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憂鬱症~三種典型的症狀

身體上的症狀

與其說憂鬱是一種精神疾病,倒不如說它是一種身體上的疾病。因此,當孩子出現憂鬱情緒時,總是身體上的症狀先被察覺,然後才會到小兒科或內科求診。

兒童憂鬱症~三種典型的症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睡眠障礙

變得很難入睡(入眠障礙),就算睡著了也往往二至三小時就醒來(睡眠中途醒來)。之後的睡眠狀態既淺又不安寧(熟睡障礙),常常在凌晨醒來(清晨過早醒來)。偶而,也會有夜間可以入眠,白天卻還是不敵睡魔,在不該睡覺的場合熟睡(過度睡眠)的情形出現。

孩子即使有煩心的事,也很少會有真正的睡眠障礙。就算不去上學或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也不至於影響到睡眠品質。典型的睡眠中途清醒與清晨過早醒來,在其他疾病中十分罕見,所以,孩子如果有這類的睡眠障礙,就有必要懷疑是否罹患了憂鬱症。

食慾的變化

孩子的食量減少,對任何食物不再有興趣;雖然感到飢餓,還是沒有吃東西的念頭;平時愛吃的東西變得沒有滋味,體重因而日漸減輕。但是,也有些憂鬱孩童會勉強自己吃點東西而保持一定體重的孩子。成長期的孩子,雖然長高了體重卻沒有增加時,恐怕就要懷疑他是不是有食慾不振的可能。另外,也有極少數的孩子在憂鬱狀態之後,反而食慾亢進而暴飲暴食,特別是攝取過量的甜食,致使體重大幅增加。

身體疲憊、沉重

不知為何總覺得身體沉重、疲憊、全身無力,身體中好像裝了許多鉛塊似的。只想要馬上躺平,一整天都不想爬出棉被。如果因為這些症狀而到小兒科、內科接受診療或檢查,通常都查不出任何異常。   

一天之內身心的劇烈變化

所謂一天之內身心的劇烈變化,指的是身體與精神狀態在早晨醒來時最糟糕,從中午開始逐漸變得輕鬆些,傍晚到夜間則變得十分快活。若是比較極端的案例,早上可能會起不了床,吃不下早餐,一直到中午前都只能臥倒在床上,可是到了中午,就可以勉強起床,多少吃點東西,也會想要玩一下電玩遊戲。傍晚之後,變得比較有精神,會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有時候也會笑得出來。入夜之後,夜愈深精神就愈好,但是,隔日該起床時,又重新回到最糟糕的狀況。

在那些不去上學的孩子身上,也可以發現類似的情形。但是,如果這些狀況在假日或暑假等沒有上學的壓力時仍然持續,就有必要懷疑孩子是否罹患了憂鬱症。

這種一天之內身心的劇烈變化,原則上不被視為心因性憂鬱狀態或悲傷反應。

其他身體症狀

身體上的其他症狀還有頭昏腦脹、頭痛、腹痛、肩膀酸痛、背部酸痛、胸口鬱悶疼痛、心悸、口渴、發汗、夜間盜汗、噁心、嘔吐、胃部不適、腹脹、暈眩、手腳冰冷、知覺異常、手腳酸痛、全身疼痛、便祕、拉肚子等等,症狀既多且繁。

罹患憂鬱症的孩子們,以為自己是因為頭痛而導致夜裡無法入睡、沒有食慾,所以他們只會告訴家人或醫師,自己有頭痛的問題。他們以為自己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才會導致精神不濟,除非出現相當嚴重的精神症狀,否則他們很少會主動告知家人或醫師。


精神上的症狀

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

表達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的言詞有─「對以前喜歡的事物不再有興趣」、「無論做什麼都不愉快」、「不想從事平日的嗜好或玩樂」、「不再想看漫畫書」、「不再想看以前喜歡的電視節目」、「不想打電動遊戲」、「不想和朋友一起玩」、「什麼也不做、經常發呆」等等。自己也不懂為什麼,無論任何事都不再像從前那般興致勃勃。以前明明很喜歡的事物,現在不再覺得有趣,從事以前喜歡的活動時,也不再露出愉快的表情。

