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常見的離婚原因,張清芳、何妤玟都遇上了

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婚姻關係拉起紅色警報,而藝人張清芳與何妤玟也在今年相繼地離開原本的婚姻,她們離開的原因都不是因為另一半有外遇,而是台灣最常見的離婚原因:「無法克服彼此性格、生活、婚姻價值觀的差異。」一語道破現代人隱藏在Facebook、IG等社群媒體的幸福美滿照片下的真實婚姻場景。

台灣最常見的離婚原因,張清芳、何妤玟都遇上了_img_1
圖 / Pixabay

在每三對結婚就有一對離婚的今日台灣,滿街奔跑的人,可能隨便抓個年齡落在35-45之間的男女一問,都很有可能是已經離婚或是正在準備離婚的人。筆者長年擔任身心靈諮詢工作,婚姻諮詢近年的比例直線上升,除了顯現國人現在更有勇氣面對真實的自我外,亦突顯了當代婚姻生活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距,畢竟婚姻不是韓劇,也不是童話故事,必須面對鐵錚錚的生活現實,而這關就是磨合的開始,能不能夠順利地走完這一回合,對很多人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我們正處在新舊婚姻/伴侶關係轉型的時代中,傳統對婚姻價值的認知與現代生活的時空背景的拉扯,往往讓佳偶變成怨偶。無論是男女對於婚姻中的對方與自己的既定想像認知與期待,經常是最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什麼是想像的期待與認知,在傳統的家庭結構裡面,「男主外,女主內」,因此延續下來有些女性就會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舉例來說,妻子期待老公可以承擔所有的經濟責任,好讓自己衣食無缺。然而現今工作環境大不易,有些老公在這樣的期待下,失去健康、甚至失去生命。

而很多的老公則期待妻子是個萬能的總務,除了可以上班貼補家用,回家後還可以把家事做得井井有條,燒得一手好飯,甚至教養小孩。試想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成為夫妻、母親原本應該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怎麼一下子,這個人生婚姻公司的大半責任都落到同一個人身上。互換角色執行看看,相信男性就能理解,這有多麼的不符合人性!婚姻始終是兩個人的事,若把家裡的大小事全都丟給老婆處理,自己以事業、工作忙碌為由,而逃避這些必須分工處理的事務,時間久了任誰的心理都會失衡,而愛情也會在此間消磨耗損,終至消失。

「相愛容易,相處難」!畢竟我們都是成熟的個體,帶著許多過去堆疊的人生經驗,來與彼此相遇。生活在一起難免有很多需要互相磨合的是,只是若一直都只有一方讓步,一方要求,那要的關係,無論在情感的哪一個階段,最終不是怨恨終老,就是註定失散。而很多女性在決定要離開婚姻關係時,最常被長輩或旁人勸說,有小孩的話,要為小孩想一想,不要輕易離婚。

然而這段話是充滿謬誤的邏輯,筆者多年的身心諮詢經驗當中,很多的成年人遇到的人生狀況,都與幼年時期父母的情感失和有關,大人的爭吵難免會潑及小孩,而小孩的心思敏銳,那些傷害的言語都會成為一道道的傷痕往他們的心裡去。真要為小孩想一想,不是歹戲拖棚的待在婚姻的形式裡,而是夫妻兩個人好好的談清楚,想清楚到底彼此是不是還要繼續,無論要或不要,都要有解決方案,而且都要去經營實踐。所以,如果「離婚」以後,可以讓彼此被禁錮的靈魂自由,讓彼此的關係變得和諧,讓小孩不用再不斷的經歷父母的吵架,也是美事一樁,不是嗎?

至於旁人的指指點點,社會輿論的批評,難免在心頭阿雜,但也就也隨他們去吧!畢竟會想要一直說三道四的人,只是羨慕你離開的勇氣與自由人生而已。何妨開瓶香檳為你自己可以有全新的生活未來而喝采!生命最重要的事情,是成全自己,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利他主義,第一件事情都必須先完成成全自己,才有辦法利益他者,所以,既然選擇放手,雖然這一路上有很多的心路歷程,那就當成自己的人生作業,一項一項的去通關,唯一要做的,就是放下「自我責難」,多多支持自己,風雨過後,陽光會燦爛臨在你的旅途。

延伸閱讀>>
離婚家庭子女所面臨的巨大挑戰
死後離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