,父母能運用以下自救五招緩解。

自救方案 1 父母應先自救

注意力拉回自身,支持及肯定自己的努力,學習放鬆及紓壓,增強自我能力及對外尋求協助,才能幫助家裡所有成員。

自救方案 2 放下不切實際的期待

避免過度專注兒女,不要給自己的過度的責任壓力。

自救方案 3 看見父母易犯的盲點

放下身段,不要上對下的溝通模式。正向的親子互動模式,增加輕鬆、幽默感。淡化孩子的問題,不要針對性的放大處理。

自救方案 4 學習相信孩子

建立信任關係,而非認定為孩子有問題。

自救方案 5 轉介醫療或諮商資源

發現有憂鬱症狀,務必先尋求醫療資源自救。

她提醒,親子教養是門深奧的課題,父母過度干涉及擔心孩子不但無法解決親子問題,更使自己綑綁在痛苦的情境裡,讓憂鬱情況更嚴重。建議父母先自救,放下不實際的期待,尋找適當的醫療或諮商資源,學習更好的方式溝通,透過重新教導雙方的互動方式,使家庭成員都能安穩度過憂鬱風暴。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 施佳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