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後避孕藥接連吃,女大生下體出血急就醫!

21歲的女大生小芬(化名),今年暑假與三五好友參加聯誼派對,酒酣耳熱開心之餘,與學長天雷勾動地火發生性關係,但學長沒有戴保險套,小芬則選擇吃事後避孕藥。隔週小芬接受學長邀約參與另一場派對狂歡,再次發生了性行為,由於學長還是無套,小芬只好選擇再吃事後避孕藥,沒想到隔天就出現嘔吐、頭暈及下體異常出血的症狀,緊急到醫院婦產科就醫檢查,原來是太頻繁服用事後避孕藥惹禍!

事後避孕藥接連吃,女大生下體出血急就醫!_img_1
圖 / Pixabay

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錯誤避孕迷思 年輕男女恐成為小爸媽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魏君卉醫師表示,目前仍有許多的年輕男女們充斥錯誤及離譜的避孕迷思,避孕失敗恐變成小爸媽!例如有人以為性行為後趕快淋浴就可以把精液沖出來;男生戴兩層保險套會更有保護力;還有不少人相信體外射精、算安全期,或是射精前把保險套戴上再完事就不會懷孕等等,甚至有許多年輕女生把事後避孕藥當作常規避孕方式,一個月就吃2至3次,結果引發異常出血,一整個月都在流血沒有停過。

事後避孕藥別濫用 排卵後服藥無效 高劑量荷爾蒙易導致經期紊亂

魏君卉醫師說明,事後避孕藥是緊急時刻的最後防線,例如:遇到保險套破裂或脫落、常規避孕方式失敗或是非自願的性行為等狀況下,作為補救的用途。事後避孕藥必須在性行為過後72小時內服用,越晚服用避孕效果越差,如果服用時已經排卵,則無避孕效果。此外,事後避孕藥含有高劑量荷爾蒙,是一般常規避孕藥的八倍,容易導致頭暈、噁心或嘔吐的副作用,若一個月使用超過一次,更容易引發異常出血或經期大亂的現象。因此,若想要有效且安全的避孕,建議使用事前的常規口服避孕藥。

新型常規避孕藥 避孕效果達99.9% 可改善水腫 治療青春痘

魏君卉醫師補充,常規避孕藥由低劑量雌激素及黃體素組成,常見劑型包括21顆、21+7顆及24+4顆等三種,使用前可以跟婦產科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目前新型24+4顆的常規避孕藥,是由超低劑量雌激素與第四代黃體素組成,不僅沒有舊型常規避孕藥水腫的副作用,還能改善青春痘、緩解經前不適。常規避孕藥必須每日規律服用,連續服用七天後避孕效果達99.9%。魏君卉醫師提醒,為了讓血液中的荷爾蒙維持穩定,不建議吃吃停停,有避孕需求應持續規律服用。

暑假派對活動頻繁 醫師呼籲做好雙重防護避孕

暑假期間,年輕男女參加派對或聯誼活動頻繁,魏君卉醫師提醒,年輕女生一定要重視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學習正確的避孕知識且選擇有效、不傷害身體的避孕方式,更別讓意外懷孕打亂自己的人生規劃。目前最建議的避孕方式就是,男生全程使用保險套,女生服用常規避孕藥,做好雙重防護,妳的人生由妳作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