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中重要營養!權威兒科醫師:母乳中糖類90%是乳糖!

新手爸媽們面對選擇幼兒成長配方時,若參考網路上的文章或者討論區,一定會發現許多人都認為成長配方中不該含有糖類,難道「糖類」對孩子的健康有這麼大的負面影響嗎?其實,以營養學的觀點不是這樣子的。林口長庚醫院的朱世明醫師提醒各位爸媽:「母乳中其實乳糖含量不低,能夠提供新生小寶貝身體所需的熱量外,也是大腦發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朱醫師以深入簡出的說明,破解過往大家錯誤的印象,並且讓爸爸媽媽一次瞭解成長配方該怎麼選。

母乳中重要營養!權威兒科醫師:母乳中糖類90%是乳糖!_img_1

醣類是提供小寶貝能量的關鍵營養

朱醫師受訪時,開門見山表示:「寶寶哇哇落地後,無論是腦部或者身體各項器官的發育速度都相當快,因此建議小寶貝在三歲前的營養以及熱量攝取,爸媽們都要相當注意。」

這段期間是寶寶發展的關鍵黃金時期,小寶貝除需要補充適量的蛋白質、鐵、鋅、葉黃素、膽素外,其實脂肪與醣類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特別需要一提的就是醣類,往往被爸媽們所忽略、甚至排斥,這是錯誤的觀念!」朱醫師提醒大家。

醣類是碳水化合物,為孩子主要的能量來源,衛福部國人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碳水化合物需佔每日總熱量的50%~65%。醣類營養素也是小寶貝大腦發育、鈣質吸收、腸胃道健康的好幫手。朱醫師說:「別忘記了!母乳中除了水份外,含量最多的就是乳糖。」無怪乎,國際食品標準Codex建議「乳糖為一至三歲孩子最優質的營養素選擇」。

乳糖是好糖,家長千萬別搞錯

朱醫師特別道出重點,糖有分好糖與壞糖,母乳中含有的「乳糖」才是適合小寶貝發育所需。「每100毫升的母乳中,含有約7公克的乳糖,且母乳中醣類有90%是乳糖,是蛋白質的七倍以及脂肪的兩倍,乳糖就是母乳提供小寶貝熱量的主要來源。」朱醫師以數據告訴大家,小寶貝要吃的是相對比蔗糖甜度低的乳糖(甜度僅是蔗糖的30%),醣類更是新生兒能量的來源必備。家長千萬別聞糖色變,搞錯了誰才是壞人!

含乳糖的成長配方,對小寶貝才有幫助

朱醫師清楚簡易列出乳糖對小寶貝發育期間的好處有哪些:

1 .協助腦部發育:腦部是嬰幼兒前六個月發育最迅速的器官之一,也因此需要極大的熱量,乳糖與脂肪一樣能提供小寶貝發育所需的熱量。

2. 幫助腸胃道健康:乳糖能降低腸胃道的PH值,協助鈣質的吸收,間接對孩子骨骼發育有很好的助益,也能避免小寶寶便祕的可能。同時,腸胃道的健康對孩子免疫力的發展也很重要。

3. 協助關鍵營養素的吸收:乳糖具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功能,而且被人體消化後,能形成乳酸,有效抑制腸道內病原菌的生長。簡單來說,乳糖對於腸胃道有正面助益,小寶貝因此有了比較好的營養吸收力,能夠獲取發展黃金期所需的關鍵營養素,例如、蛋白質、鐵、鋅、葉黃素、膽素等等。

幼兒成長配方挑選原則「兩要一沒有」

受訪的最後,朱醫師針對成長配方的選擇方向,提供一些想法給爸爸媽媽:

1. 要選擇國際大廠的成長配方:「家長挑選成長配方時要注意,市面上的成長配方選擇相當多,但為了孩子身體健康,盡量挑選信譽佳、國際大廠的產品為宜,能確保其的來源、品質且有充分的保障。

2. 要含有關鍵營養素:挑選成分標有適量DHA、葉黃素、膽素等對發育所需的關鍵營養素之成長配方。

3. 不含蔗糖:避免挑選含有蔗糖的成長配方。畢竟蔗糖的甜度比較高,易讓孩子胃口變重,影響未來飲食上的習慣以及關鍵營養素的攝取,並且對初生之乳牙有不良之影響。因此選擇含有適量乳糖的成長配方,對孩子的發育相對好。

母乳,絕對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更是維持親子間互動的最好機會。然而,礙於現行工商社會的工作壓力,職場媽媽可能無法有效哺乳。朱醫師跟所有辛苦的媽媽說「縱然無法哺乳,只要保持好心情以及自身健康與體力,選擇優質的成長配方,小寶貝營養素的攝取上一樣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做個快樂的母親。」

諮詢

朱世明 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1993畢業)

政治大學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EMBA,105級生技醫療組)

現任

1.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內科部副部長(2020-07-迄今 )

2. 長庚醫院學術組副教授 (2015-)

3.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中醫學系,呼吸照護學系,復健醫學系,及長庚技術學院兼任副教授

4. 桃園縣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2014-)

5. 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2018-)

6. 桃園地方法院調解委員 (2014/08-)

7. 台灣兒科醫學會會員代表

8.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代表 (2014-)及健康傳播委員會委員 (201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