對所有事物喪失動機與力氣

喪失了動機與力氣的主要訴求有─「提不起幹勁」、「所有的事都很無趣」、「沒有什麼事可以引起興趣」、「明知非做不可,還是無能為力」、「身體不聽使喚」、「沒半點力氣」、「沒有持續力」等等。這種狀況可以用汽油剛剛好用罄的引擎來做譬喻─引擎本身雖然機能尚佳,卻沒辦法順利運作、也無法發揮機能。就算知道有些事非做不可,身體卻不聽使喚。

知能活動力減退

向來得心應手的事,現在卻無法集中精神去做。譬如看漫畫或讀書,不管讀幾次,書裡的內容就是沒辦法進入腦袋裡,老是反反覆覆讀那一個段落。從前可以持續讀上幾個小時的,現在卻一下子就無法集中精神,馬上覺得筋疲力盡。對於極簡單的事也無法做出決定,變得優柔寡斷。就算讀書,也只是在消耗時間,毫無效率可言。孩子會表現出「無法集中精神」、「腦筋轉不過來」、「無法思考」、「沒辦法做任何決定」等等現象。

情緒(感情)上的障礙

隨著憂鬱程度的增強,抑鬱心情亦會隨之出現。具體行為上會表現出「意志消沉」、「情緒憂鬱」、「情緒低落」、「悲傷」、「陰沉」、「寂寞」、「空虛」、「莫名哭泣」等等。表情、言行舉止、說話的樣子,也會變得無精打采。漸漸的,孩子會因為芝麻綠豆大的事情流淚,表情灰暗枯槁。孩子的臉上失去了表情,對任何事物都沒有反應。最後,他們會認為「活著真是無可奈何的事」、「自己毫無生存的價值」等,對任何事情都充滿了絕望感,並出現自殺的念頭。

相反的,有些案例會表現出極度焦慮、看什麼都不順眼、鎮日心神不寧的焦躁狀態。他們不安、焦躁、坐立難安,無論到哪裡都顯得手足無措。


思考上的障礙

頭腦無法運作的情況加重時,可能會成為思考停滯的狀態。思慮遲緩不進,翻來覆去想著同一件事,思慮也就毫無系統或邏輯可言了。

因為思考障礙的緣故,孩子會對所有事都失去信心,變得過度悲觀、小看自己,老是沉溺在「當時不做那種事就好了」的後悔情緒中。再者,還會陷入「都是因為我,事情才會不順利」、「我對不起大家」的自責泥沼裡。

此外,還有一些思考障礙是兒童憂鬱症案例中比較少見的,不過仍有可能發展到那個地步,例如:老是以為「自己犯了無法挽回的錯誤」的「罪業妄想」;身體上有些微不適,就認為「自己得了癌症」、「已經沒救了」之類的「重病妄想」;現實生活中明明沒有金錢上的問題,卻宣稱「付不出住院費用,所以無法住院」等等的「貧困妄想」。

行為舉止上的症狀

行為舉止上的症狀則有「無法到校上學」、「不想見到任何人」、「繭居在家」、「終日睡覺」、「無法走出房門」等等。光看其行為,旁人可能會認為他們是十分懶惰或任性的孩子。在那些被以為「不去上學」、「逃學」、「繭居在家」的孩子裡面,說不定也有一小部分是罹患憂鬱症的兒童。

其他還有動作緩慢、舉止遲鈍、動作反應極少的行動抑制症狀,以及與行動抑制症狀完全相反的,動個不停、徘徊不定、無法靜止下來等等與過動有關的症狀、攻擊行為、衝動、自殺企圖、自殘行為、行為障礙等等問題行為。無論如何,檢視這些行為背後是否存在著核心症狀,才是診斷孩子是否罹患憂鬱症的關鍵所在。

兒童憂鬱症~三種典型的症狀_img_2《媽媽,我不快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